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电动化助力货运行业深度降碳

2022-05-19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减污降碳碳排放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2日,亚洲清洁空气中心、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共同发布的《中国卡车及生产商绿色排行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电动化已成为货运行业减污降碳的必要手段之一。从电动卡车市场来看,新老车企纷纷入场布局,且集中度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我国新能源卡车市场基本以纯电动为主。2017年-2020年,电动卡车销售企业数量从79家增至98家,市占率前10企业的市场份额稳定在70%左右;有电动卡车销量的城市数量从151个增至249个,电动卡车城市版图不断扩大。

继2021年销量连续第8年下滑以来,今年一季度,重卡销售总体仍旧持续低迷态势,与此同时,新能源重卡销量却同比大涨653%。“在‘双碳’目标下,电动卡车作为减污降碳的主要路径之一,市场规模持续扩大,随着市场渗透率快速增长,市场接受度也将提升。”新能源汽车国家大数据联盟执行秘书长李阳称。

《报告》重点分析了衡量电动卡车节能性和经济性的主要指标——实际道路百公里电耗。以市场上68家主流企业、151个主流车系、约400个整车型号为分析评价对象,对比结果显示,轻、中、重型电动卡车的百公里电耗分别为32.5千瓦时/100公里、86.1千瓦时/100公里和150.3千瓦时/100公里,重型电动卡车的电耗明显高于前两者,整体来看电耗随质量的增加而增加。《报告》称,“降低能耗既是政策要求,也可降低用户使用成本,对生产企业来说同样是提高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对电动卡车能量消耗量的要求加严,由此可见,政策明显对节能和经济性产品有所倾向,企业还需进一步增加低电耗产品的研发和宣传。”

基础设施规模及布局、充电设施质量和维护等情况,同时影响着车主用车行为。“建议各地基于深入研究和分析,统筹规划设计,改善电动卡车使用环境,以提高电动卡车的使用率。强化配套设施也有助于增强车主选择电动卡车的信心,提升卡车电动化水平。”亚洲清洁空气中心交通项目主任成慧慧表示,以电动卡车替代传统燃油卡车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最优策略。卡车电动化将传统燃油车辆的温室气体排放转移到电力生产、传输和电池消耗阶段。目前,不同区域电网碳排放差异较大,在推动卡车电动化的同时,也应协同推进区域能源结构绿色转型,降低电动卡车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

一方面要推行电动化替代,另一方面也要对现存的大量柴油重卡实施减排管理。统计显示,占商用车保有量两成左右的重型卡车,碳排放占比却达到40.3%。《报告》指出,我国对柴油卡车二氧化碳排放的管理,目前主要通过加严燃油消耗量限值的方式进行间接管控。“经过数十年努力,我国柴油卡车的燃油消耗量限值已发展到第三阶段,新车公告油耗不断下降。在‘双碳’目标下,柴油卡车要持续推进实际道路的节能减碳。有必要研究出台卡车温室气体排放法规,加快柴油卡车温室气体减排进程,机动车二氧化碳排放标准也可为车辆降碳提供双重约束力。”

成慧慧据此建议尽快开展重卡减排技术路径研究,引导行业选择最优减排路径。“当前,重卡在减排路径上存在运输结构调整、能源替代、节能减排标准升级等多种选择。由于重卡具有载重需求高、运营效率要求高、日行驶里程长、应用场景差异大等特征,导致各减排路径在减排效果、经济适用性、场景适用性上各有所限制。对此,需要从运输需求角度出发,从不同减排路径的技术可行性、经济性、全生命周期减排效果等维度,充分评估其减排潜力和适用场景,寻求不同运输需求下重卡减排的最优解。”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减污降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