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市场需求低迷 发改委价格监管区间明确 煤价怎么看?

2022-05-07 08:24来源:丰矿煤炭物流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到五月,市场需求进一步低迷,国家发改委再次开会明确价格监管区间,不过港口价格并未大幅下跌,未来市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据今日智库了解,近期疫情虽有好转,但多点发散的形势下企业复工复产受到影响,再加上五一假期及水电好转等因素,沿海八省重点电厂日耗一度降到了140万吨以下,存煤够用基本无补库压力,港口观望情绪浓,下游以拉长协为主,现货成交非常冷清。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在跟303号文《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配套的2022年4号公告发了后,为确保相关政策落地见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召集了重点煤炭和电力企业、行业协会、市场资讯机构和全国煤炭交易中心召开专题会议,研判煤炭价格形势,研究加强煤炭价格调控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按照303号文和4号公告有关要求,自5月1日起,煤炭中长期交易价格和现货价格均有了合理区间。这个区间是电煤的价格区间,既包括北方港口价格也包括主产区坑口价格。其中:

1,秦皇岛港下水煤(5500千卡,下同)中长期、现货价格每吨分别超过770元、1155元;

2,山西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现货价格每吨分别超过570元、855元;

3,陕西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现货价格每吨分别超过520元、780元;

4,蒙西煤炭出矿环节中长期、现货价格每吨分别超过460元、690元,蒙东煤炭(3500大卡)出矿环节中长期、现货价格每吨分别超过300元、450元。

会议明确,如无正当理由,高出上面的价格一般可认定为哄抬价格。对于港口下水煤、坑口煤以外其他形式销售煤炭的,可扣除相关流通环节合理费用后折算为对应港口价或出矿价,并以此判断是否超过价格合理区间。

今日智库注意到,这次会议除了说到,国家发改委将密切关注煤炭市场供需形势和价格变化,加强煤炭中长期合同签约履约监管,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保障煤炭价格运行在合理区间等内容之外,还特别指出当发现价格超出合理区间时,将立即进行提醒约谈,必要时通过调查、通报等手段,对于存在涉嫌哄抬价格行为的,将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据此大家有理由相信,后续卖煤不守法很可能要卖出问题,不排除有人会铤而走险,但市场绝大部分交易行为会遵纪守法。今日智库判断,近期煤价还是稳中有跌的趋势,预计到了5月中下旬,各地复工复产展开,用煤需求回升,电煤价格会稍微稳住。不过,价格应该很难突破范围,因为目前的这个价格区间已经不错,政府下一步重点需要理顺坑口到港口的顺价体系,坑口到港口价格不倒挂,整个供应链才会运转得更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