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数据正文

北京再夺魁!亿华通配套数量和装机量双双登顶!一文了解5月氢车交强险情况

2022-06-16 13:16来源:氢云链关键词:氢能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氢云链数据库显示,5月燃料电池汽车上险量完成57辆,与中汽协103辆的批发量统计口径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与地方的项目投运情况有关。受疫情等方面的原因,5月上险量表现部件,但环比仍有小幅的回暖。值得一提的是,5月燃料电池总装机达到了5627kW,单车平均装机量达到了近99kW。

(来源:微信公众号“氢云链” ID:qingyunliankeji)

氢云链分析5月数据存在以下特点:

1、上险数量较少。由于疫情、地方产业政策等原因,产业供应链和地方项目投运活动受到影响,5月上险完成了57台,环比4月略有回暖,其中示范城市群中上海、河南、河北等甚至没有数据。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广东等地出现了多个较大规模的燃料电池汽车交付活动,同时全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再考虑示范城市群任务因素,下半年交付情况有望大幅提升。

2、北京再次夺魁。由于北京补贴政策明确,基础设施建设迅速,且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在示范联合体公布后,企业能够较快跟上节奏。

3、联合体申报进一步提升车企、配套商关联程度。受联合示范体因素影响,车企、配套商绑定情况进一步提升。

一、车辆类型

客车重回榜首,与重卡二元鼎立。如图表1所示,国内5月四大类车型均有上险数据,其中客车重回榜首占比超过50%,重卡占比超过35%,呈现客车和重卡二元鼎立的情况。

自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群启动以来,客车一直是推广的主力。通常北京登顶的月度,客车通常会有不错的表现,成渝地区今年以来也一直稳定投放客车,这与燃料电池客车技术相对成熟、同时能够得到地方财政支持有关。

图表1 车型分布情况

1.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二、地区分布情况

北京再次夺魁,非城市群表现依旧亮眼。如图表2所示,5月全国仅有5个城市有燃料电池汽车上险数据,分别为北京、重庆、榆林、佛山和舟山,其中北京再次霸榜,占比高达52.6%。本月非城市群的表现依旧不错,占比为42.1%。

北京自年度示范体发布以来,由于北京各项补贴较为明确,且北京借冬奥会的契机快速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在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情况下,企业响应速度较快。

广东地区由于省市两级补贴均不明确,氢气供应存在一定困难,推广受到明显影响。但最近广东有关燃料电池汽车交付的项目较多,后续广东地区的数据或将显著改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榆林本月的上险车辆均为重卡。

图表2 各省市上险量分布情况(单位:辆)

2.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三、车企情况

车企的集中度较高。本月有上险数据的车企仅有7家,如图表3所示,TOP5车企依次分别为金龙联合、北汽福田、陕汽集团、重庆恒通和福马龙,其中TOP3车企占比达到了70.2%,同时由于5月整体数量较少,TOP5车企占比更是达到了96.5%。

其中,排第一、第二的金龙联合和北汽福田,同作为北京联合示范体牵头单位,5月的上险数据均来自于北京。而陕汽集团、重庆恒通的上险数据则分别对应来自于陕西榆林和重庆。

图表3 TOP5车企上险量情况(单位:辆)

3.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四、配套企业情况

亿华通再次登顶。由于存在联合示范体以及车企与配套商绑定的情况,5月也仅有7家燃料电池厂商有上险数据。配套厂商的集中度较车企的更高,如图表4所示,TOP5配套厂商依次为亿华通、德燃动力、上海捷氢、国氢新能源和广东清能。由于金龙联合和北汽福田推广的车型均配套了亿华通的系统,使得排第一的亿华通占比超过50%。

图表4 燃料电池企业配套数情况(单位:辆)

4.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装机功率方面,如图表5所示,由于5月各车型单车功率较为接近,配套商的装机功率排名与数量排名接近,TOP5企业依次为亿华通、上海捷氢、德燃动力、国氢新能源和广东清能。亿华通在数量上的优势巩固了其装机总量第一的地位。

图表5 燃料电池企业配套装机情况(单位:KW)

5.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而在平均单车功率上,平均装机功率接近100KW。其中全部配套重卡的上海捷氢位居榜首,超过115KW,国氢新能源和广东清能则配套了高载重的专用车位列并列第2,亿华通由于配套了功率相对较低的客车使其在车均功率上位居第4。

图表6 燃料电池企业配套平均单车装机情况(单位:KW)

6.png

来源:氢云链数据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