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访谈正文

创新驱动是石化行业降碳唯一出路

2022-03-17 08:4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吴莉关键词:石化石油中国中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关数据显示,石化化工行业生产过程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约13%,占工业领域碳排放总量的比重约17%。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化工行业将如何通过“大考”,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中国能源报:政府工作报告提及今年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对此您如何理解?中国中化将如何行动?

宁高宁:从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国家加大了对企业创新的激励力度,将给予更多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政策支持。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唯一出路。对中国中化而言,传统石油销售、炼油、基础化工等业务不会有很大发展潜力。目前我们正在研制汽车、飞机、通讯领域的新材料、新产品,并在碳排放控制、碳回收等方面开展创新探索。这些产业虽然前景良好,但要实现创新可能是一个很长时间的痛苦历程,对团队考验非常大,却也是如今每个企业的必经历程。

中国能源报: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产业。中国中化将如何在稳定化工供应链、产业链方面发挥作用?

宁高宁:化学工业供应链各环节联系紧密,大部分在一个园区中形成,且在自主技术加持下,不仅具有成本、环保与安全生产优势,还可为企业引入新的发展模式。对化学工业供应链而言,当前面临的冲击有两方面:一是高端材料,二是关键技术,且短期难以解决。化工企业着眼自身发展有必要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区域性产业链和产业网络。

中国能源报: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先立后破,理性地看待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路径,对此您如何理解?

宁高宁:当前,能耗和排放是化工全产业链面临的问题,化工产业未来发展和转型升级势必要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紧密联系。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能源革命、确保能源供应,立足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我们也在不断寻找更清洁低碳的能源,同时致力于产业升级与自我治理,让产业在能耗与排放不断降低的同时,实现持续增值。中国中化在碳捕捉和封存技术领域已经具备一定先进性,可将二氧化碳作为原料实现再利用,这可能是我们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下一步,我们也将注重利用碳交易手段,通过透明的统计、估值和市场交易,促进新的、低排放的高产值产业替代相对落后的产业。全国政协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