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氢能产业规划不搞齐步走

2022-04-14 09:0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仲蕊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有关情况,提出各地方在研究制定氢能产业发展相关规划、支持政策时,应充分考虑本地区发展基础和条件,统筹谋划、合理布局,按照《规划》统一部署,不搞齐步走、一刀切。严禁不顾本地实际,盲目跟风、一哄而上,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避免造成基础设施和资源浪费。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氢能产业尤其是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迅速,在此过程中,一些地方盲目跟风、低水平建设的苗头已有所显现。

根据《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到2050年氢能在我国能源体系占比中将提升至10%,产业规模将达到10万亿元以上。随着从中央到地方的发展规划及补贴政策陆续出台,5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获批落地,氢能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由于此前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尚未颁布,部门、地方就氢能发展各说各话,缺乏统筹、协同布局意识,一定程度上造成产业重复布局、低水平建设现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部长、研究员景春梅表示,实际上,在国家顶层氢能规划正式出台前,已有一些地方的产业规划及产业布局等方面有过热苗头,绿氢布局规模、燃料电池汽车部署数量等都远超当地的市场承载能力。

“目前来看,在氢能产业链中,制氢和储氢两个环节技术成熟度、经济性相对薄弱,氢能应用存在一定的无序发展现象。”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天才表示,在没有足够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的情况下,一方面将极大浪费企业技术、人才资源,另一方面也将大大降低氢能行业准入门槛,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如何“掐灭”过热苗头、进一步预防产业无序发展?

“因地制宜是基本原则。”马天才认为,政府应在规划指导过程中,充分把握当地资源禀赋、应用市场需求,及技术、人才、产业基础等,拓展氢能在交通、储能、工业、发电等多领域的应用示范,如北方热电联供、南方地区热电冷联供等具有区域性特点的应用探索。

“氢能热中要始终保持冷思考。”景春梅进一步指出,全国已发布氢能产业相关政策的地方应结合日前出台的国家氢能顶层设计,合理把握产业发展节奏。在布局新的氢能项目前,各地应结合当地原有产业基础、市场应用现状及氢能应用前景等,明确自身的氢能发展定位,实事求是地进行本地氢能产业规划,不能急于求成、“跑马圈地”。

“在国家氢能规划出台后,围绕产业链短板和弱项,国家可能后续会出台配套政策、推出相应的示范工程,同时开展对各地氢能规划的评估,及时调整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此外,目前我国氢能产业主要通过试点示范这一方式,随着政府持续引导和产业规范进一步完善,试点示范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产能过于集中的问题。”景春梅表示。

受访专家均表示,氢能《规划》中,“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这一氢能发展基本原则尤为关键。

“未来氢能产业发展,不能忽视市场需求对氢能的影响。”在马天才看来,有丰富且廉价的氢源、有氢能市场需求的地区,才能够实现“产业闭环+示范应用”模式的建立。“目前,氢能产业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形成闭环,制氢成本是否便宜、运输存储过程中经济是否可控、氢加注网络是否覆盖全面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认为,随着氢能产业从发展初期阶段走向快速增长期,各地政府应按照国家规划要求,加强规划的落地,进行氢能产业科学合理布局。除此之外,还应通过制定氢能各环节准入门槛、技术标准和规范、配套监管措施等,完善氢能市场规则,用市场化手段逐步淘汰落后产能。

“通过市场机制引导,提高重复建设、低水平项目的投资成本,形成更高的行业准入门槛,规范氢能项目试点示范。同时,在此过程中,政府引导应落到实处,按照试点示范根本要求,把引导性的氢能示范工程做实、做细。”郭焦锋建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