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技术正文

效率提升1000倍!研究人员找到新催化剂、二氧化碳变汽油有希望了?

2022-02-21 15:4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作者:清稚关键词:二氧化碳固碳CCU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近日,斯坦福大学的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固碳新方法,他们采用新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为化石燃料的效率提升1000倍。

据了解,斯坦福大学的Matteo Cargnello和他的团队主要研究从大气中完成二氧化碳碳捕获并转化为有用的化学物质,例如丙烷、丁烷和其他碳氢化合物燃料。近日,团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最新论文中阐述了他们研究实验的最新结果。

Cargnello及其同事发明的一种新催化剂实现了增加化学反应中长链碳氢化合物的产量。在相同数量的二氧化碳、氢气、催化剂、压力、热量和时间的情况下,这种催化剂催化产生的丁烷是它在最大压力下可以产生的最长碳氢化合物的1000倍。

论文主要作者、Cargnello实验室的博士生周成双(音译)解释说,该实验成果显著提高反应速率的关键是催化剂钌上的多孔塑料层,“未涂层的催化剂在其表面被过多的氢覆盖,限制了碳寻找其他碳结合的能力,而多孔聚合物控制碳氢比,使我们能够从相同的反应中产生更长的碳链。”而新催化剂由元素钌(一种属于铂族的稀有过渡金属)组成,涂有一层薄薄的塑料。与其他催化剂类似,这种新的催化剂加速了化学反应,而不会在过程中耗尽,同时还具有比其他钯、铂等高质量催化剂更便宜的成本优势。

Cargnello承认,虽然生产长链碳氢化合物是碳捕获的一种创新用途,但这种路径还不完善。他们还在研究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价值的工业化学品的其他催化剂的类似工艺,如用于制造塑料的烯烃、甲醇和乙醇等,这些都可以实现固碳、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Cargnello 指出,“我们已经将碳捕获成可长期储存的固体。如果我们能用 CO2制造烯烃来制造塑料,那将是一件大事。”


( 来源: 北极星碳管家网 作者: 清稚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