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政策正文

两部委:优化煤炭产能布局 建设山西、蒙西、蒙东、陕北、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

2022-03-22 17:07来源:北极星能源网关键词:煤炭煤炭安全煤炭供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能源网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规划显示,能源低碳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十三五”时期,我国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低碳转型成效显著,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 15.9%,煤炭消费比重下降至 56.8%,常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 3.4 亿千瓦、2.8 亿千瓦、2.5 亿千瓦、0.5 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十四五”时期是为力争在 2030 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 年前实现碳中和打好基础的关键时期,必须协同推进能源低碳转型与供给保障,加快能源系统调整以适应新能源大规模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06.png

“十四五”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是:能源保障更加安全有力。到2025 年,国内能源年综合生产能力达到 46 亿吨标准煤以上,原油年产量回升并稳定在2亿吨 水平,天然气年产量达到 2300 亿立方米以上,发电装机总容量达 到约 30 亿千瓦,能源储备体系更加完善,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进一 步增强。重点城市、核心区域、重要用户电力应急安全保障能力 明显提升。

加强煤炭安全托底保障。优化煤炭产能布局,建设山西、蒙西、蒙东、陕北、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完善煤炭跨区域运输通道和集疏运体系,增强煤炭跨区域供应保障能力。持续优 化煤炭生产结构,以发展先进产能为重点,布局一批资源条件好、竞争能力强、安全保障程度高的大型现代化煤矿,强化智能 化和安全高效矿井建设,禁止建设高危矿井,加快推动落后产能、无效产能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关闭退出。建立健全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为主体、地方政府储备为补充、产品储备与产能储备有机结合的煤炭储备体系。 发挥煤电支撑性调节性作用。统筹电力保供和减污降碳,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保持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必需的合理裕度,加快推进煤电由主体性电源向提供可靠容量、调峰调频 等辅助服务的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转型,充分发挥现有煤电机组应急调峰能力,有序推进支撑性、调节性电源建设。

煤炭储备。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煤炭生产地、消费地、铁路交通 枢纽、主要中转港口建设煤炭储备。

大力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十四五”时期严格合理控制煤炭消费增长。严格控制钢铁、化工、水泥等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 费。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三改 联动”,“十四五”期间节能改造规模不低于 3.5 亿千瓦。新增煤电 机组全部按照超低排放标准建设、煤耗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持续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推广热电联产改造和工业余热 余压综合利用,逐步淘汰供热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小锅炉和散 煤,鼓励公共机构、居民使用非燃煤高效供暖产品。力争到 2025 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散煤基本清零,基本淘汰 35 蒸吨/小时 以下燃煤锅炉。

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技术。煤炭绿色智能开采、先进燃煤发电、超临界二氧化碳 发电、老旧煤电机组延寿升级改造、煤制油、煤制气、先进煤化工等技术研发及示 范应用,在晋陕蒙新等地区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示范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安全查看更多>煤炭供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