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报道正文

为社会赋能 为经济助力——国能连江公司罗源湾项目2台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面建成投产

2022-05-06 09:43来源:国能(连江)港电有限公司作者:柯成舟关键词:国能连江公司迎峰度夏罗源湾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气温日渐攀升,生产生活用能进入“尖峰时刻”、福建省迎峰度夏和能源保供战役全面打响前夕,4月26日12时58分,国能连江公司罗源湾项目2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这让福建人民吃上了电力稳定供应的“定心丸”,让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得到有效保障。

至此,该公司罗源湾项目一期工程两台超超临界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全面建成投产。

亮点:绿色环保低碳高效灵活安全智慧智能

罗源湾项目是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全国首个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示范项目和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运用世界首创的二合一变频中心技术、带安全阀功能的100%高压旁路、100%热耗率验收工况下快速甩负荷功能等系列集成技术,集国际国内20余项先进技术于一体,是目前国内厂用电率最优秀、深度调峰能力最强、跟随负荷变化最灵活、低负荷运行效率最高、总平面布局最紧凑、功能安全评估最全面、全寿命周期最智慧的1000兆瓦等级火电机组,具有绿色环保、低碳高效、灵活安全、智慧智能四大亮点。

绿色环保主要体现在超低排放、占地布局、噪音治理三个方面。粉尘小于等于3毫克每标准立方烟气、二氧化硫小于等于10毫克每标准立方烟气、氮氧化物小于等于25毫克每标准立方烟气、废水零排放、粉煤灰石膏全部综合利用、烟气再加热有效消除烟羽,实现真正的近零排放。项目总平面依山面水、功能分区科学合理,采用百万机组纵向间距安全合理布局,有效降低厂区占地面积。用地指标0.106平方米每千瓦,减少开山量100万立方米,切实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到实处。同步推进全厂噪音综合治理,安装布置消音器、降噪屏障、降噪围栏等设施,厂区噪声指标满足国家标准及环评要求。扎实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实行火光互补,融入绿色发电,同步建设厂区停车棚光伏项目改造,为煤电增添绿色。

低碳高效主要体现在机组选型、系统优化、创新技术和能耗指标等细节。机组率先采用28兆帕、600摄氏度、620摄氏度参数,全面实行汽轮机改型优化,提出了预留“零”号抽汽口、应用轴封创新技术、取消机械超速等个性化需求,开创了制造厂家设计满足用户需求的用研结合模式的先河。通过设置临机加热系统、采用100%容量的汽动给水泵组、设置独立凝汽器等措施,对机组进行全面、深度、细致的系统优化,提高机组灵活性、可靠性、经济性。同时,项目采用的二合一变频中心技术,给水泵汽轮机与变频中心汽轮机合并设置,在实现变频供电、降低辅机能耗、降低厂用电率的同时,大幅降低了变频中心的投资费用。机组还预留提效方案接口,后续煤耗可进一步降低,设计额定工况热效率47.12%,供电煤耗269.8克每千瓦时,厂用电率小于1.98%,耗水指标0.058立方米每吉瓦秒,深刻践行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灵活安全则体现在机组快速甩负荷功能和机组功能安全评估。两台机组均具备快速甩负荷功能,可实现停机不停炉、发电机带厂用电、汽轮机空转三个工况,机组运行灵活,具有更深度调峰能力,在福建省深度调峰上发挥表率作用。同时,该项目针对汽机、锅炉、变频中心进行了系统完整的功能安全评估,机组保护系统的整体安全水平全面提升,为功能安全技术在电力行业推广应用提供了典型案例示范。

智能智慧则体现在机组智能化、数字化建设。项目紧密跟踪国内火电机组智能化建设的前沿理念与新技术成果,围绕“智慧集控、智慧设备、智慧巡检、智慧安防、智慧燃控、智慧固废管理”六项功能主线,设计采用了数字化设计与数字化移交、APS机组自启停功能设计实施、现场总线智能设备全厂应用、燃料智能化方案数字化煤场等创新技术,全面推进智能电厂建设,全力打造最具内涵项目。

奋斗:高质量施工高水平调试高标准投产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号机组高质量如期投产发电,对于全体参建者来说,是一场信心、智慧、实力和耐力的大战大考。

