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项目正文

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启动!

2022-08-22 09:10来源:中国石化关键词:加氢站氨氢一体化中国石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9日上午,中国石化福建石油携手福大紫金、雪人股份共同打造的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启动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举行。

“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项目是中国石化销售公司与福州大学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旨在进一步探索氢能领域为中国石化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标做出贡献,此次项目启动将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以及氢能源产业创新跨越式发展提供关键技术和装备保障,对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现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国石化销售公司、福建石油以及合作企业的代表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并为示范项目剪彩。

福建石油总经理施雷表示,全国首座“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示范项目在福州落成,既是多方合作的良好开端,更是推动全国氢能产业布局的一座重要里程碑。福建石油将继续加强与福建省内高校的交流协作,全力配合销售公司参与国家课题的研究,推动加氢应用场景的构建,进一步加快中国氢能产业打通全新的技术路径,打造更加多样化的加氢站发展模式,使绿色、低碳成为企业亮丽风景线,助力国家“双碳”目标愿景的早日实现。

启动仪式展示了当前氨现场制氢加氢一体站全新的技术动态,大家现场参观了由制氢装置制氢并加注到氢燃料电池大巴的全过程演示。

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无机化合物,且是高效的储能和储氢介质,具有高能量密度、易于储存和运输、安全性高、环保(终端无碳排放)、易液化等特点。此项目的实践与突破,可显著降低氢气的储运成本、用氢成本并提高安全性,同时解决加氢站“储氢用氢”面临的瓶颈问题,对交通领域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推广提供了一条重要的技术途径。同时,因其整套制氢装置具有占地面积较小、运输方便等特点,为今后“以油育氢、以氢增油”的油氢合建模式提供了一条重要路径,助力加快推动氢能2.0时代的到来。

该项目以氨作为氢气的储能载体,通过氨在线制氢、分离纯化、升压加注等功能于一体的自主创新制氢加氢装备技术,解决高密度储运氢气的安全性问题,降低了氢气储运成本,可灵活调整产能,实现氢气的现产现用,为零碳氨氢能源利用打造一个闭环。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福建石油与福大紫金、雪人股份依托三方各自资源优势、紧密协作,加快了福州大学“氨分解制氢”技术成果的转化步伐;福建石油积极发挥中国石化驻闽企业的属地优势,主动参与示范项目的筹备、论证、协调和落地等全过程;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几个月的不断完善与多次调试,成功实现了“氨制氢加氢”的全流程演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氨氢一体化查看更多>中国石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