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填补空白 《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

2022-04-11 13:25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关键词:煤炭煤矿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国地球物理学会批准立项,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牵头起草的《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规范》团体标准发布实施,填补了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专门标准空白。

《规范》由总局所属物探院负责标准的技术方案制定及组织实施,总局所属江苏局物测队、一勘局物测队、水文局物测队、勘研总院、特种技术勘探中心等17家单位共同编写。项目于2020年8月获批立项,经全体参编单位的共同努力,历时近两年,完成了立项-编制大纲-初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报批稿-归档-印制发行八个重要节点。《规范》内容包含了近年来在煤矿三维地震勘探设计、节点地震仪使用、采集技术的改进、OVT处理、叠前深度域偏移、属性解释和岩性叠前弹性反演技术等各阶段中使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技术体系标准。

该《规范》出台前,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现行的《煤炭煤层气地震勘探规范》(MT/T 897-2000)已施行近20年没有修订。2017年由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会同煤炭地震勘探有关单位修订发布的《煤田地震勘探规范》(DZ/T0300-2017),也不能全面反映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技术进步,亟需制定一部专门的《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规范》。

此次标准的颁布对进一步规范煤矿采区三维地震勘探、促进技术进步有着重要意义,必将为煤矿绿色、安全、高效生产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