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炭需求逐渐转淡 后期货盘释放减少

2022-01-17 08:35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董颖关键词:煤炭煤炭市场煤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印尼煤炭出口禁令是元旦后煤炭市场情绪转变的主要诱因,在买涨不买跌情绪影响下,部分终端结束观望,并着手节前的煤炭储备。尤其,化工等非电行业为保证春节期间正常用煤,补库积极;叠加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全国电厂库存水平不得低于15天,且北京周边电厂必须保证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的正常用煤需求,进一步拉动了内陆电厂补库的积极性,市场情绪被拉起,整体采购需求保持强劲。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董颖)

13日,印尼政府宣布,鉴于国内煤电供应短期内得到保障,批准37艘重船离港;其中,17艘流向中国,7-9天后可以到达中国。自上周二印尼放开煤炭出口的消息公开后,港口市场挺价情绪出现降温,期货也出现下跌;但目前发运成本较高,发运市场煤价格仍在倒挂,港口可售货源有限。印尼放开出口,供应量增加;叠加临近春节、南方电厂日耗下降,供需矛盾将趋于缓解,煤价支撑不足。上周四开始,部分期报高价的出货意愿增强,不再挺价,报价下滑。贸易商囤货积极性较低,出货意愿提高,环渤海港口调出高于调进,库存延续下降趋势。而终端企业采购情绪降温,需求减弱,询货减少。从环渤海港口下锚船数量判断,沿海地区用户补库接近结束,叠加节前可能有着急出货回笼资金的贸易商,市场价格逐步走弱。预计下周,港口煤价震荡后小幅回落走势。

产地、港口呈现冰火两重天,虽然港口市场情绪降温,但坑口价格持续上涨,发运倒挂不见好转。受终端化工等企业补库以及冬奥会期间电厂政策性补库要求的因素支撑,产地销售情况依旧火热,区域内拉运车辆继续增多,煤矿门口排队拉煤车甚多,整体拉运情况维持火爆,预计下周末,产地煤价也会出现走弱。

为确保一、二月份国内煤炭安全稳定供应,国家发改委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接连发布相关通知及倡议书。预计今年春节期间,产地大矿将响应号召,保持正常生产,国内煤炭优质产能将继续释放,电煤供应与运输有保障。而需求端,临近春节,下游工业工厂将自1月15日后陆续进入停工放假状态,电厂日耗回落。今年“三九”、“四九”期间,虽然冷空气活动频繁,但民用电负荷的增加,难以弥补工业用电负荷的回落。节日期间,煤炭市场供需两弱将出现。但受港口优质资源紧缺、火工品管控、极寒天气、民用电支撑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煤价跌幅有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