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萨拉齐电厂:低热值煤掺烧创新创效推动企业建功十四五

2022-01-25 16:02来源: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萨拉齐电厂作者:高永强关键词:萨拉齐电厂党建工作十四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节点上,萨拉齐电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抓发电生产工作,在向国家“十四五”工程源源不断的输送电能和热能的同时,牢记科技创新和降本增效重任,引导全员在各个生产环节千方百计搞创新、殚精竭虑抓降本,并最终在低热值煤掺烧方面取得突破性重大成果,赢得了业内外一致赞誉。

燃煤一直都是火电企业最大的消耗品,也是电力企业成本支出的重头戏,而该厂所处区域存在煤矿供应量不足、煤质差、运输难等诸多问题。面对这些难题,该厂毫不退缩,一方面主动出击直面市场,由厂领导带队大范围开展煤炭市场调研,多渠道寻求价格低廉、供应稳定、运输便捷的煤源,并最终与多家燃料供应商达成合作意向、签订保供协议,彻底解决全年燃料供应的后顾之忧,确保机组“口粮”充足。另一方,该厂充分发挥CFB机组优势,组织成立低热值煤掺烧攻关小组,深挖设备潜力,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同时努力提升机组对劣质燃料的适应性。

低热值煤掺烧量的把控是煤电行业内的一大难题,提升掺烧量可以大幅降低燃料成本,但同时也面临着锅炉结焦、炉膛磨损、四管泄漏、锅炉翻床甚至停机的诸多重大风险。为确保实现低热值煤掺烧量的安全稳定提升,该厂厂领导、生技部、设备维护部、发电运行部和安全监察部所有部门都参与其中,整个过程涵盖了锅炉、输煤、化验、热工、电气、除灰、金属和环保等多个专业。

在提升掺烧量的初期,该厂先是开展科学试验,发动各部门、各岗位人员全员参与,大家从各自专业角度加强对机组设备的监控、调整和维护力度,同时加强沟通密切配合,确保各个环节运转正常。期间,化验班的女职工为了确保掺烧试验数据精确,她们每天要对一万多吨入炉煤的灰分、挥发分、水分和硫分等多项参数进行详细化验,一天工作下来原本青春靓丽的女士们全都变成了蓬头垢面的“黑”姑娘。为了确保掺烧试验期间机组安全稳定运行,锅炉专业维护人员主动放弃假日休息,全员备战,24小时坚守一线,实时保障锅炉设备安全稳定运转。而在具体运行操作时,为了保证机组在加大低热值煤的情况下依旧能安全运行,运行职工们时刻紧盯机组操作画面,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松懈,他们一点一点的增加低热值煤量、一个一个的详细记录掺烧数据、一点一滴的摸索总结经验。监盘期间,大家都随身都带着一包面巾纸用来擦手,因为每次开展掺烧试验都太过小心、太过紧张了,手汗往往不自觉的就湿润了鼠标。而该厂领导和掺烧试验主要技术骨干更是不分昼夜的扎根一线,他们反复召开技术研讨会,总结试验成果、分析出现问题、创新掺烧办法、制定科学方案,并指导一线职工更好的开展掺烧工作。

就这样在不断的科学试验和努力创新下,在全体职工的群策群力下,在各个岗位团结奋进下,该厂低热值煤的掺烧量稳步上升,从最初的20%提升到30%,再到50%,并最终达到了70%的参配量,创造了煤电行业低热值煤掺烧的新高度。2021年,该厂共计掺烧低热值煤90.5万吨,较年度任务目标多掺烧20.5万吨,同比增加32%,直接节约燃煤成本892万元。而该厂创新低热值掺烧方案也赢得了国家能源集团集团和整个电力行业的一致认可,获得了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班组岗位创新创效案例”三等奖和全国“电力企业创新创效案例”二等奖。

党的“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萨拉齐电厂低热值煤的创新之路就得到了很好的验证,原本围绕燃料存在的诸多问题和困难,通过坚持不懈的创新驱动,彻底将企业的弱势扭转成为发展优势,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区域一流电力企业铺平了道路,也为在“十四五”建设中做出更多贡献提供了新的动力。

作者: 高永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萨拉齐电厂查看更多>党建工作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