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车网互动实惠多

2022-05-05 11:37来源:亮报关键词:充电桩V2G充电基础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每天中午时分,在北京市西城区中再中心大厦工作的闫女士会到大厦停车场为自己的电动汽车连上V2G充电桩,进行放电操作。通过V2G充电桩,电动汽车不仅可以充电,还可以根据电网需求反向给电网送电,车主获得补贴收益。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是一种优质的移动储能,可以像充电宝一样储存电能,如果将电动汽车与电网需求有效互动起来,可以为车主带来一份无任何额外成本和风险的收益来源,同时提高了电网的调节能力,保障了电网安全。

闫女士的电动汽车电池容量为52千瓦时,扣除上下班路途所需电量之后,每次放电量约30千瓦时,每千瓦时可获得0.7元补贴。“我家里安装了有序充电桩,会利用夜间用电低谷时段充电,白天在单位放电,去年一年赚了4200元,基本上把出行的成本覆盖了。”闫女士说。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数量不断增长。据公安部最新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电动汽车成为广受关注的调节电源。但电动汽车数量多、分布广,且单车充电量小、充电功率低,电网无法直接调度和利用,必须把电动汽车有效汇聚起来,才能与电网调度协同互动。

国家电网积极探索开展车网互动试点示范应用,推动建设以“车桩网”为载体的源网荷互动体系。“依托智慧车联网平台,我们开发了负荷聚合运营管理系统,将离散的成千上万辆电动汽车汇聚到一起,与电网调度进行协同作业。该系统创新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实时感知车辆充电状况、电网需求变化等,综合用户行为习惯和充电需求有效开展充电调度,让用户无感充电、无忧出行。”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车网互动中心负荷运营经理李培军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将满足电网调度需求的有序充电桩、国家电网公共充电桩及社会运营商运营的公共充电桩纳入负荷聚合运营管理系统,打造出了“市场预测—组织申报—负荷调度—收益结算—效果评估”的业务循环改进体系,助力电动汽车与电网高效互动。

李培军介绍,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由于冬季供暖需求,热电机组的调峰能力减弱,京津唐区域电网需要更多的调节电源。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作为负荷聚合商,组织充电设施参与京津唐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引导客户利用夜间低谷时段充电,消纳清洁能源,实现电动汽车充放电与新能源出力、电网调节需求的精准匹配。

聚合起来的电动汽车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在需求响应、绿电交易等不同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春节期间,山东新能源发电量增势明显,电网最大负荷及峰谷差大幅提升,调峰压力较大。国网山东电动汽车公司深度参与电网紧急型填谷需求响应,利用“e充电”APP、微信群、线下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优惠活动,推动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及私人乘用车等多元负荷资源参与,实现最大响应负荷6.65万千瓦,促进清洁能源消纳76.43万千瓦时。

今年一季度,国家电网聚合京津唐充电设施可调负荷115万千瓦参与辅助服务市场;大力推广电动汽车有序充电,在17个省(直辖市)投资建设有序充电桩7.5万个;建成负荷聚合运营管理系统,首次聚合电动汽车负荷资源参与电网需求响应;积极利用充电设施主动消纳可再生能源,开展车网互动等技术研发与试点应用,有效促进电力平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V2G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