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多家企业单位已布局!“氨-氢”能源成为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2022-02-28 16:46来源:北极星氢能网作者:兔子晶关键词:氢能氨氢能源氨氢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上海长三角氢能科技研究院张焰峰院长在“双碳背景下的氢能产业”主题演讲中提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趋势将超过化石化工能源,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降低能源领域碳排放的首要和关键途径,在各种清洁能源中,氢能具有清洁、低碳、高热值、高转化率以及来源广、转换灵活等等优势,且相较于生物质、CCUS等技术路径,它的开发潜力更大、技术迭代更强、产业更加完善,预计将成为本世纪最具前景的二次能源。而说到氢气,富含氢的原材料也不能忽视,目前,比较热的有甲醇、也有氨。

据张焰峰介绍,目前大家谈论发展氢能经济都认为氢能的储存和运输是一个瓶颈,氨的能量密度分别是压缩氢的3倍和液化氢的1.5倍,且氨的合成、储存和运输是一个成熟的行业。所以,氨可以成为氢能首选的运输载体,可以应用在船舶、锅炉上,还可以利用燃料电池发电。

张焰峰指出,2025年,全球氨市场的规模高达1250亿美元,日本、澳大利亚、荷兰、沙特和英国都制定了使用绿氨来储存或出口的国家计划,这样也能够有效的减少氨生产行业的碳排放。“可以说,在未来,氢-氨经济会是氢经济里边非常热的一个细分领域。”而据北极星氢能网了解,目前国内已有地方政府、科研单位以及企业已经开展了氢氨方面的规划布局。

2022年2月13日,由福大紫金开发的3千瓦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正式交付中国铁塔龙岩分公司。该发电站以氨为燃料的清洁无碳发电成套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低温高效氨分解催化剂在线制氢,产生的氢氮混合气直接供给氢燃料电池,实现氢的即产即用和安全高效发电,解决了氢气的储存运输难题,具有零碳排放、高效率、高安全性、无噪音、在线检测、智能控制、多能联供等综合优势。

2022年2月3日,佛山仙湖实验室院士新春座谈会上,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仙湖实验室战略科学家程一兵围绕氨氢融合新能源颠覆性技术创新发言指出:氨既是氢能载体,也是零碳燃料,对实现“双碳”目标将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广东发展石化副产氢制氨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可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开发储氨—氨裂解纯化制氢—加氢的“一站式”加氢站新模式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他建议佛山可建设国内乃至国际首座新型示范加氢站。此外,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州大学教授李述汤,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顾宁,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陈光等院士们建议,实验室还要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实验室配套,希望能尽快实现产业化,推动氢能、氨氢融合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将仙湖实验室打造成为相关领域最好、创新资源最集中的战略科技创新平台。

2022年1月4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同意成立“宁夏氨氢产业联盟”的批复,该联盟由宁夏电投太阳山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宁夏庆华煤化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和宁化学有限公司、北京汉氢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银川能源学院、宁夏氨氢研究院等区内外氨氢产业企业、院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

2021年12月15日,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召开大安化工园区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基地专题推进会,吉电股份提出将以“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为抓手,建设大安化工园区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基地。吉电股份董事长才延福就加快推动“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积极协调落实新能源指标事宜,根据电源结构形式,搭建灵活、稳定的电源结构;二是积极推广自主研发设备,加大PEM制氢技术应用,充分发挥PEM制氢灵活性特点,促进氢、氨生产耦合联动;三是着手引进专业化工运营团队,弥补跨专业管理短板;四是保持开放、互利的合作态度,积极接洽意向投资方,实现合作共赢。

2021年12月10日上午,福州大学、北京三聚环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四川成都就绿色能源重大产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三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创建国内首家“氨-氢能源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围绕“氨-氢”绿色能源重大技术开展深度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氨-氢”能源是支撑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和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新时代能源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我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 作者: 兔子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氨氢能源查看更多>氨氢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