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企业正文

认证通过!中石化又添一座“碳中和”加油站

2022-05-13 09:33来源:中国石化朝阳e站关键词:碳中和节能降碳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1日,中国石化辽宁沈阳石油长青南街加油站顺利通过资质单位认证,成为中国石化区外公司首座“碳中和”加油站。

1.jpg

该站以光伏发电为主,以节能减碳措施和购买减排量为补充,实现2021年全年135.35吨碳排放量中和,并经第三方机构审核,过程符合AS2060:2014要求,成功取得2021年“碳中和证书”。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深入贯彻中国石化新发展理念,助力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辽宁石油在沈阳长青南街加油站积极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充分利用辽宁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在加油站空闲区域安装104块单晶540Wp光伏组件,装机容量达56.16KW,年发电量可达5.81万千瓦时。

该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之间无间断切换,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周期25年进行测算,该项目可累计发电145.24万千瓦时,可减排二氧化碳886.11吨。

随着光伏发电项目建成投用,长青南街加油站也“摇身一变”,成为集清洁能源销售、光伏发电、充电于一体的绿色能源综合服务站。

此外,长青南街加油站作为辽宁石油2019年首批建设的绿色基层“标杆站”,在保证安全环保的基础上,深入落实国家及地方政府要求,陆续完成埋地油罐防渗改造、油气回收处理装置及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并于2020年6月取得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本质环保水平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

该站积极开展节能降碳行动,制定节能降碳考核细则,明确节能降碳责任到岗、到人,有效实现绿色生活、绿色办公;积极开展绿色文化建设,2019年承办辽宁石油“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连续4年参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义务尽责率100%。

中石化“碳中和”加油站一览:

2021年5月18日,中国石化江苏常州石油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式投运。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以抵消站内电力消费量,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成为我国首座实现“碳中和”的加油站。经测算,该站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为12.7万~14.7万度,可减排二氧化碳量91.2~105.6吨,2020年度该站电力消费量为9.9万度。数据显示,该站最低年发电量能够抵消年电力消费量,且二氧化碳净减排量达20.1~34.5吨,实现“碳中和”。

2021年5月28日,中国石化首座光伏建筑一体化加油站——广西百色石油六华加油站正式投入使用,它也是中国石化首批“碳中和”加油站之一。与后期加装的光伏发电设施不同的是BIPV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在建设前就设计为与屋顶融合为一体。整体设计、整体施工也使罩棚寿命延长至原来的2.5~5倍。采用BIPV式光伏组件,结构更加稳定、使用寿命更长,预计年发电量9.1万度,每年额外约有1万余度富余电能并入电网,可供12.5户居民一年使用。

2021年12月7日,天津石油宁河双利加油站是中国石化在天津首座取得“碳中和”认证的加油站,该站光伏设备于2021年12月7日并网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01.76kw。按照光伏发电站理论寿命期25年进行测算,该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可发电量约521万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3183.40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