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构建低碳能源网络 浙江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怎么建?

2022-03-23 10:13来源:浙电e家作者:张正华关键词:清洁低碳碳排放低碳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全面的思考和缜密的计划,我们最终确立了两步走方案。”国网浙江经研院专家孙轶恺说。

(来源:浙电e家 ID:sgcc-zdej)

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两步走

“浙江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作为浙江电网全面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全面引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支撑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工作,目标制定也必然要全面统筹国家、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各方面战略目标。”孙轶恺介绍。

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实施方案》中,国网浙江电力提出按照“五年一台阶,十五年一跨越”的目标,分两阶段全力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建设,实现两跨越,推动量变到质变、质变到跃变的跨越式发展。简单来讲,一个是量变阶段,一个是质变阶段。这两个阶段分别设定了什么目标和规划了什么场景?

☛量变阶段(2022年-2035年)

在这个阶段,安全可靠与清洁低碳是主要矛盾,发展的重点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供需平衡。行业普遍认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以及新型电力系统要求的逐步明晰,能源电力领域必然迎来新能源爆发增长期。这一阶段,新能源倍增再倍增,并逐渐取代传统机组成为装机主体,而煤电在稳步增容。对浙江来说,省内特高压环网建成,第四直流落点浙江,“一环多直”的大受端电网格局初步建成。国网浙江电力将推动新形态配电网成为新能源就地消纳和源网荷储互动的中枢,加快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协调发展,促进电力供需从实时平衡转向长周期平衡。此外,将推动负荷的可响应规模、能效水平、清洁化水平达到发达国家当前水平。

☛ 质变阶段(2036年-2050年)

在经历了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带来保供压力剧增的阵痛,并顺利完成“碳达峰”目标后,电网将迎来一段相对平稳的发展期。在这个阶段,清洁低碳和经济高效将成为主要矛盾,发展的重点也是构建能源互联的生态圈。

这一阶段,各种形式电源在能源供给中扮演的角色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对浙江来说,“电从身边来”成为电力供给的重要形式,新能源装机过亿,成为电力供应主体,煤电、气电在新能源安全可靠替代的情况下逐步退出,保障性、调节性机组通过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实现零碳转型;对电网来说,电网建设规模饱和,逐步发展成为能源互补、能效提升的低碳能源网络和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价值创造中枢;储能成为新型电力系统主要的调节手段;负荷的可响应规模、能效水平、清洁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标已经清晰,步骤业已明确,下一步就是如何建设的问题了。

如何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0年以来,国网浙江电力创新开展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建设,以电网弹性提升带动源网荷储四侧发力,唤醒海量沉睡资源,推动源网荷储协调互动,促进安全效率协同提升,其先进理念、首创成果和领先实践与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一脉相承,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累了条件。

因此,当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花落浙江后,国网浙江电力自然而然选择了以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作为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关键路径和核心载体。

在理念设计上,国网浙江电力创新构建能源互联网形态下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理论体系,以“能源互联网形态”承接国家电网公司顶层设计,以“多元融合”提供路径和要素,通过推动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供给、网架、消费、互动、科技、机制六维全面提升,促进形成高质量达峰、高弹性承载、高标准节能、高水平交互、高精尖技术、高附加价值的“六个共同体”。

在具体落地上,国网浙江电力通过“个十百千”的建设体系一体推进,实现一个框架体系统领全局、十大特色示范和十大专项行动率先突破、百个县级样板覆盖全域、千个应用场景发挥效用。率先形成一系列覆盖全业务、全层级、全场景,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典型案例,争做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和全省能源领域高质量实现双碳目标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

通过“个十百千”建设体系,最终能够推动电网具备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的“四高”能力,并以高承载实现大规模新能源主体化新格局,创建新能源就地消纳和主动支撑的省级示范;以高互动实现多元主体融合发展新生态,创建源网荷储统筹协调一体化发展的省级示范;以高自愈实现自主防御和动态平衡新体系,创建电网弹性提升应对两个不确定性的省级示范;以高效能实现高质量碳达峰碳中和新目标,创建大受端清洁低碳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省级示范,最终形成“四高四新四示范”。

此外,国网浙江电力还规划了“1+3+N”示范工程推进机制,“1”为省级示范要突破的全局性机制突破和模式创新;“3”为杭州、宁波、嘉兴三个区域性综合性先行示范;“N”为国家电网公司审议通过的浙江新型电力系统标志性示范工程。

“通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一系列实践,在两个阶段目标完成之后,我们可以憧憬所能达到的设想。”孙轶恺介绍了两个目标达成后设想。

第一个阶段目标达成后,国网浙江电力有望掌握电力发展“四个主导权”:电力可靠供应的主导权、电力优化配置的主导权、负荷高效调控的主导权和系统灵活调节的主导权。

第二个阶段目标达成后,国网浙江电力将适应四个颠覆性转变,持续发挥电力的四个引领作用,一是光伏大发展,形成“电从远方来,也从身边来”的发展格局,实现大电网从“功率支撑”向“频率支撑”的功能转变,在能源安全“去依附”中发挥引领作用;二是储能大发展,通过共享储能、储能配额制等机制推广,形成3000万千瓦抽蓄和2000万千瓦储能成为系统调节主体的发展格局,实现电力供需从实时平衡向长周期平衡转变,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三是交通全面电气化,工业用能集成化,生活用能多样化,形成“多元主体”即插即用,多种能源形式以电为核心高效转换的发展格局,实现单一供电网络向资源共享、多方共赢的价值创造中枢转变,在能源互联网构建中发挥引领作用;四是“能耗双控”全面转向“碳排双控”,推进形成全社会生态共建、成效共享、成本共担的发展格局,实现“控电-控能-控碳”的传统模式向碳排放与电能消费、经济增长双脱钩的新型模式转变,在科学减碳、安全降碳中发挥引领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低碳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