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聚焦两会丨两会代表“氢能声音” 汇总

2022-03-04 17:25来源:北极星氢能网整理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聚焦两会,一同关注两会代表对氢能产业的相关提案。

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

全国人大代表、宝泰隆董事长焦云建议,考虑到东北地区氢能产业现状,应当充分发挥当地氢源和氢能源汽车应用两大地域优势,通过加快氢能源汽车的推广,配合加氢站建设带动上游制氢、储氢、加氢环节产业链逐步构建,进而集聚相关产业链资源,推动东北地区氢能生态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和能源结构调整,进而促进地区产业清洁、高质量发展。

焦云认为,东北地区氢能产业基础薄弱,列入示范城市群有很大困难,大概率不能获得奖励。而东北地区由于极寒又非常不利于电动汽车的推广,导致东北地区实质上很难享受到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以奖代补”政策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

焦云提出,建议国家能对氢燃料汽车特别是作为生产资料的重卡、物流运输车等在东北地区推广给予特别补贴,以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建议央行对东北地区优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项目贷款优先给予再贷款支持或给予更多的额度分配,在贷款限制、贷款审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建议国家对东北地区建设加氢站给予特别补贴,助推东北地区氢能源基础设施的加速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

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将提交共4项议案和23项建议。其中,针对氢能产业,张天任提出《关于大力发展氢能多场景应用“以用促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其指出,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对于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助力“双碳”目标,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但目前我国氢能产业发展仍存不少问题,张天任表示,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步伐较慢;关键核心技术存在“卡脖子”风险;氢能的应用场景比较单一;工业副产氢的利用率不高;资本纷纷涌入氢能行业,出现低水平重复建设苗头。

相较于发达国家,目前国内的部分技术尚不完善,氢能和燃料电池关键技术装备发展相对滞后。尽管在国家示范群补贴政策的引导下,过去三年尤其是2021年上牌燃料电池车型系统功率水平出现显著提升,但燃料电池的核心设备及技术仍被国外“卡脖子”,尤其在产品全生命周期成本和核心零部件及材料国产化两方面痛点突出。

张天任指出,目前,如加氢枪、阀门、压缩机、碳纸、质子交换膜等氢能核心设备材料仍以进口为主,虽然示范政策鼓励国产化替代,但技术的研发迭代还需要时间。

基于此,张天任建议,鼓励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实现产业链安全可控。具体举措方面,张天任建议围绕材料、电堆、系统三方面梳理出“卡脖子”清单,通过“揭榜挂帅”方式,支持龙头企业,以及技术创新型企业开展攻关,引导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合力攻关,共享技术资源,突破关键共性技术。同时,疏通资金扶持通道,为掌握核心技术的创业型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张天任还建议,细化产业政策,出台更强有力的扶持措施,鼓励氢燃料电池在更多类型的交通工具上开展示范应用;在京津冀、上海、广东等5个示范省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示范城市群;鼓励煤化工、石油化工、冶金等高碳排放行业的“加氢脱碳”;因地制宜多渠道拓宽氢能来源;逐步建立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近日介绍了他今年将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将成渝纳入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李春奎表示,成渝地区既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工业重镇、技术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也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地区,加快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尤显迫切。 李春奎认为,目前全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主要部署在京沪粤和冀豫等中部地区,西部地区暂时处于空白状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纳入下一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建设,支持成渝地区开展相关技术研发和应用开发,有利于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发挥在西部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从而在全国层面构建起“东中西”协同发展格局。同时,也有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并形成规模效应,带动成渝两地周边地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李春奎介绍,近年来,成渝地区已聚集多家氢能行业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其中,成都氢能产业集群已初步成型:在氢气制备、储运、加注、检测环节,聚集了昊华科技、亚联高科、中测院等企事业单位;燃料电池环节,聚集了东方电气、亿华通等企业;整车(机)制造环节,聚集了成都客车、中植一客等汽车企业以及中车成都、新筑股份等轨道交通企业。重庆则以九龙坡区为重点发展区域。2021年,国鸿氢能等6家氢燃料电池产业链领先企业与重庆市九龙坡区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当地投资40亿元,合作建设打造全球领先的氢能科技产业园;建设“核心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氢能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在2025年建成达产。

政策方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也已发布。方案中提到:以成都—内江—重庆发展轴为重点,共同打造“成渝氢走廊”,优化川渝地区氢能及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积极扩大氢能等新能源在交通领域应用,稳步推进换电模式和氢燃料电池在重型卡车、营运大客车领域的试点应用,争创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尹兆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茂名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尹兆林建议,对企业实施新能源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层层规划限制、层层行政审批备案,“为充分发挥企业自身强大的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企业加快绿电绿氢替代实现碳减排,建议对企业利用内部资源实施新能源替代的项目免予审批,赋予企业就近开发可利用资源的优先权。”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

李书福指出,推广应用甲醇汽车是实现交通领域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条最为现实有效的路径。首先,发展甲醇汽车可促进绿色甲醇发展,带动绿色甲醇规模化,完全立足国情实际,符合我国 “碳达峰”、“碳中和”有序稳妥推进的宗旨。其次,可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尤其是交通领域液体能源安全。最后,还可以延续我国内燃机这一主导动力的生命力。

李书福表示,目前不管是在水路运输领域还是陆路交通领域,我国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在我国发展甲醇燃料,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对交通领域实现双碳战略目标、保障能源安全、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他建议,在我国全面推广应用甲醇汽车,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发展体系和管理范畴,给予甲醇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同样的政策支持,带动更多的企业投入甲醇汽车的研发,加快实现交通领域碳中和。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

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提出建议:优化新能源货车用车优惠政策。降低车辆购置成本,延续给予轻型燃油货车置换纯电货车补贴的鼓励政策,并适当扩大实施范围,鼓励纯电动、氢燃料等产品的规模化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科董事长郑月明提出建议,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大力发展风、光、储、氢等新能源产业,从而带动新能源材料需求的增长。此外,在治理白色污染背景下,应发展生物可降解材料,符合碳中和绿色发展理念。


( 来源: 北极星氢能网整理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