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两会提案 | 张懿宸委员:进一步完善碳市场建设 引入更多市场参与主体

2022-03-07 15:17来源:新华网作者:高畅关键词:碳排放权交易碳市场两会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7月16日,全国碳排放交易权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在北京、上海、武汉三地同时开市,第一批碳交易正式开启。截至2021年底,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1.79亿吨,累计成交额76.61亿元,通过几个月的运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今年全国两会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国碳市场建设的提案》中提到,目前,我国碳排放交易实践尚在起步阶段,碳市场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可提升的空间,最为突出的是两点:一是市场活跃度不足。二是碳价格相对偏低。

张懿宸表示,我国碳市场目前尚处于发展初期,制度设计之初即已充分考虑到碳市场建设需要循序渐进、步步为营,提出有计划性地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至电力以外行业的碳排放、丰富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完善碳配额的分配管理等政策方案。

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国碳市场建设,张懿宸还提出以下五点建议:

一、加快碳市场相关立法工作。当前,管理碳市场的主要文件仍为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12月以部门规章形式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生态环境部于2021年3月30日发布了《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草案修改稿)》,并已列入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建议加快推进该条例立法进程,并考虑后续进行更高级别法律的立法工作,以明确碳中和相关工作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并指导碳市场、碳交易等工作的开展。

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提升监管的专业能力。监管是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志。建议明确监管主体进行碳市场相关领域的监管和业务指导。同时,建议生态环境部通过补充专业人手,及与专业机构合作等方式,加强碳监管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监管能力。

三、逐步引入更多市场参与主体。当前,从交易主体看,全国交易系统仅允许电力行业的2225家企业参与碳市场交易,市场活跃度较低。建议参考成熟碳市场,引入金融机构等其他有参与意愿的市场主体参与碳交易,并开发运用碳期货等金融衍生品,以提升碳市场活跃度,同时完善碳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

四、推动服务机构专业化发展。建议监管机构加强对碳服务和咨询机构的管理,从根本上改变碳服务行业进入门槛低、服务机构专业水品良莠不齐的现状,比如可在部分行业环节(如碳交易、碳资管等)进行牌照化管理,制订明确标准,并对持牌机构予以专业支持和辅导,同时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管理,从而引导碳服务行业规范化、专业化发展。

五、加快培养专业化人才。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制订人才发展规划,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各个碳相关行业加强碳核算、碳交易、碳数据管理等专业领域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训工作,并加强上述领域的专业化认证,从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碳市场专业人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市场查看更多>两会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