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汇报道正文

贵州省首个生态环境司法绿碳实践基地在黔东南州揭牌成立

2022-06-06 09:19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汇碳汇交易自愿碳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6月1日,贵州省首个生态环境司法绿碳实践基地——黔东南生态环境司法绿碳实践基地,在黔东南州雷山县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揭牌成立。

据悉,该基地覆盖整个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跨雷山、台江、剑河、榕江四县,立牌于风景秀丽的大塘镇九十九水库,是集生态环境司法宣传教育、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人异地补植复绿、林业碳汇司法研究等功能为一体的司法绿碳实践地。该基地的建立,是黔东南州积极响应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联合生态环境、自然资源、林业等多部门共同搭建的实践平台,使黔东南“司法+碳汇补偿”有了“试验田”,标志着黔东南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又迈出了新的关键一步。

据悉,在司法实践中引入“碳汇”概念,是黔东南法院解决环境损害修复难的“破题之举”。黔东南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出“毁一栽N”补植复绿机制,但经过多年实践,目前遇到了瓶颈,如:黔东南辖区森林覆盖率接近70%,以往责令被告人就地补植复绿遇到了无地可栽、无处落实的天花板。又如:黔东南滥伐林木案件多为被告人无证或者超审批面积砍伐自家山林或购买山林,且不属于国家公益林,检察院无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司法实践遇到“法律盲区”。“水路不通走旱路、此路不通开新路”,黔东南法院反复学习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政策,结合黔东南剑河县林业碳汇造林项目通过“国际自愿碳减排放标准(VCS+CCB)”审查这一实际,将森林碳汇融入生态修复,将环境司法工作融入国家“双碳”战略行动,大胆探索“司法+碳汇补偿”新模式,即行为人破坏了森林资源,降低了森林吸收、存储二氧化碳的能力,需要采取措施予以补偿,通过林业部门根据其砍伐蓄积计算需认购的碳汇量,缴纳碳汇认购款至拥有“碳汇交易”资质的剑河县,专款用于剑河县“碳汇林”的涵养保护。

近年来,黔东南州两级法院立足审判职能,多措并举,从“毁一栽N”补植复绿机制到探索“司法碳汇”修复方式,致力追求生态环境保护与“双碳”目标实现的多元价值,切实传递“保护者获益、破坏者担责”的正向效应。今年以来,雷山县人民法院审理了全省首例破坏生态环境认购“碳汇”案,发出了全国首份判前《碳汇认购令》和《碳汇认购协议司法确认书》,并出台了司法碳汇补偿机制工作指引,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汇查看更多>碳汇交易查看更多>自愿碳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