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读新版两个细则有感|供电可靠性变化和电力投机者的诞生

2022-01-07 08:35来源:电之视角作者:电之视角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两个月的征求意见和讨论,2021年12月24日,《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终于由国家能源局进行了官宣。从2006年起,开始执行的老的两个细则的指导性文件,要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之视角” 作者:电之视角)

2006年出台的《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和《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办法出台,对电网与发电厂之间的关系,也有了一个初步的厘清。对2002年的厂网分离后,电网与电厂关系的重新调整,也起到一定的作用。2006年,受当时的电力需求迅速增长,全国大面积限电,从2003年启动的第一轮的竞价上网已经不具备条件了,电力市场的电能量市场、输电权市场受条件不成熟搁浅了。两个细则办法的出台,涵盖了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也算是为了电力市场化改革,提供了一个延续下去的平台。

老的两个细则从国家印发,到具体执行,各省的进度快慢、落实情况等等不一,时至今日,仍有些项目,等待研究落实中。就像一个学生,拿到了卷子,考卷上的简单的题,基本上都答完了,难题,还继续空着,辅导老师,也一直没有给出了解法,实在头疼啊。当然,考生的底子不一样,老师也不好统一阅卷了。

新的办法,动力还是来源于问题导向,2013年后,环保政策落实程度加深,电力二次改革逐步深化,带来能源的结构调整和低碳化改造,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1、碳达峰政策下,可再生能源、核电发展迅猛,辅助服务市场公平性受到质疑。

2、特高压电网、超大规模的电力网络,导致系统运行管理的复杂性不断提高,仅通过规范发电侧的责任、义务和辅助服务能力,单边承担整个系统辅助服务成本,已无法满足需求,对各市场主体之间的平等性、公平性提出调整。

3、特高压电网,西电东输、解决了从输煤到输电的转变,但跨省跨区电量规模日益扩大,外电与本地机组,在输入方和输出方,都出现了对公平性的质疑问题,省间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和费用分担原则有待完善;

4、拉大分时电价价差,给新型储能、电动汽车带来了市场机会,能否通过合理的价格体系,刺激用户主动调节,来解决电网的调节问题,需要逐步探讨。

新的办法,明确赋予了所有市场主体,以平等的市场地位。但是,也同时把对维持电网安全的责任,赋予了各个市场主体。这也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必经之路。

新的办法,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1、供电可靠性问题。原有电力系统里,电力用户的供电可靠性,要求非常高。一是以煤机为主的电源结构,可靠性非常高。二是分时电价的价差太低,用户控制负荷适应电网的动力不足。为名声所累,各级电网对供电可靠性进行对标管理,越管指标越好,其实是提高了整个社会供电成本的。工业负荷、商业负荷过高的可靠性,也提高了自身的用电成本。但是没有可中断负荷的合理补偿机制,也不会有愿意牺牲自身来降低成本的自我革命者。新的办法,给了这些用户,通过牺牲自身可靠性来降低用电成本的机会,也降低了不必要的可靠性维持成本。

2、虚拟电厂的入市,让电力出现了投机者。投机者的名声,一直不太好。极端计划经济下,投机者,就是投机倒把分子,是要严厉打击的。然而,发展市场经济,必然要容忍一定的投机者的出现,来提高市场的调节能力。就像股票市场,如果只有投资者,没有投机者,整个市场其实也无法健康发展。辅助服务办法,给予储能电站和虚拟电厂以合法地位,也标志着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进步。没有合理的分时电价和足够的电价差,储能电站和可控负荷,就没有生存空间。虚拟电厂被人质疑为电力投机者,但只要是通过可控负荷降低了调节成本,就理应拿到应得的报酬。

新的办法,立意很高,前瞻性也很强。但是,从指导办法到具体的细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时代是出卷人,卷子必然存在难题和简单的题,如果任由各位考生自由发挥,估计最终,也会出现难题选答的现象。只能是,寄希望于,考生都自觉了。

相关阅读:

新版《电力并网运行管理规定》《电力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