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税电指数”首次纳入四川省经济形势常态化发布

2022-01-29 16:54来源:四川省税务局、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税电指数锂离子电池能效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月19日,四川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四川首创的“税电指数”首次被纳入该省经济形势常态化发布。

四川省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四川省税电指数为112.04,处于景气区间,其中预期指数为103.60,生产指数为111.24,销售指数为112.84。2021年各月税电指数均站上经济景气度荣枯线,且保持在105以上运行,全年经济形势总体呈现稳健复苏、持续向好。

据了解,“税电指数”涵盖国家标准规定的20个行业门类、97个行业大类、473个行业中类、1380个行业小类,覆盖四川省300余万户涉税市场主体和所有用电企业。“税电指数”也是反映复工复产情况逐步转型为反映经济形势的“晴雨表”。该指数以10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指数高于100时,经济呈上行趋势,数值越大上行趋势越强;指数低于100时,表明经济下行或呈下行趋势。

四川制造业全年税电指数为112.16。高技术产业增长较快,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在数字经济推动下加快发展,计算机整机制造业、显示器件制造业等全年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53.7%、139.2%。清洁能源应用产业取得明显突破,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业、锂离子电池制造业等全年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12.5%、323.5%。

2021年,四川省高技术服务蓬勃发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各月税电指数均处于较高水平,全年税电指数达到113.20。数字经济服务优化发展,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11月、12月税电指数高位运行,分别达到110.57、109.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成为主要增长点。

2021年,四川各市州经济发展税电指数显示,成德眉资同城化建设成效明显,四市税电指数均高于110运行,成都达112.41,龙头引领作用明显。成都平原经济区整体向好,遂宁、雅安、乐山税电指数处于区域内较高水平。川南经济区活力凸显,宜宾、泸州、内江税电指数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进一步完善“税电指数”运行机制,2021年8月,四川省税务局、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省发改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省统计局联合成立了四川省税电指数办公室,指数的拓展开发、发布共享、运行中心有了“实体化”基地,进一步提升了税电大数据适时监测经济运行、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副局长黄刚才介绍,今年2月份将推出“绿色能效税电指数”。“绿色能效税电指数”综合运用了电力部门的清洁能源数据和税务部门环保税排污数据、企业申报的销售利润等多维度的指标,将进一步加强对四川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进一步加强对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的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全力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的统计核算,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数据参考,更好地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税电指数查看更多>锂离子电池查看更多>能效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