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现代煤化工产业主动求变

2022-02-23 09:4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煤炭煤化工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前期投入近25亿元,已完成环评、能评等专项手续,工艺包设计、基础设计等均通过审查,筹备10多年的60万吨/年烯烃及焦炉煤气制甲醇一体化项目,却在近期主动宣布暂停,原因何在?

据了解,该项目由山西焦化控股子公司飞虹化工承建,于2012年底获得山西省发改委核准,拟生产烯烃等主产品。“在我国确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综合考虑我国生态文明政策和地方区域环保政策,加之未来烯烃产业有产能过剩趋势等因素,继续推进烯烃项目将会面临较大的政策风险和市场风险。”记者日前从山西焦化获悉,接下来该公司将启动转型承接项目的论证及推进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情况并非个例。对标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等要求,有项目及时“踩刹车”,有项目设法做改造,还有的项目瞄准全新方向,现代煤化工产业正在主动求变。

转变是顺应形势及时止损

据山西焦化披露,截至去年底,飞虹化工烯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95亿元。项目总占地3130亩,其中2204亩已征并完成拆迁清表,926亩已取得规划指标。此外,还完成了1650亩用地范围内地基预处理、甲醇罐区、综合仓库等工作。初步测算,项目暂停导致飞虹化工拟计提资产减值约8.5亿元,其2021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因此减少63775.50万元。

与其苦苦支撑,不如及时止损。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这是当前部分项目的真实写照。“我国现代煤化工四大类典型产品的产能、产量,截至去年底均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在反映成绩的同时,同质化、偏低端等隐患进一步累积。由于产业链条偏短,全行业低附加值产品多、精深加工产品少的现状,与高质量发展方向并不相符。不改进生产工艺、不改变产品布局,项目越到后期将越难生存。”

转变也是顺应节能降碳形势的理性选择。根据最新发布的《现代煤化工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实施指南》,不符合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的落后工艺技术和生产装置要坚决淘汰。到2025年,煤制甲醇、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行业达到能效标杆水平以上产能比例分别为30%、50%、30%,基准水平以下产能基本清零。

“现代煤化工以煤为主要原料,生产过程用能强度高、排碳总量大。”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专家韩红梅举例,煤制乙二醇技术路线多,部分路线工业化示范过程并不顺利,尤其是部分项目建设方案对能量优化利用设计不足,装置整体能耗较高,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产能约占40%。“下一步,建设时技术尚不成熟、装置效率低的煤制乙二醇产能,就是行业节能改造和淘汰退出的重点。”

真正发挥煤炭的结构优势

一边摒弃旧思路,一边寻求新出路。记者了解到,部分地区企业已积极行动。

2月11日举行的宁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传出消息,在老牌煤化工基地宁东,今年将围绕新材料布局“七个百亿元”重大项目,其中包括实施国能宁煤MTP升级改造、宝丰100万吨高端聚烯烃项目,打造高分子材料产业。日前,国家能源局专题听取陕煤集团煤炭分质利用工作汇报,该集团将加快1500万吨/年煤炭分质清洁高效转化示范项目建设,并规划在陕西榆林、内蒙鄂尔多斯、新疆吐哈、华中地区分别建设大型低阶煤分质利用示范工程。总投资超千亿元的盛虹内蒙古煤化工项目,本月初取得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局用地预审与规划意见批复,将引导传统煤化工向高端化学产品、高分子化纤材料及终端应用领域延伸……

“由生产基础化工品、大宗原料,转向精细化工品、专业化学品等高端路线,符合行业鼓励的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方向,有助于主动打破产能过剩、无序竞争等被动局面。”西北大学兼职教授杨东元表示,煤的特征是“碳多、氢少”,为生产碳氢含量相当或碳少、氢多的产品,反应过程不得不进行变换工段排碳补氢。“这也是现有项目受困于高能耗、高排放的核心原因。有什么原料做什么菜,优化煤炭利用方式要顺势而为。”

上述人士也称,现代煤化工并非天然排放大户,而是现有产品布局、技术路线不利于低碳生产所致。“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新材料均是理想方向,可以真正发挥煤炭的结构优势。各个元素得到充分利用,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碳排放、改善‘三高’问题。”

加快节能降碳、消费升级

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节能减排方案》,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列为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做好这项工程,离不开现代煤化工这一有效途径。

韩红梅表示,煤化工生产过程以化学反应为基础,存在大量物质变化和能量交换,技术水平高,工艺流程复杂。前沿技术的成功开发和应用,将有可能突破原有技术条件限制,促进工艺流程优化、合理利用物料能量,从本质上加快节能降碳。为此,要加快研发高性能复合新型催化剂,推动自主化成套大型空分、大型空压增压机、大型煤气化炉示范应用,推动合成气一步法制烯烃、绿氢与煤化工项目耦合等前沿技术开发应用。

“我国早期建设的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以核心技术工程化示范、关键设备国产化应用为主,整体系统并未达到最优状态,能量利用水平存在提高空间。经过多年努力,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营经验越来越丰富,成熟工艺普及推广应用,有助于全面提升行业整体能效水平。”韩红梅称。

同时,要推进煤炭消费升级,加快向优质原料、高质材料转变。例如,研发煤制油、煤制化学品联产耦合工艺和产品联合加工技术,实现产品多元化。

杨东元透露,以热门的煤基可降解材料为例,现已实现PGA产品规模化生产,即聚乙醇酸。生产1吨产品的碳排放水平,约为煤制烯烃的一半左右。“更多技术路线、生产工艺尚未找到根本性解决方案,这是当前研发突破的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