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石化企业探索数字化转型正确“打开方式”

2022-05-27 08:5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石化石化行业石化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前举办的“石化行业数字化转型实战和问道系列”会议上,与会人士均表示,数字化是新技术与企业业务的深度融合,是企业深层次、系统性的大变革,涉及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业务模式的改变。作为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石化企业高度重视并逐步将数字化付诸实践。

解决痛点、痒点、盲点

“与传统意义上的信息化不同,石化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仍有问题亟待厘清。”中国中化蓝星智云首席科学家冯恩波指出,“未来,石化企业需要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发挥‘数字化’的工具作用,解决石化产业生产和运营中的痛点、痒点和盲点。”

据了解,我国石化企业规模化水平差异较大,石化行业内部竞争与淘汰加剧,企业面临运营和盈利的压力。中控集团咨询部首席咨询顾问吴刚表示,没有系统规划的智能建设将是一场“灾难”,将无法深入挖掘用户需求痛点,无法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系统虽然“活”在服务器中,但没有起到提高效率的作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应打造以感知、预测、优化、协同能力为重点的云平台,形成供应链协同优化、计划调度一体化、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安全环保风险管控等核心应用,实现自适应优化、动态平衡、本质安全。

同时,还需要解决企业渴求技术和人才的“痒点”,提高数字化的可控性,进行预测性维护,将新技术得以运营,提高效益。优化现有人才队伍结构,打造复合型技术人才团队,培养数字化员工。

“石化企业还面临海量‘睡眠数据’无法使用的盲点。可通过进行测量技术、数据分析、信息挖掘等工作,让数据质量可测可控。”冯恩波说。

加速实现“终极”目标

石化企业具有高投入、高技术、高风险的特点,一般实行一体化运营,业务链条长。冯恩波表示,要以数字化思维与行动重构企业,改变企业的经营理念、业务模式,以及供应链、设计与生产过程、客户关系等。

据与会人士表示,以前,信息化是通过开发信息系统来反映、优化、固化企业内部业务流程,强调业务流程的标准化。现在,数字化则是在全面连接、共享企业内外部数据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实现智能决策和自动执行,通过商业生态的重构更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聚焦业务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

“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应铺开‘横线’和‘纵线’两张网。”冯恩波说,“横线网络中,管理、效率、客户、市场和协同能力并行。纵线网络中,应注重本质安全、精益运营、节能降耗和绿色环保。‘横线一米宽,纵线百米深’,最重要是企业自身要有数字化转型整体概念并构建完整的体系,一企一策,缺啥补啥,补短超平。连点成线,以点促面,以面成体。”

加强整体设计规划

另据吴刚表示,如果石化企业未经过系统的规划,将导致现有数据无法共享、系统难以继承,协同困难操作不便,没有提高反而降低了生产和运营效率,一线员工可能放弃或拒绝使用,因此,应加强整体设计规划。“没有配套的组织、制度、流程以及人力资源规划,系统时好时坏,用户使用热情的‘小火苗’被无情浇灭,也将导致智能系统处于半停用状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企业管理者要深刻理解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内外部环境将更加不确定的未来,将转型视为一种持续开展、没有终点的常态,这样石化企业才更有竞争力。

吴刚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避免和杜绝以往传统的“走马灯式”的供应商技术交流。“这样进行多次交流后,企业依然没有彻底掌握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所在,但招标时间到了,只选性价比不知其所以然,导致数字化智能化运用存在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应当与客户共同研讨需求,通过专业的分析诊断,确定价值创造机会,进行蓝图规划,明确实施路线与预算,有效推进,预期搭乘,这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吴刚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化查看更多>石化行业查看更多>石化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