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广西新能源汽车“十四五”: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 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

2022-01-19 17:24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信厅关键词:燃料电池汽车制氢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氢能方面指出:

展望2035年,广西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质量品牌具备较强竞争力,建成较完备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基本覆盖,充换电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

特色发展商用车及专用车。加快实现城市公交车和城市物流用车电动化,重点发展纯电动公交车和纯电动及混合动力多种模式的城市物流、环卫、市政、观光等专用车以及特定区域的客运、货运车辆;加强技术研发,突破燃料电池及储氢等核心技术,以长途、重载车型应用为重点发展方向,布局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加快推进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

完善基础设施。加强充换电、加氢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车用氢能源电池技术:提升电堆集成、系统集成技术,着力发展低成本、大功率、长寿命商用电堆,攻关燃料电池整车集成及控制技术。

有序布局氢能基础设施。加强产业发展整体规划,有序布局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具有产业拉动力的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龙头企业,大力推广燃料电池汽车。鼓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加氢站建设运营。

规划布局氢能源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现有化工企业的氢能资源,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试点。研究储氢系统布置方式,谋划液氢储运体系,布局建设氢能源基础设施。

加快实施一批以充电桩、智慧路网设施、加氢站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十四五”期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谋划实施重点项目116项,力争完成项目投资超1700亿元。

政策原文

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国办发〔2020〕39号)精神,为加快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 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融汇新能源、新材料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种变革性技术,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运行智能化水平提升。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的主要方向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广西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整车产量快速提升。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零起步,“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达到31.6万辆。其中,2020年产量达到18.9万辆,国内新能源新车占有率为13.8%,一举跨入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行列。

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主要集聚在柳州、南宁等地,初步形成以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汽车集团)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及生产格局,拥有8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南宁乾元新能源乘用车项目、广西宁达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正加快建设。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项目积极推动。

配套体系不断完善。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布局,以三大核心部件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体系不断完善。动力电池方面,引进鹏辉能源,国轩高科5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驱动电机方面,柳州旺林12万套/年新能源电机新建生产线、五菱柳机电机及电机控制器生产线等项目竣工投产;电控系统方面,引进联合电子;其他关键零部件方面,五菱工业、柳州松芝空调、耐世特等企业实现电制动、电空调、电动转向等本地化配套。

品牌优势初步显现。拥有上汽通用五菱新宝骏E100/200/300/300plus平台系列产品、五菱宏光MINI EV;东风风行S50EV、菱智M5EV;广西汽车集团S100系列纯电动轻型客车和EV50纯电动厢式物流车;桂林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桂林比亚迪)K系列新能源公交车、V3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等产品。其中,五菱宏光MINI EV已成为国内年度销量第一的新能源车型。

二、面临挑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技术创新与关键核心技术已成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

竞争更加激烈。随着我国对外商投资汽车产业的管控进一步放宽,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改变,竞争对手更多是国际强企,竞争已由单纯的产品竞争演变为多方融合的产业平台竞争。

技术延伸拓展。关键技术逐步从整车延展到关键零部件和子系统研发。传统汽车企业在整车生产环节虽已有一定的自主能力,但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方面比较薄弱。

核心价值转移。传统汽车产业中整车企业对在产业链中价值占比较高的整车产品有很大的话语权,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话语权减弱,核心价值点向关键系统部件以及上下游分别转移。

服务方式转变。整车企业要从产品提供者转变为“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服务成为重要的竞争要素,对广西整车生产企业提出更高要求。

三、发展机遇

汽车产品形态、交通出行模式、能源消费结构和社会运行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国家和自治区相继制定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政策,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政策环境利好。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成了政府大力推动、企业积极响应、社会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巨大。《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实施,建立了企业传统能源乘用车节能水平与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结转的关联机制,增加了引导传统乘用车节能降耗的措施。通过建立积分交易机制,加快推进了传统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

产业融合发展市场广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促成汽车产业与能源、信息通信、交通、互联网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整体产业链的重组和延伸,将为零部件生产企业提供广阔的市场。

技术变革拓展发展空间。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新技术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新的空间。

创新驱动改变商业模式。以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为载体创新驱动商业模式,互联网造车新势力的进入给汽车变革注入新的基因,带来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汽车产业的延伸和新旧模式的交替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新兴市场孕育新的增量。随着城镇化水平持续提升,电商、冷链、快递、配送等与消费相关的社会物流需求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提供了市场基础。

第二章 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方向,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构建高质制造、高端服务的新型生态体系,加快推动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市场主导,创新驱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整车集成技术创新能力,建立成本领先、规模带动的发展优势,搭建产品的模块化、柔性化驱动平台,满足用户对产品的差异化需求,提升核心竞争力。

龙头带动,重点突破。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强优企业为龙头,完善核心零部件供应链,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支持。打造柳州、南宁、桂林、玉贵(玉林、贵港)四大产业基地,培育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

政府引导,政策引领。强化顶层设计,以政策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扶持政策,优化产业布局,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营造产业链发展良好环境。

开放合作,协同发展。利用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创新整车企业与零部件企业战略合作模式,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加强跨产业协同和上下联动,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网络信息、物流服务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构建新型产业生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制氢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