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国际正文

澳大利亚煤制蓝氢即将运往日本 专家批评“锁定新的化石燃料工业”

2022-01-25 13:45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蓝氢液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澳大利亚即将向日本出口第一批煤制液化氢,成为氢能利用工程上的里程碑。但研究人员表示,这也可能锁定一个新的化石燃料行业,增加澳大利亚的碳排放。

耗资5亿美元的氢能供应链(HESC)试点项目,将在维多利亚州的拉特罗布山谷用褐煤制造氢气,然后用专门建造的运氢船出口到日本,用于燃煤发电厂。项目使用碳捕获和储存技术,减少与制造氢气和过冷气体相关的碳排放,第一批液氢将在未来几天启程运往日本。

该项目由日澳财团牵头,包括日本的J-Power、川崎重工、壳牌和AGL。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在一份声明中说:“一个成功的澳大利亚氢工业意味着更低的排放、更大的能源生产规模和更多的本地就业机会。HESC项目使澳大利亚站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最前沿,通过清洁氢来降低排放。”

莫里森还宣布再提供7.5亿美元来支持项目的下一阶段,该项目的目标是每年生产22.5万吨碳中和的氢气,旨在实现商业规模的碳捕获和储存。据澳大利亚政府估计,该项目将使碳排放量每年减少180万吨。

但是,澳大利亚气候委员会气候解决方案高级研究员蒂姆·巴克斯特(Tim Baxter)表示,政府的这些假设值得怀疑,因为对“化石氢”的依赖意味着政府需要重新制定零排放氢计划。巴克斯特说:“从化石燃料中提取的氢,是从高排放的煤中提取的,实际上只是一种新的化石燃料工业。化石氢是一个全新的化石燃料行业,无论是否加装碳捕获和储存相关,会导致更多的温室气体排放。这不是一个气候解决方案。”

尽管“清洁氢”已成为澳大利亚政府减排计划的核心,但化石燃料生产的氢更昂贵,将释放更多温室气体排放,并带来更大的资产搁浅风险。澳大利亚气候、能源和灾难解决研究所的工程师菲奥娜·贝克(Fiona Beck)博士说,向日本出口液态氢标志着工程进步的里程碑,因为它表明在技术上有可能液化和运输氢气,因为这项技术比液化天然气(LNG)更难实现。

贝克博士在《清洁生产杂志》(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最近发表论文,评估了澳大利亚-日本氢气供应链将产生的排放。文章认为,如果化石燃料制氢成为常态,相当于日本将把碳排放转移到澳大利亚。对于陆上风电项目选择有限的日本,一直在寻找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一种方法是在其燃煤发电厂中燃烧氨气,氨气由氢气制成,而这些发电厂也由澳大利亚的煤炭提供动力。根据目前衡量排放量的二氧化碳核算标准,日本将大幅削减排放量,同时将排放量转移到澳大利亚,因为制造、加工、运输和运输氢气涉及二氧化碳排放。

贝克说,虽然目前的政府计划表明其打算减少与制造氢气有关的排放,但实际上很少有机制做到这一点。除非澳大利亚有一些强有力的政策来降低其碳排放量,否则我们可能会看到,由于这种氢贸易澳大利亚的排放量会上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