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其他企业正文

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全球首发点火成功

2023-06-29 15:01来源:一汽解放关键词:氢内燃机氨氢一体化一汽解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8日,“氨氢融合 创领未来”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点火仪式在长春举行,标志着一汽解放继直喷氢气发动机之后为商用车传统动力可持续发展、零碳动力变革转型提供又一划时代解决方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李骏,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汉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何毅、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出席活动并致辞。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国华,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季一志参加活动。活动由一汽解放党委委员兼商用车开发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建宇主持。

李骏院士对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点火成功表示祝贺。他表示,交通运输碳中和的内涵是实现“从油井到油箱,从油箱到车轮”的全过程“净零碳”,因此,探索我国实现汽车运输装备碳中和的能源革命、燃料革命和动力革命之路意义重大。基于氢氨融合零碳动力的商用车碳中和技术是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技术发展方向,佛山仙湖实验室李骏院士工作站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型车辆氨氢融合零碳动力系统基础研究”专项,与一汽解放公司合作,推动国内首台氨氢融合重型商用车内燃机点火,这意味着我国在液氨内燃机设计、研制、燃烧系统构建,特别是电控高压共轨氨燃料供给系统核心关键部件卡脖子难题突破等重大技术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何毅对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点火成功表示祝贺。何毅指出,“双碳”目标的实现,需要各行各业低碳发展。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我们要通过技术创新绿色发展,整体上为碳中和做贡献。一汽解放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在零碳发展上走在行业前列,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的成功点火,是一汽解放在零碳路线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希望一汽解放坚持技术创新,为扩展我国清洁能源技术储备、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加快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邢敏在致辞中表示,“双碳”目标作为能源技术革命的最大驱动力,使氢能与氨能快速占据重要地位,而氨又具有储氢介质和零碳燃料的双重属性,同时克服了安全储运氢能的成本与技术难题,一汽解放继缸内直喷氢气内燃机点火成功后,又实现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点火成功,迈向内燃机行业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使内燃机行业焕发新生,引领民族工业走向新征程。

胡汉杰在致辞中指出, 一汽解放作为“国车长子”,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2021年9月,发布了“15333”新能源战略,并同步布局了“燃料电池”和“零碳内燃机”两条技术路线。今天,一汽解放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的成功点火,是一汽解放在零碳征程上的又一历史性时刻。本次发布氨氢融合直喷零碳内燃机,是依托一汽解放与佛山仙湖实验室李骏院士工作站联合成立的“碳中和”技术创新平台,成功产出的首个重大原创成果,实现“以氨载氢、以氢促氨、氨氢融合、零碳安全、节能高效”全新理念,凝聚液氨缸内直喷燃烧技术、高中压电控双直喷技术、单一液氨裂解与后处理耦合技术等三项国际原创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当前新能源商用车一千公里以上长续航、重载、安全可靠等关键难题,是更具TCO优势的碳中和商用车解决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内燃机查看更多>氨氢一体化查看更多>一汽解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