面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资源保障、物资催交、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设备修复、人员短缺等问题,以及疫情对项目建设带来的严峻考验,在艰巨繁重的项目建设、转型发展任务下,国能连江公司迎难而上,主动担责担难,奋发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两高一低”工程建设要求,坚持聚焦“建设精品工程、争创国优金奖”目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统筹施工资源进场,积极解决合同执行争议,设备催交催运,策划建设质量施工样板,坚定不移地推进项目“高质量施工、高水平调试、高标准投产”。

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为先。该公司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根基理念,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实行重大风险管理分级,落实安全风险辨识及控制措施,抓好高风险作业管控,强化外委承包商管理,围绕项目建设“安全、质量”两个维度工作,制定《安全文明施工条件实施计划表》,明确三措两案等12项内容24条规定,从源头上把好安全条件确认关,切实保证工程建设安全。各部门、各参建单位、各岗位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强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好重大风险隐患管控,确保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促安全的良好氛围。

为保证工程建设过程中现场安全可控在控,该公司厘清安全管理职责界限,建立领导人员与参建单位“一对一”安全包保机制,实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新模式,组织成立安全纠察队,以定期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周、月安全检查,有效提升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对参建单位全员进行安全培训提级管理,强化现场高风险作业管控,利用“安全夜校”、建设样板区等载体,狠抓人员违章,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项目建设进入机组调试攻坚阶段后,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实干、奉献、创新、争先”的企业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夜奋战在调试一线,为机组高质量如期投产奠定了坚定基础。4月1日,2号机组整套启动锅炉点火一次成功;4月6日,2号机组汽轮机冲转一次成功,顺利达到额定转速3000转并成功定速;4月9日,2号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4月17日,2号机组实现首次带1000MW满负荷运行;4月19日,2号机组带负荷阶段各项调整试验结束,负荷达到1000MW,开始进行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4月26日12时58分,2号机组一次通过168小时连续满负荷试运行,各系统设备运行平稳,参数指标优良,机组负荷率达到100%,热控保护、电气保护及自动装置投入率、准确率均达到100%,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备随主机同时投运,各项环保排放指标及汽水品质满足国家标准,实现机组安全、高效、绿色、低碳运行。

展望: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为保供尽责

征尘未洗战鼓催,秣马厉兵再出发。2号机组顺利投产是国能连江公司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践行“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宗旨和“能源供应压舱石、能源革命排头兵”使命的深刻体现。

该公司两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80亿千瓦时,将大幅提升企业综合发电能力和能源保供实力,有效满足福建省电力负荷增长需求,提高区域电网的可靠性,为福建省迎峰度夏和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再添重要保障。

创新发展任重道远,担当作为未有穷期。

4月1日,国家能源集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举行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着眼长远、互惠互利、共同促进、实现双赢”的原则,在煤炭储运基地、港口铁路建设、综合能源服务、氢能运用、新能源开发、新能源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发展、低碳智慧园区等方面加强项目规划合作,推动合作共赢,实现高质量发展,罗源湾项目正是重点规划项目之一。

国能连江公司充分发挥国家能源集团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标准投产,着力创建一流港储电一体化项目。目前,电厂工程一期两台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均已投产发电。码头工程位于福建省连江县可门作业区1-3号泊位,拥有天然深水良港的宝贵资源优势,是国家能源集团在福建省内唯一具备社会公用功能的港口泊位,可同时靠泊两艘30万吨级船舶、兼靠40万吨级散货船舶;其中1-2号泊位已开港运营,满足30万吨级散货船舶全天候靠泊,可同时兼靠40万吨级散货船。同步建设的10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面向福建省“两集两散两液”重要散货中转核心港区,将极大提升了福建沿海乃至辐射内陆煤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能力。

为社会赋能,为经济助力。国能连江公司将以项目一期工程两台百万火电机组建成投产为新起点,发挥福建电网新型电力系统主力军、压舱石、稳定器的兜底调节保障作用,积极对接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发展规划,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加快推动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大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开发建设,不断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着力构建更加多元、更有保障的能源供应体系,在助力福建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作出新贡献,为国家能源集团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增添助力。


作者: 柯成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能连江公司查看更多>迎峰度夏查看更多>罗源湾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