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综合利用氢冶金市场正文

一文了解绿氢在钢铁、化工、电力领域应用最新进展

2022-05-26 12:09来源:势银能链关键词:绿氢氢冶金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绿氢因其减排作用在钢铁、化工、发电等领域均取得较大进展,其中化工领域率先完成大规模示范项目运行。

(来源:微信公众号“势银能链” ID:energylink)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氢能政策愈加明朗的背景下,绿氢地位逐步提升,资本、央企、民企等纷纷竞逐绿氢赛道,整个产业发展正在提速。

绿氢在中国有着多领域应用前景,其中交通领域商业化推进最快;氢的“能源载体”特性可消纳丰富的可再生能源,并通过储存应用在不同的场景,例如分布式发电,孤岛电源等;氢气作为原料可以生产合成氨、甲醇等,同时也是用途广泛的还原剂。

势银能链注意到,自今年以来,绿氢不仅在交通领域上持续获得较多发展,其在冶金、化工、电力等领域也有了明显的进展。

氢冶金进展

在冶金领域,钢铁行业作为工业碳排放大户,急需解决碳排放问题,而氢冶金因其巨大的减排潜力,已成为龙头钢企志在必得的制高点。诸如河钢集团、宝武集团等国内知名钢铁企业正大力布局氢冶金、绿氢制备和氢能供应等项目。

2022年2月,宝武湛江钢铁零碳示范工厂百万吨级氢基竖炉工程正式开工。据了解,该项目是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也是首套集成氢气和焦炉煤气进行工业化生产的直接还原生产线。

4月,国际氢能冶金化工产业示范区新能源制氢联产无碳燃料项目签约仪式在内蒙古包头九原工业园区举行。该项目是全球首个实现碳中和的氢能冶金化工综合示范项目,也是国家氢能产业创新中心示范项目。

4月,河北省工信厅发布了《河北张宣高科科技有限公司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告》。依据公告,张宣高科拟建设2套氢能还原竖炉,预计2022年12月投产。

5月,上海大学与昌黎县兴国精密机件有限公司联合完成“以氢代碳”高炉喷吹纯氢冶炼技术试验。该实验实现了降低焦比10%以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以上、增加铁产量13%以上,同时还为钢铁生产中大规模安全使用氢气提供了宝贵经验。

5月,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100万吨氢冶金直接还原项目在攀枝花签约落地。

氢化工应用进展

化工行业属于碳排放的重点领域,且属于减排难度较大的领域,推动绿氢的应用,是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路径之一。

2022年2月,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10万吨/年液态阳光——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技术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服务项目中标候选人公示。该项目拟建设风光发电装置、电解水制氢及储氢装置、10万吨/年二氧化碳加绿氢制甲醇装置及二氧化碳捕集装置等。

3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2021年度拟立项项目公示,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成为“十万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合成氨示范工程”项目牵头单位。

3月,内蒙古一连公示将新建三个绿氢合成氨项目——

乌拉特后旗绿氨技术有限公司30万吨绿氢合成氨项目获准予备该项目将建设年产30万吨绿氢合成氨生产线。

达茂旗绿氨技术有限公司绿氢合成氨项目获准予备案公示。该项目将建设年产30万吨绿氢合成氨生产线。

包头市达茂旗风光制氢与绿色灵活化工一体化绿氢制合成氨(绿氨)项目获准予备案公示。该项目建设年产10万吨绿氢合成氨生产线。

3月,远景科技集团与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依据协议,远景科技集团将在赤峰市建设风光制绿氢绿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总投资约为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

5月,陕煤集团榆林化学公司公司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西安顺利召开。该项目将充分利用甘肃玉门地区丰富的石灰、焦炭及风光资源,采用“新能源+绿氢+化工”跨行业耦合发展的模式,计划于年内开工建设。

氢发电应用进展

在电力领域,目前传统电力行业主要以火电为主,且在电力需求日益增长下碳排问题也日趋严重。而电氢耦合可以在任何有需要的地方供电,且使用绿色氢能发电时不会排放二氧化碳。

因此,发展“电氢耦合”构建绿色电力系统,是未来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路径之一,也是未来绿氢产业升级的重要选项。

2月,由福大紫金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3千瓦级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正式交付中国铁塔龙岩分公司。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是福大紫金设计制造的一款以氨为燃料的清洁无碳发电成套装置,装置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型低温高效氨分解催化剂在线制氢,产生的氢氮混合气直接供给氢燃料电池,实现氢的即产即用和安全高效发电。

2022年3月,上海鲲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品发布会在上海嘉定氢能港-氢能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隆重举行。据了解,该新品是一款大功率、高效率、模块化的氢能发电产品,是氢储能系统的核心和零碳排放的分布式发电系统。

3月,由中国能建广东院设计、广东火电承建的国内首个兼具氢能利用的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项目惠州大亚湾石化区综合能源站项目进行了第一方混凝土浇筑,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投产后,两台燃机将采用10%(按体积计算)的氢气掺混比例与天然气混合燃烧。

4月,斗山燃料电池宣布,将向中国供应11台容量为440kW的发电用氢燃料系统,本次销售设备将用于“P2G(Power to Gas)*水电解联动绿色氢燃料电池发电试点项目”。

4月,格罗夫正式向全球发布自主研发的640kW氢能发电装备。据悉,该氢能发电装备为全球功率最大的氢能发电装备,也是我国在氢能产业上取得的一个重大突破。

5月,氢蓝时代成为中船重工(七一八所)广东汕尾绿色氢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系统配套商。该项目燃料电池类型为PEMFC,额定输出功率≥200kW,支持定制化开发,可为用户提供持续的电能输出。

5月,机电局中标河北怀安200兆瓦/800兆瓦时氢气储能发电EPC工程,中标金额23亿元,建设工期2年。该工程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氢储能发电项目,集“风光发电-多余电量电解水制氢-氢气储存-发电-并网”能源转换功能于一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