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评论正文

包头市全面建设碳达峰碳中和 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

2022-05-26 08:55来源: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关键词:碳汇林草碳汇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是2021年3月包头市委孟凡利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上率先提出的一项自主创新工作,对于深化林草改革、推动我市碳达峰碳中和进程,具有重大意义。市委、市政府对试验区建设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孟凡利书记、张锐市长多次作出专门批示、分别开展调研督导,张锐市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国家林草局、自治区林草局对试验区建设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国家林草局关志鸥局长两次作出批示,自治区林草局向市政府复函把试验区确定为全区首个林草碳汇试点。

一年来,试验区建设在探索中校正方向,在实践中笃定前行,从无到有、由点及面、全面铺开,围绕“创新驱动、科学管理、提升能力、彰显价值”,各项工作全面启动、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建设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被评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是全国90个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中唯一以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的案例。

一是研究完善“3+6”工作方案。《碳达峰碳中和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实施方案》(包府发〔2021〕43号)《包头市深入推进林业草原碳汇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包府发〔2021〕21号)《包头市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包林草发〔2021〕80号)等3个主体方案已经及时印发,其余6个专项方案正在与相关科研院校、专业机构合作抓紧完善。

二是实施林草碳汇提升项目。2021年争取落实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4.38亿元,实施林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186万亩。2022年已落实国家、自治区项目资金5.7亿元,全年计划实施碳汇能力提升综合项目280万亩以上,其中营造林42.7万亩、草原修复76万亩,国有天然林保护工程75万亩以上、公益林管护80万亩以上,同时实施2个以上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总投资3.22亿元的“中央财政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全部落到大青山沿线森林碳汇重点发展区域,以精准提升森林碳汇能力为重要绩效目标,同时配套碳汇监测体系建设。近期,总投资10亿元的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建设项目顺利进入德国促进贷款备选项目清单,排名全国第一。

三是规划建设碳汇发展片区。以国有林场、山北草原、黄河湿地等重要生态区域为重点,2021年启动建设12个森林碳汇发展片区、5个草原碳汇发展片区、5个湿地碳汇发展片区,综合施策、精准增汇,并同步开展增汇监测核算和建设成效考核评估。今年以来,已争取落实国家、自治区资金1.33亿元,重点在8个森林碳汇发展片区实施碳汇能力提升示范项目。

四是推行碳汇林企合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投资建设碳汇林。2021年引进包钢股份、北京美亚、江苏恩提逸等企业,合作建设1.2万亩的企业碳汇林。与杭州宇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开始实施5万亩5G草场建设项目。

五是推进基于林草碳汇的市域碳中和。“市域碳中和”属于我市首创,得到相关专家和专业机构的充分认可。2021年及时制定了《包头市推进大型活动造林增汇碳中和实施方案(试行)》,推行通过营造碳中和林抵消碳排放的“零碳”行动,把我市2021年6月举办的“全国低碳日”主题活动打造成为自治区首个“零碳”活动。2022年以来,与船级社、国发低碳公司等专业企业合作,研究制定了《包头市基于林草碳汇的市域碳中和实施方案》,已报市政府研究审议。同时加紧完善市域碳中和工作机制,细化零碳行动实施规程、林草碳汇普惠实施细则等实操层面的规则。与南京擎天科技合作专门开发的“包林碳”APP,在2022年的全市义务植树活动中首次推广应用,以“碳汇+义务植树”开启包头林草碳汇积分激励模式,推动建立林草碳汇普惠机制。

六是加强林草碳汇信息化管理。与南京擎天科技合作,2021年成功开发“包头林草碳汇综合管理平台”并上线运行,对全市林草碳汇监测核算、碳汇发展片区建设、碳汇林建设、碳汇认购、碳中和市域循环等进行实时监管,为碳中和、碳交易提供全过程数字化服务。

七是开展林草碳汇计量监测。2021年,完成全市森林、草原、湿地生物量、年生长量调查和固碳特性综合分析;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碳汇计量监测研究与实践,编制完成包头林草碳汇监测工作方案和技术方案。今年以来,综合考虑立地、树种、管护、生物多样性、草原湿地类型等情况,在全市科学确定了300个森林草原湿地碳汇动态监测典型样地,4月中旬全面开展碳汇连续动态监测,为全面开展碳汇计量评估、建立包头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奠定基础。目前正在与内蒙古农业大学、船级社合作完善适用于林草碳汇(包头)试验区创新实践的碳汇计量标准和评估参数,加快开发完善森林草原湿地碳汇“包头方法学”。

八是探索林草碳汇资产开发运营。以2013年以来新造林和森林经营为对象,编制完成《包头市造林碳汇和森林经营碳汇评估报告》,为开发林业碳汇CCER项目、参与国内国际市场交易做好准备。正在与船级社合作编制《包头市林草碳票管理办法(试行)》和《包头市林草碳票碳减排量计量方法》,开发包头林草碳票。针对包头行政区域内权属清晰的林地林木、草地的碳汇量,制发具有收益权的碳汇凭证(即林地碳票、草地碳票),并赋予林草碳票在市域内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开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进一步促进碳中和市域循环。

九是发展林草碳汇金融保险。与中国农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合作,依托碳汇权及其未来收益,积极开发碳汇贷款,协助包钢股份、天龙生态、美亚生态等企业,拓宽营造碳汇林资金筹集渠道。2021年成功发放了我市首笔碳汇权质押贷款900万元。促成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达茂旗开展绿色保险创新,2021年1月成功办理全国首单“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业务。

十是发展生态碳汇产业。重点从三个方向发力: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相关项目资金和政策,营造我市生态碳汇产业发展的良好业态;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发展我市碳汇产业实体和产业集群;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做强我市碳汇产业发展支撑和动力。针对生态碳汇产业已对接16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中碳汇能力提升方面3家、碳汇监测评估方面3家、碳汇管理开发方面3家、碳汇金融服务7家,已正式签约4项。正在与中国林业集团从搭建包头林草资源资产运营管理平台、建立碳汇交易认证(包头)平台、推进林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生态保护修复技术模式等4个方面商谈合作事宜。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立足包头、面向全国,守正创新、科学推进,进一步统筹做好“提升综合碳汇能力”“完善监测评估体系”两个方面的基础工作,协调推进“基于林草碳汇的碳中和市域碳中和”“林草碳汇价值多元实现”和“林草碳汇综合管理服务”三个方面的建设任务,全力推动试验区建设和生态碳汇产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多的成果,更好助力全市碳达峰碳中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林草碳汇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