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市场正文

湖北宜昌:全球载电量最大纯电动游轮成功首航

2022-03-30 09:56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电动船舶储能电池新能源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在湖北省宜昌市秭归港一艘百米长、四层楼高的游轮停靠在港口内。随着一声令下,游轮缓缓离港,和以往游轮不同再无柴油机运行产生的轰鸣声和浓烟。

这艘名为“长江三峡1”号的游轮可容纳1300人,设计总长100米,总宽16.3米,型深4米,将主要运行于两坝一峡、宜昌长江夜游、三峡升船机等旅游航线。和以往用柴油机驱动航行的游轮不同,这艘“水上酒店”全靠电力驱动。游轮上配备了容量达7500千瓦时的船用动力电池,相当于100辆以上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总和,是目前世界上动力电池容量最大、智能化最先进的新能源纯电动船舶

该游轮因其科研属性及在绿色交通领域的示范意义,先后被列入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和交通部交通强国试点项目,对全国内河船舶高新技术和清洁能源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保障游轮用能,创新探索纯电动游轮充电技术和服务,国网宜昌供电公司组织专班,与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船舶设计阶段进行了对接,分享岸电技术,了解船舶用电需求,革新原设计中低压充电方案,创新提出了“高压充电、低压补电”的设计思路,通过高电压大电流,充电时间缩短百分之七十五,有效提升游轮充电效率和岸电接入便利性。

为实现游轮“高压充电、低压补电”方式充能,国网宜昌供电公司提前在宜昌三峡游客中心码头建设长江流域首套专用高压充电设施,船舶在航行至上游,可在秭归港、太平溪、三斗坪等多个游轮港口补电,编织了一张全覆盖“充电网”,为该游轮全程提供可靠充电保障。长江岸电不仅为船舶停靠时提供电源接入服务,还将为新一代绿色船舶提供“充电”服务。

经过测算,该游轮一次充电可续航100公里,每年可替代燃油530吨,减少有害气体排放1660吨,将为湖北宜昌地区长江生态保护、实现“双碳”目标发挥积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动船舶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