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企业正文

日加氢1000kg!中石油古城油氢合建站正式投运

2022-03-04 09:14来源:四川在线关键词:加氢站氢燃料电池中国石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3日上午,伴随着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完成氢气加注,成都市郫都区第二座加油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初步形成加氢站在郫都的南北布局。

中石油古城油氢合建站位于郫都区三道堰镇蜀源南路,是在原加油站基础上扩建的加氢项目,今年2月完成油氢合建站施工改造,加氢能力达1000公斤/日,是西南地区首座采取合建模式的加氢站。“该项目探索了现状加油站技改加氢综合站新模式,具有建设周期短、利用现状用地资源、投资小、落地快的优势。”郫都区能源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从进站到出站大约需要8分钟,加满35公斤氢气需要3到5分钟。”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城加油加氢站设有两台六枪加油机、两台双枪加氢机,可同时为8辆汽车提供加油、4辆汽车提供加氢服务。场站主要分为加油加氢区、工艺设备(作业)区、便利店/站房区、消防泵房区四个区域,油品总储量120立方,储氢345公斤。

“该站建成投运后,主要承担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氢燃料电池车、郫都区氢能公交车的保供任务。”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兼四川中油优途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陈清介绍,下一步,四川销售公司将统筹推进“油气氢电+光伏”综合能源站建设,力争到2023年,在郫都区建成固定式加氢综合站5座以上,到2035年,布局固定式加氢综合站10座以上,着力培育“制氢、加氢、堆氢、运用”产业生态圈和创新链,全力服务郫都“国家级氢能源示范区”建设。

“古城加油加氢站的投用,将极大缓解德源加油加氢综合站的加氢压力。”郫都区能源保障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郫都区在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50辆,涉及16条公交线路,下一步,还将增投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加氢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加。古城站的建成,必将推动郫都区氢能产业迅速发展,为完善氢能交通体系、丰富氢能应用场景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根据郫都区的“十四五”规划,将积极布局氢能源基础设施,重点结合公共交通场站、市政用地周边布局氢能源综合站。记者从区能源保障中心获悉,为顺利推动后续加氢站建设,郫都区形成了至2035年郫都区20座加氢站建议布点,近期将开展我区第三座选址红光街道徐独路的油氢综合站新建工作。

郫都区作为成都市确定的氢能产业应用示范区和氢能产业聚集区、成都市氢能全产业链空间布局的主要承载区,氢能产业发展基础雄厚,聚集了东方电气、国家能源、成都客车等一批氢能领军企业,形成了制氢加氢储氢、燃料电池系统、核心零部件、整车制造、示范应用全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亿元。拥有电子科大氢能与燃料电池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电气与能源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31个,各类专业科技人才2万余名,已成功申请国内外专利190余项,研制出氢能源客车、环卫车等氢燃料电池应用车型7种,其中4种进入工信部目录。规划布局了绿色氢能产业园,成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打造了菁蓉湖科创商务区等高端功能配套,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正逐步完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加氢站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中国石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