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陕西煤业:2021年实现营收1522.66亿元 同比增长 60.17%

2022-05-09 09: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祝治安 王紫铭关键词:煤炭煤炭产能陕西煤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陕西煤业率先发布智能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相关建设标准,7个全国智能化示范矿井和2个“5G+智慧矿区”成功通过省级验收,全国首个全矿井智能化示范在张家峁启动运行,世界首套10米大采高国产装备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在曹家滩安装成功,全国首套450米超长智能综采工作面在小保当成功运转。同时,煤炭智能化开采率已达90%以上,树立了以智能化建设快速推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标杆典范。

近年来,陕西煤业坚持“创新、安全、高效、绿色、和谐”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数据显示,2021年,陕西煤业实现营收1522.66亿元,同比增长60.17%。

回顾陕西煤业的发展,每一次乘风破浪、勇立潮头,都带着预见性超前引领的鲜明基因。

壮士断腕,迎来新生!2018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特急文件《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产能置换政策加快优质产能释放促进落后产能有序退出的通知》,煤炭产能置换被迅速提上议事日程。

而早在2016年,陕煤集团就预见性地陆续关闭了关中地区条件不好、效益欠佳的10对煤矿,退出产能1410万吨。这些退出产能,随即在2018年享受了新的国家政策,被置换到陕北、彬长矿区。陕煤集团及陕西煤业提前2年预见性超前关闭煤矿,赢得了产能置换的主动权,成为全国煤炭行业产能置换的先行者。

春江水暖,先知先干!2011年,煤炭行业10年黄金期结束,之后数年,行业从恢复元气一步步走出低谷。期间,陕西煤业敢为人先,旗下黄陵矿业1号煤矿于2014年建成了全国首个智能化无人综采工作面,领全国煤炭行业之先。

在此基础上,2018年起,陕西煤业从策略性循序推进到各煤矿齐头并进,全面吹响了煤矿智能化的冲锋号。与此同时,全国煤矿智能化还处于规划阶段,在煤炭行业智能化升级的一江春水中,陕西煤业又一次率先迈步——智能化从标杆到标配,再到标准,一路领先,在煤炭行业形成示范。

目前,陕西煤业的智能采煤系统包括了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110—N00工法、窄小煤柱开采、超长工作面,尤其在黄陵等矿区实现智能化开采全覆盖,成为轰动全国煤炭行业的大事件。这些,都得益于陕西煤业领导层战略性思维下实施的预见性超前引领。

快速掘进,先人一步!面对煤矿行业长期陷入“采快掘慢,采掘失调”的困境,陕西煤业预见性超前引领,开启了快速掘进新思路。目前,其智能掘进系统包含了全断面掘锚一体机、护盾式智能掘进机器人、掘锚护一体机、综掘机+钻锚平台4大类智能快掘系统,全国首套智能掘进机器人系统已在小保当煤矿创下月进尺1050米的新纪录。

2021年,陕西煤业建成50套快掘系统,最高单进突破2800米,4类快掘系统在旗下各煤矿开花结果,引领了全国煤炭行业掘进的新潮流。

数字陕煤,异军突起!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陕西煤业致力于推动产业革新,积极引领行业变革。围绕系统化新模式,陕西煤业积极搭建共享集成管控平台,形成智能指挥中枢,其中“三网一平台”实现了人财物、产供销企业全价值链信息互联;安全生产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煤炭生产经营的协同调度。在此基础上,加速推进煤矿地质保障、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智能安全监控、安全生产标准化等8大信息系统的研发和应用,促进信息系统集成和数据融合,构建大数据中心,以数字化转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陕西煤业智能化产能已占总产能的97%;建成智能化采煤工作面47个,四大类50套快掘系统,所有矿井的生产辅助系统全面实现智能化,各类智慧平台加速推进应用。在煤炭行业数字化转型方兴未艾的背景下,陕西煤业再次成为领头羊、排头兵。

像一块块投入池水中的石头激荡起阵阵涟漪,陕西煤业由此焕发活力,全国煤炭行业由此加快转型……多次预见性超前引领,已成为陕西煤业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煤炭产能查看更多>陕西煤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