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国际正文

国际油市不确定因素激增!

2022-06-02 09:0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金晓 安紫薇关键词:原油成品油油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价格高位游走,5月16日至5月26日期间,上期能源SC原油期货价格和海外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呈现“V”型走势,价格分别小幅上涨2%和3.5%。市场对俄罗斯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仍存,高通胀引发的需求增速放缓担忧同步上升。SC对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维持在较深度折价状态。

过去两个月,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对交通运输和人员出行产生较大冲击,4月全国城市客运总量同比下降40%,导致汽油消费受到拖累,柴油消费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国内需求将逐步见底回升,但恢复过程可能比较缓慢。

基本面差异导致国内外成品油裂解价差表现分化,美国和欧洲汽柴油裂解价差在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大幅上升至历史新高。与此同时,欧美汽柴油市场延续去库存趋势,表明海外终端消费尚有一定韧性,但持续的高通胀导致终端需求增长乏力,美国汽油消费量略低于季节性平均水平。

俄罗斯原油供应前景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欧盟在5月初提议的禁运俄罗斯石油悬而未决,匈牙利对此公开反对,主要依靠管道进口的中欧国家对俄油依赖程度普遍较高。市场仍在观望5月末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内,欧盟禁运俄罗斯石油会否有进一步进展。

目前,俄罗斯原油发货量平稳,得益于其价格优势吸引了亚洲买家以及有长约的欧洲买家增加采购。即便欧盟对俄石油的制裁落地,这一趋势也可能在缓冲期内延续,支撑俄罗斯石油短期出口量。未来,贸易流调节可能受运距延长和运能瓶颈的限制,一旦欧盟对俄罗斯石油禁运落地,中期来看,俄罗斯原油出口量将面临下降,并加剧全球原油供给紧缺。

美国和欧洲的商业原油库存较2月低点环比有所回升,同时美国战略石油储备库存下降,置换为商业库存,并开始流向全球其他地区,短期内对原油供给紧张形成缓冲。但俄罗斯原油供应量下降风险持续存在,将托底油价,中国需求前景预期改善,使得短时间内原油价格维持在高位运行。

(作者均供职于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