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储运项目正文

一季度六大液氢项目进展

2022-04-11 11:13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液氢氢能氢能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氢能产业的快速发展,氢能源的需求正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来源:微信公众号“势银能链” ID:energylink)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修订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显示,到203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数量将达到100万辆,氢的需求届时将高达60万吨/年,而当前高压气氢的储运方式将难以满足未来氢能源低成本、高便捷性的应用要求,液氢的应用正迎来转机。

相比于气态氢,液氢具有高效可控、不易污染、品质稳定等特点,将成为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的重要推动力。液氢技术也是全球公认的可大规模获得超纯氢的先进技术。

1.png

图片来源:航天101所

2020年以来,随着国家对液氢项目的重视加大,相关政策及项目不断落地,我国液氢产业正蓄势待发。据了解,国内液氢产能将在几年内达到400T/d,目前有明确建设日期和已经开建的项目约28T/d。

据此,势银能链整理并盘点了2022年第一季度六大液氢项目的最新进展。

01华久氢能民用液氢项目

1月10日,华久氢能源(河南)有限公司(下称“华久氢能”)对外表示,华久氢能项目于2021年12月29日顺利中交,现已进入设备调试阶段。

华久氢能项目总用地80亩,投资3.068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化民用液氢项目。

一期设计高压氢4000吨/年,2021年12月建成;二期建设液氢2700吨/年、高压氢3700吨/年,计划2023年6月投产。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中与液氢相关的液化工艺及技术、成套装备和技术服务均由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项目采用国际领先的液氢技术和装备,自动化程度高,装置安全、可靠、经济、高效。

02中科富海液氢工厂项目

今年2月,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富海)控股子公司安徽中科昊海气体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昊海)1.5吨/天液氢工厂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中科富海表示,1.5吨/天液氢工厂项目作为中国首个国产、民用、合规液氢产业化示范项目,其产出的液氢主要用于低温研究、加氢站示范工程、液氢储运的研究、航空航天需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以及液氢相关设备的研发。

该项目投产成功后,将开辟了国内液氢工厂的先河,为后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加氢站的推广、液氢相关设备的研发提供基础支撑。

03齐鲁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

2月25日,山东省临淄区2022年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临淄区分会场暨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据了解,氢能一体化项目由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承建,项目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鲁工业园内,项目总投资约5.4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氢气提纯装置、联合制氢装置、液氢罐区、装卸区、控制室等。

同时,该项目结合国家“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以“一个中心、三个链条+N”的发展理念,以致力于推动液氢装备国产化、低成本为目的,建成单套国内目前10吨/日的液氢装置。

项目建成后,将是国内第一大液气供应商,生产预冷阶段达到节能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标准支撑。

04国富氢能民用大型液氢储存容器项目

3月9日,江苏国富氢能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富氢能)举行首台民用大型液氢储存容器开工仪式。

势银能链了解到,该液氢储存容器设计尺寸为200立方米以上,储氢量超过14吨,生产周期预计为4-6个月,包括产品的生产、调试等环节,预计在2022年8月左右可以出厂。

此外,液氢储存容器产线采用混线生产,包含加氢站用液氢储罐和大型氢液化工厂用液氢储罐,总体产能为50套/年;待未来三期装备基地建设完工后,预计产能可达到每年100套以上。

国富氢能透露,该液氢储存容器出厂后,将会应用于齐鲁氢能一体化及储氢装备制造项目中。该项目由齐鲁氢能(山东)发展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约5.4亿元,于今年2月开工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氢气提纯装置、联合制氢装置、液氢罐等,预计建成单套国内目前10吨/日的液氢装置。

05中广核集团液氢机项目

今年4月,巩义市成功引入中广核集团年产18套氦循环氢液化设备1TPD、5TPD液氢机项目。未来5年内,预计该项目可实现年产值27亿元、税收3亿元。

据了解,此次由巩义市先进制造产业发展基金与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河南白鹭氢科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作为投资方成立项目公司,制造氢液化设备。

06久泰内蒙液氢项目

今年4月,呼和浩特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空气产品久泰(内蒙古)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久泰液氢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项目位于内蒙古托克托工业园区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乙二醇项目厂区内,主要建设氢气提纯单元、氢气液化单元、液氢储运单元、加氢站以及供气管网、尾气压缩机组、氮气压缩机组、氢气压缩机组、充装站房、办公生活区等。

项目以内蒙古久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甲醇装置合成气为原料制取液氢及氢气,氢气提纯规模为15000N立方米/h、氢气液化规模为30t/d、加氢站规模为75kg/h,总投资72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88万元,占总投资0.6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