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铁路煤运黄金通道连创纪录!

2022-06-14 14:2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安栋平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煤炭煤炭运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包神铁路”)总营业里程872公里,是我国西煤东运第二条大通道,年运能达4.2亿吨。包神铁路集疏运能力覆盖蒙西、神府等世界级煤炭矿井群,承担着国家能源集团核心矿区70%以上的煤炭装车任务,一列列煤炭从这里出发,经环渤海港口,源源不断地被输送到东北、华北、华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煤运黄金通道。

黄河凌期,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保供专列驶过大桥。

对于包神铁路来说,从2021年10月全国进入能源保供期后,在国家能源集团统一调度指挥下,迅速按下了煤炭保供“快进键”。截至2022年5月17日,包神铁路5月累计完成煤炭运输1304万吨,年累计完成11589.8万吨,能源保供工作在安全、高效地稳步推进。

一吨也不能少

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全国进入保供攻坚期,包神铁路872公里的铁路线,在西煤东运持续处于高位情况下,同时兼顾蒙煤南下和非煤物资运输,时间紧、任务重、运量大,车辆周转密度处在历史最高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安全压力空前增大。

在此后150多个日日夜夜里,包括国庆、元旦、春节万家欢庆团圆之时,在872公里的铁路正线和352公里的专用线上,包神铁路克服煤炭市场波动和疫情影响,开足马力保障煤炭运输。截至2022年2月28日,包神铁路集团累计向东部沿海运输煤炭1.3亿吨,保障了东北、华北、华南电煤供给,点亮了万家灯火。

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神24机车驶过燕家塔大桥。

为了打好保供攻坚战,包神铁路集团紧扣装车和运输两大业务,17000名干部职工牢记使命,克服重重困难,万众一心,坚忍图成,保供70天内运输煤炭6152.5万吨。2021年11月以来日均投入机力300台以上,非天窗日均编组万吨95列以上,最大限度组织开行万吨列车,保证国家西煤东运主通道畅通。

2021年12月,有9天包神铁路单日运量突破百万吨,创能源保供期间最高水平,包神南线和神朔线主通道运力完全释放。其中12月4至7日、11至14日两次连续4天货运量突破百万吨,刷新运量过百万吨持续天数最长纪录。

包神铁路承揽的非煤运量亦创历史新高,于2021年11月5日提前56天完成全年445万吨运输任务。

组织保障有力

“要守住能源保供底线,打有准备之仗。”“保供、增运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包神铁路经营管理层多年来形成的共识。

在能源保供工作中,包神铁路把抓好现场管控安全生产作为第一责任,把立行立改作为第一态度,邀请中交协轨道公司专家组对安全运营管控进行系统评价,梳理问题,整改隐患,通过安全风险点、薄弱环节的梳理和任务分解,形成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的安全管理体系。

在安全生产方面,包神铁路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推进110项主要任务及34项重点整治工程,持续巩固安全基础建设;全力开展以人机环管为要素的风险辨识,完善四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抓现场、盯关键、重培训,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地,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安全管控水平;落实“黑名单”制度,从严从细抓好外委队伍管理;持续加强问题整改跟踪落实,提升工作执行力,促进保供安全闭环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煤炭运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