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数据正文

“三新”经济用电量同比增长37.8% 南方电网为稳增长出实招

2022-03-01 08:50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帅泉关键词:用电量全社会用电量产业用电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南方电网公司1月数据显示——

◎ 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和互联网数据服务业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 广西互联网相关服务业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达355.4%

◎ 云南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产业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262.5%

南方电网公司1月数据显示,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三新”经济全社会用电量11.92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7.8%,实现“开门红”。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新兴动能发展活跃,“三新”经济正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用电行业细分表,“三新”经济包括新能源车整车制造、互联网数据服务、充换电服务、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风能原动设备制造、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港口岸电、中成药生产、生物药品制品制造等9个产业。其中,新能源车整车制造和互联网数据服务业1月用电量同比增长均超过100%,翻了一倍多。

保电要保整个产业链

电力是经济的晴雨表,电量增长与产业发展相辅相成。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5.2万辆和43.1万辆,同比增长1.3倍和1.4倍。

粤港澳大湾区聚集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诸多头部企业。广汽集团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96.08%和115.21%,开局发展势头良好。2月18日,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现有工厂完成扩建,产能从年产10万辆提升至年产20万辆。“南方电网的服务非常到位。广州番禺供电局成立了10人专项小组,给厂区供电提供技术支持。”该公司工程部高级经理黄贵华2月23日告诉记者,“就在昨天,供电局还有专人来厂区研究用电负荷问题。”

保电,不光保头部企业,更要保整个产业链。广汽乘用车公司发展部部长侯振华介绍,企业与供电局、政府建立了微信群,各方及时在群里沟通解决用电问题。去年实施有序用电时期,未对车辆生产造成实质性影响。“光在番禺,我们就有30多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供电局的保供电,覆盖了所有企业。”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量1月同比增长达367.6%。比亚迪后勤处动力中心副总经理吴成贵称,深圳供电局的供电保障“一直非常好”,去年给厂区增加到“两条线路供电”,今年一开年又把原本10万千伏安的变压器容量增加5万千伏安,确保汽车产销量猛增的供电稳定充足。

“停电概率几乎为零”

大数据产业,也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2月17日,国家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贵州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贵安集群规划建设国家数据中心集群。目前,贵安新区已经集聚了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

为满足大数据企业供电可靠率99.999%的高要求,南方电网公司已为贵安新区新建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8座。“以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为例,我们分别从两个不同的电源点各新建4回10千伏专供线路,线路‘八进八出’,停电概率几乎为零。”贵州电网公司贵安供电局规划发展部总经理廖东颖说。

广西也在着力打造互联网数据产业,今年加快推进中国—东盟国际信息园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南方电网公司1月数据显示,广西互联网相关服务业用电量同比增长达355.4%。

“去年底,我们的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在南宁投产了,规模有7000个机柜。工程建设中的施工用电,完全不用担心。电网新建的慧城变电站,一建好就给我们送电了。”中国移动广西分公司工程管理部项目经理刘涛说。

南网能源院电力规划中心项目经理董楠表示,结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用电形势,预计今年大数据产业用电仍将保持“较稳定快速增长”。

新能源电力大发展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进,全国各地新能源电力相关产业迎来大发展。

云南正打造全球最大的光伏上游产业基地。隆基、通威等硅产业头部企业纷纷进驻。南方电网公司数据显示,1月云南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62.5%。

云南电网公司保山供电局市场营销部用电及服务专责欧阳吉秋介绍,为了满足硅产业持续攀升的用电需求,云南电网公司正加紧建设500千伏兰成变电站二期工程,“加装一台750兆伏安变压器,预计5月份投产,充分满足光伏产业的用电需求。”

在海南,为了服务清洁能源岛建设,海南电网公司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全岛“一张网”运营模式,实现“绿车充绿电”。“我们正在进行‘充电桩进小区’行动,新能源车主打开微信小程序就能轻松报装。我们要实现的目标是‘有车位就建桩’。”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客服科经理张昌庆说。

《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在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基本建成覆盖广泛、布局均衡的“城市—高速—乡镇”充换电服务网络,实现乡镇充电桩全覆盖,高速公路形成40—50公里充电服务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用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产业用电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