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节能增效评论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发力消费侧能效提升 加速“双碳”目标落地

2022-03-30 10:12来源:新华网作者:陈丽莎关键词:碳排放碳管理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能源的视角里,电网是能源生产侧与消费侧之间的“连接点”。在全社会的视角里,电网企业是政府政策和用电客户之间的“连接点”……随着“双碳”行动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加速推进,对国网浙江电力而言,这种多重身份带来的使命感也越来越强。

通过引导科学用能、坚决节能和清洁用能,最终打造一个多方共赢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生态圈,是国网浙江电力的美好愿景。

科学用能:连接用户与电网的互动

新能源的大规模接入深刻影响着电网的供需平衡关系。电源和负荷的界限正在变得愈加模糊。对浙江来说,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核心是要解决外来电和新能源的两个不确定性问题。

针对这些不确定性,国网浙江电力不断探索电力保供精细化、柔性化、市场化的方式转变,探索需求侧“一键响应”、用能权交易等新模式。其中需求侧响应的柔性调节,是当前及未来增强电网调节能力的重要一环。

“可以想象,未来负荷侧的调控会越来越频繁,我们需要更好地提升负荷侧管理效率,在调控负荷侧资源的时候做到又快又精准,让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更安全稳定。”国网浙江电力营销部市场智电处相关负责人李磊表示。

通过引导全社会主动参与电网柔性互动,让电网弹性更足,到2023年,国网浙江电力计划全面建成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打造面向全业务、全区域、全时间尺度的“一键响应”需求侧管理模式,实现负荷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调控、统一服务。

此间,涵盖日前、小时级、分钟级、秒级等多时间尺度的需求侧响应资源池将越建越大。大都市商业空调负荷调节潜力,数据中心、公共机构、5G基站、充电桩等新兴业务可调节能力,能源服务商、虚拟电厂运营商、负荷聚合商等多种负荷聚合模式……在浙江,这些负荷资源都将被持续挖掘。商业楼宇、工业企业及小微园区等试点应用场景也将持续拓展。

协同政府部门,加快负荷可中断能力建设,也在国网浙江电力的规划之中:计划于2022年底累计完成500万千瓦可中断能力改造,2023年底累计完成全省最大负荷10%的可中断能力改造。

据浙江省能源局统计预测,到2025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6165亿千瓦时,“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长5.0%,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2430万千瓦,“十四五”时期年均增长6.0%。

如果按全省最大负荷10%来算,到2025年,浙江电网的柔性可调节负荷将超过10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特大型城市的用电规模。折算成经济价值,相当于少建一座千万千瓦级的大型电厂以及多座大型变电站,减少投资近百亿元。这对其他用电高负荷省份也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坚决节能:连接减碳与增效的平衡

浙江是经济大省,也是能源资源小省。全省一次能源自产率只有5%左右。从消费侧看,能耗强度0.41吨标煤/万元,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提效潜力大。

节能降耗不仅是“双碳”行动和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需要,更是浙江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和内在动力。而连接减碳与增效的平衡,便是电网企业要努力的方向。

根据国网浙江电力的规划,在消费侧,能效升级必须提档加速:树立“能效是第一能源”“节约的能源是最清洁的能源”理念,推动建立责任共担、利益共生、发展共享的新机制,把能源利用极致化、最大化,实现能效提升“吃干榨尽”。

从实施的切入点看,优化管理机制和推广“供电+能效服务”成为重要路径。

在机制优化上,国网浙江电力将聚焦构建能耗预警管理机制,做好精确分析、精准服务,倒逼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推动政府建立能效和碳排放对标监管体系,加大企业能源管理认证、用能审计等推广力度;创新能源服务合作机制,推进“分类分级”能效公共服务产品体系建设,构建“一行业一策略”能效评价体系。

在加强“供电+能效服务”上,国网浙江电力将开展各类能效服务,推动“电能能效账单”推广和市场转化率提升,加快实施“综合能效账单”,计划到2025年实现“电能能效账单”覆盖用户30万户,“综合能效账单”覆盖用户20万户,通过提能效让每一度电发挥最大的价值。

在提供能效服务全过程中,国网浙江电力将坚持以终端用能需求为导向,从单一品种向冷、热、电、气综合能源服务拓展,研究试点能源梯级利用,提供适应用户多元需求的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以工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等为重点,拓展微电网、多需联供等能源供应和交互模式,助力用户节能增效。

国网浙江电力还将注重能源领域与数字化变革的结合,加快健全统一的“碳效码”等应用体系,实施碳减排项目,挖掘碳减排资产,延伸开展碳管理增值服务,积极开展碳金融产品创新研究,为行业低碳发展提供服务支持,研究构建碳信用体系,促进碳交易信用管理能力提升,助力全社会从“控能”转向“控碳”,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单位GDP能耗下降3%,这是浙江2022年的小目标。通过提供能效服务,最终打造绿色低碳能源服务体系,提升全社会能效水平,这是国网浙江电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清洁用能:连接经济与生态的和谐

眼下,追求绿色能源消费已成时代大潮。

电能是优质高效的二次能源,是能源转型的中心环节,经济价值相当于等量煤炭的17.3倍、石油的3.2倍。且水能、核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无一例外都需要转换成电力以供便捷传输和使用,这也推动了终端消费环节上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

从碳排放看,浙江省碳达峰的重点领域为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等“六大领域”。在这些重点领域,国网浙江电力将持续提升终端电能、氢能等清洁能源占比,拓展终端清洁化广度深度。其中,将重点推动高能耗领域的电能高效替代与规模化应用,以电代煤、电代油、电转冷热等实现电能多形态转换,实现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推广建筑领域节能改造,积极打造净零能耗、光伏一体化建筑,并积极优化电动汽车充换电网络布局,形成高效、稳定、可持续的车网互动业务模式和市场运作机制。

到2025年,国网浙江电力将引导全省建成可保障1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的充电服务网络,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分别提升至40%左右。

电能虽是二次能源,但如果电源端供给的清洁能源占比越来越大,那么就能实现很大程度上的清洁用能。随着多元协同发展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的构建,这将成为必然。计划到2025年,浙江风、光装机新增1700万千瓦以上、达到3400万千瓦以上,核电装机新增120万千瓦、达到1033万千瓦,外来电力、电量占比保持在1/3左右。这些都将成为浙江电力清洁供应的保证。

用能结构的调整,背后也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信息经济产业迅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稳步发展,高耗能、低小散产业纷纷寻求绿色智慧转型……“双碳”目标和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推进,无疑在深刻影响着经济体系和能源体系发展,带来双重效果。一方面助力转变国民经济体系,促进经济规模变动和产业结构演化,另一方面通过降低能源消耗强度、碳排放强度实现碳减排目标。

国网浙江电力将在优化经济产业结构的基础上,围绕各产业清洁化率和能源效率两个核心变量,下足功夫,实现能源消费减碳脱碳,以更低的能源消费增速和电力消费增速支撑更高的经济增速,让低碳与高效高质量发展相辅相成、齐头并进,让经济与生态实现更高水平的和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管理查看更多>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