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众愁”变“众筹” 渔村换模样

2022-05-19 09:54来源:亮报关键词:充电桩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码头改造 岸电助力

初夏,堆场码头航运繁忙,往来船只络绎不绝。每到傍晚时分,船上的霓虹灯会发射出五彩斑斓的光,映照得码头十分美丽。20世纪60年代,村与村之间靠水路来往,岸边便有了码头。春去秋来,乡村交通建设突飞猛进,村子间通了公路,码头渐渐被废弃,鱼圻塘村堆场码头便成了“众愁”码头。旧码头不仅环境脏乱差,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2021年年初,鱼圻塘村开始对码头进行改造。在码头建设筹备期,村里充分发挥内河航运优势,转变码头功能,从客运改成货运。投资方式也从传统招商引资变为面向全体村股东户开放认筹,每股2000元,每户股东可入1~5股。码头建成后竞价招租,租金定期分配给股东,每户股东年保底收益可达10%,收益大于10%实行二次分红。

将闲置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众愁”码头成了“众筹”码头。鱼圻塘村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共同富裕新路子,为村民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收益。

“真是太开心了,我一共投了5股1万元,第一次分红就拿到了1000元。”2月17日,新埭镇鱼圻塘村村民金秀英说。这天,平湖市鱼圻塘村“共富码头”通电开航,村里给村民发放了第一笔保底收益。“原先这码头又脏又乱、灰尘还大。改造后,不仅环境变好了,还能赚钱,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金秀英说。

“在改建和运营的过程中,供电公司全程保障,才能让大家分享到今天收获的喜悦。”鱼圻塘村党委书记黄伟说。

去年年初筹建码头时,用电接入距离比较远,距离远就意味着投资大、工期长,这让没什么工程经验的村支书犯了难。浙江平湖供电公司得知这件事后,立即开辟“绿色通道”,成立“众筹码头服务专班”。该专班多次实地勘查、协调,最终采用“架空+直埋”线路方式为码头引电,为项目节约施工成本10万元,同时也让整个工期缩短了20%。

供电公司还为码头布置了岸电,以满足船只停泊时冷藏、加热、照明灯等用电需求,减少码头运营给村子带来的污染。以前没有岸电,船只停泊时需用柴油发电机,会产生大量污染气体,约占码头总排放量的40%~70%。使用岸电后,全电码头实现零污染、零排放、零噪声,有效保护了村里的生态环境。

“现在有了岸电,我们再也不用担心燃油不足和刺鼻的柴油味儿了。”5月13日,平湖供电公司员工在新埭镇鱼圻塘村“众筹”码头,对岸电线路及电气设备进行全面检查时,码头船老大马华良说。

从众筹资金、码头改造、码头竞拍到村民真正分得红利,鱼圻塘村在闲置的码头上驶出了一条“共富”船。如今的鱼圻塘村“众筹”码头配备2个300吨级泊位、2台16吨级固定式吊机,仓库面积达到2500平方米。码头自2月份开通到现在,3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为村里带来了6万元的收益。

架起“蓝板板” 闲置农房变“网红”民宿

“除了入股码头,农村自建房改建民宿,又为我们增加了新的赚钱途径。”鱼圻塘村村民施龙根说。随着码头改建,鱼圻塘村环境变美,这里成了周边城市居民旅游的热门选择。

上海廊下镇和浙江新埭镇鱼圻塘村相邻。2018年,在长三角“一带一廊”项目推动下,两地签订了区域联动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力打造“联动发展共赢地”。鱼圻塘村将农村闲置房统一改善,建设成了如今青砖黛瓦、水汽氤氲的“网红民宿”模样。

“在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村里的50家民宿都住满了人,最近每个周末,家家户户也都爆满,入住率同比增长了3成。我负责的民宿,3月至今,经营收入已超12万元。”施龙根说。

为服务民宿、农家乐发展,平湖供电公司通过“一对一”全程服务,通过线上沟通,及时了解商户用电需求,提供跟踪服务。同时,供电公司建立了“日常巡视+定期排查+假期保障”工作模式,并对民宿进行了全电改造。充电桩、光伏发电、全电厨房等正让民宿区更绿色环保。经统计,鱼圻塘村民宿屋顶全部装上了光伏板,年发电量超过87万千瓦时,经济效益达70多万元。不久前,鱼圻塘村生成了民宿“用能体检报告”,报告上记录着用电、水、气等各项能耗数据及评估分析。根据报告,平湖供电公司对综合能源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新增充电桩10个;改造后,民宿的能源综合利用率提升了12%。

目前,鱼圻塘村民宿在烹饪、采暖、照明等方面都以电能作为终端能源。“小渔村”环境更美了,人气更旺了,老百姓的钱袋子也鼓了。

今年,平湖供电公司还将继续推进特色民宿、农家乐电气化建设,助力推广电动自行车、新能源汽车等绿色出行方式。同时,该公司联合镇村政府和媒体共同建立村民用电业务委员会,及时向客户发布电力施工进度、电费优惠政策等内容,并推出全流程“VIP电力套餐”综合服务,当地医院、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家庭等特殊客户在办理报装、故障报修等业务时均可优先办理。

智慧充电平台“驻村” 引来更多游客

五一期间,鱼圻塘村的“玉泉村落”公园里游人如织,许多游客自驾到这里游玩。随着新能源汽车在乡村普及,高效的充电网络,是乡村社会发展面临的新难题。

“我们搭建了一套数字化充电管理平台,能够通过电流波形实时监测汽车充电情况,并通过手机APP提醒完成充电的车主及时挪车,有效提高桩位利用率。”平湖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副主任龚利武介绍。

去年,平湖供电公司联合当地政府,建成了能源数据治理实验室平台,研发了“电平安”数字智享系统。“电平安”数字智享系统借助电网的智能感知设备,采集能源数据,并上传到能源数据治理实验室平台。平台的社会民生模块集合能源数据、交通数据以及旅游经营数据,可实时监测乡镇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充电情况,提前预判用能情况,辅助供电员工向客户提供服务。

“我们能监测异常充电信号,及时派网格员到现场察看,以保障充电安全。”龚利武说。“智能识别—高效调度—即时上门”的闭环工作流程提高了抢修效率,保障了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用电安全。

“充电没烦恼,游客更喜欢来我们这里玩了。”鱼圻塘村党委书记黄伟说。

现如今,鱼圻塘村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水利资源,打造出水乡特色田园综合体,吸引游客到村里“春赏花、夏乘风、秋摘果、冬滑雪”,带动村民致富增收。用能水平提升,不仅改善了鱼圻塘村的环境,还推动了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基础设施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