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CCER评论正文

专家称已有约6000万吨CCER用于碳抵消 为减排项目业主带来经济激励约20亿元

2022-05-31 10:2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CCER全国碳市场碳配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6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表示经过主管部门多年大量细致探索性的工作,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包括项目审定和减排量核证,CCER注册登记管理、交易管理等一套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制度体系。

据张昕团队统计,目前约6000万吨CCER(国家核证自愿碳减排量)已被用于试点碳市场和全国碳市场配额清缴履约抵消,特别是全国碳市场第一个履约周期,约3400万吨CCER被用于配额清缴履约抵消。

张昕表示,这些用于抵消的CCER不但直接为重点排放单位降低了配额清缴履约经济负担,也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业主直接带来经济激励约20亿元。CCER为多元化、市场化推动全社会低成本实现碳减排目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十年来,国内在不断发展建设自愿减排市场。自2012年《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中国自愿减排市场搭建了相对完善的运行管理体系,中国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也在持续开展,并在2021年底全国碳配额市场抵销履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张昕指出,未来10年温室气体减排交易机制将服务于“双碳”目标,围绕着降碳、减污、扩绿和增长的协同增效不断建设完善。

为了提供更多高质量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张昕认为目前还要做好五项工作,包括优化完善方法学、加强对审定与核查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管、充分发挥自愿减排交易市场机制对参与主体的经济激励作用、加强全体系信息披露和联合惩戒制度建设、探索国际接轨并推动共建绿色“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建宇表示,一直以来,自愿减排市场都备受关注,究竟是鼓励“高数量”的减排,还是注重“高质量”的减排也一直是自愿减排市场的热点问题。他认为,“高数量”是必要的途径,但“高质量”的减排量才是未来达成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根本需求,只有“高质量”的自愿减排量才能坚实地助力各国和各个企业实现气候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CCER查看更多>全国碳市场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