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山东正在选址氢能社区 打造全国首座氢能样板产业园

2022-01-10 09:00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加氢站燃料电池山东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6日,山东省科技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相关情况,邀请国创中心、山东高速、山东港口、东岳集团等负责人介绍定向项目(课题)有关情况。

据悉,“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启动以来,山东省科技厅积极推动从组织、政策、资金、安全等多方面为“氢进万家”科学有效落地实施提供保障。组织保障方面,推动建立部省市联动推进机制,部省联动统筹推动示范工程实施,为示范工程提供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方面,编制“实施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示范工程时间表、路线图,同时压实示范工程涉及4个市的任务分工,同时通过一事一议、先行先试等方式,省市联动完善氢能标准法规,确保示范工程见成效出样板。资金保障方面,科技部和山东省通过“氢能技术”重点专项支持示范工程实施,同时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平台、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为示范工程提供资金储备。安全保障方面,制定安全应急措施,强化氢制储等环节的安全监督,完善涉氢企业安全生产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标准。示范工程启动以来,各项任务取得了明显进展。政策标准方面。全省已累计出台29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其中省级政策6项,市级政策23项;印发《山东省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导意见》,编制发布2项能产业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其中,淄博、潍坊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氢气制备、输运、加氢站建设运营、纯氢管道、燃料电池车辆路权与补贴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成立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为示范工程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产业发展看,山东氢源供应积极发挥本地氢气资源优势,开展副产氢纯化、可再生能源制氢等项目建设,实现高品质、低成本、可持续的氢源本地化供应;加速加氢站建设步伐,建成加氢站22座,日供氢能力达到2万公斤,其中管道供氢加氢母站1座、综合能源站5座、高速加氢站1座,并逐步向加氢母站、制氢加氢一体站、综合能源站、管道供氢加氢站等探索,为行业发展提供示范借鉴。如济南建成加氢站4座,其中2021年5月启用的莱芜泰钢加氢母站,是全国第一座钢铁行业副产氢纯化管道供氢加氢母站,打造了加氢站建设运营“前站后厂”新模式,为工业副产氢纯化利用提供了样板典范。

山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副处长韩绍华介绍,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于2021年4月16日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联合启动实施了“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示范工程按照“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总体思路和“边实施、边攻关、边验证、边示范”的工作思路,在济南、青岛、淄博、潍坊四个地市,氢能生产和利用技术的多场景示范应用,打造“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通过示范,已出台29项氢能产业专项政策,编制发布2项氢能产业国家标准、9项地方标准、2项团体标准,建成加氢站22座,推广燃料电池车辆848辆,开通燃料电池公交专线30余条,研制了国内第一辆燃料电池智能雪蜡车。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子春介绍,“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围绕科技赋能氢能产业创新发展,以产业需求为牵引,以示范带动产业发展,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充分凝聚产业链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研究,突破掌握一批氢能领域卡脖子技术;二是选取氢资源优势明显、应用场景丰富的区域,开展氢能多场景应用示范,构建“氢源-管网-终端”产业链一体化示范运营体系;三是推动氢能相关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和示范应用,促进氢能产业增厚度、拉长度、实现高质量增长;四是提升氢能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为构建绿色低碳现代能源体系提供山东经验。通过示范工程组织实施,加快推动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力争用3到5年时间,掌握并验证一批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与系统产品,形成一批氢气制储运、工业用能、居民家庭氢能利用的引领性标准规范,培育一批氢能利用的新模式新业态,为全国提供氢能进家入户的示范样本,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探索有效路径。

山东港口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张峰表示,山东港口集团打造了车站联动“山东模式”,青岛港已布局6座港口氢能轨道吊、3辆港口集卡,启动建设港区加氢站1座,并逐步布局实现管道供氧,开展氢能港口设备、港城绿色供能等示范,打造全国第一座“氢+5G”智慧绿色港口。

韩绍华表示,山东积极开展氢能园区社区建设,已完成4个绿色零碳氢能产业园区的选址和方案设计将通过管道供氢、现场制氢等多种供氢方式,利用热电联供系统和厂区试验为园区办公、生产等供能供热:正在选址氢能社区,将通过纯氢管道、天然气管道掺氢等方式,利用社区楼宇用热电联供系统和专用灶具为家庭生活供能供热,打造氢能利用进家入户的示范应用场景。其中,潍柴燃料电池产业园利用燃料电池试验发电和热电联供为园区供能,打造全国第一座氢能低碳园区示范样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山东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