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国际正文

为燃煤开绿灯 欧洲煤炭复兴?

2022-06-16 16:08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范珊珊关键词:天然气俄罗斯天然气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俄罗斯天然气的减少,煤炭在欧洲的使用量大幅回升。这在减缓欧洲能源转型的同时,可能会使欧洲国家对资源的争夺进一步加剧。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源杂志” ID:energymagazine 作者:范珊珊)

俄乌冲突的到来让去年本已陷入天然气危机的欧洲雪上加霜。为了摆脱对俄罗斯油气的依赖,欧洲各国都在力图找到更好的替代来源,煤炭无疑是重要选项之一。对于欧洲这些能源转型的先锋者们而言,煤炭消费的上升,将导致碳中和的进程被放缓。

近年来,伴随着能源转型步伐的加快,欧洲可再生能源比例在不断提高,而天然气仍在供暖、工业制造以及维持能源供应的灵活性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而试图摆脱俄气的欧洲国家,天然气市场面临着巨大的供应压力。

据外媒报道,欧盟委员会近期表示,欧盟将不得不在一段时间内增加煤炭消费量。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已批准欧盟增加煤炭使用量,以替代俄罗斯能源的进口,并且预测煤炭消费量将在未来5到10年内增加5%。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提交了REPowerEU计划,未来将投资3000亿欧元,加速能源转型以减少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该计划主要基于三个原则:节约能源、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过渡和供应多样化。据业内人士分析,该战略还表明,欧盟计划大规模增加对太阳能和风能的使用,并在短时间内增加对煤炭的使用。

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意味着燃煤电厂可以使用比原计划更长的时间。尽管欧盟坚持要实现到2030年将排放量至少减少55%的目标,这一做法毫无疑问会增加排放,但其官员表示,欧盟别无选择。

为燃煤开绿灯?

今年3月,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表示,计划通过煤炭替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国家,可以在“符合欧盟气候目标”的前提下使用煤炭。

煤炭是碳密集度最高的燃料,但欧盟委员会表示,随着欧盟试图取代俄罗斯的能源进口,未来5到10年,欧盟的煤炭使用量将比此前预期的多5%。一位高级委员会官员表示,甚至还将使用更多的核能。但可能增加的煤炭使用量可能为其实现减碳目标带来阻碍。

在接下来的5到10年内,煤炭预计每年将生产另外100太瓦时的电力,大约相当于比利时的电力消耗量。使用煤炭带来的排放的增加,欧盟计划增加出售的碳排放配额数量。欧盟委员会提议出售200亿欧元的剩余碳排放许可证,这意味着将允许多排放2.5亿吨二氧化碳。

世界自然基金会欧洲政策办公室主任埃斯特·阿辛说:“委员会加快欧盟向能源效率、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转变的计划非常受欢迎。但通过出售排放许可证来融资是错误的,只会延长我们对化石燃料进口的依赖,并危及气候目标。”

而欧盟的决定却得到了欧洲国家的支持,希腊、波兰、捷克、德国、意大利都将推迟退煤进程。作为能源转型榜样的德国,正准备延长燃煤发电站的寿命。去年,在天然气价格高企的情况下,德国燃煤发电增长了近5%,约占发电量的 30%。

而德国能源经济部近日起草的一项法案中,设想维持燃煤发电厂使用,以便它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启动。拟议的法规如果获得通过,燃煤电厂使用将持续到2024年3月31日。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将按需提供总计8.5GW的燃煤和少量燃油发电容量。参与该计划将是自愿的,运营商将从公共资金中获得补偿,以准备好原料,并提供必要的技术援助。

也就是说,如果俄罗斯停止运输天然气,这些发电厂将难以提供电力。德国计划下令将原定关闭的燃煤发电厂置于备用状态,以确保该国在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突然中断时能够保持正常运转。

“这意味着,如果需要的话,电力部门可以根据需要短期使用燃煤电厂,”该部表示,天然气发电在2021年占德国发电量的15%,预计今年这一数字会降低。德国已将其从俄罗斯获得的天然气份额从年初的55%降至35%。

煤炭资源争夺

而欧盟各国对于煤炭需求的增加,势必会带来一波新的资源争夺战。

根据欧盟统计局的数据,2021 年欧盟的硬煤消费量将达到1.6亿吨(比1990年减少79%),褐煤消费量将达到2.77亿吨(减少60%)。欧盟的绝大多数褐煤用于发电,其中德国、波兰、捷克共和国、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和希腊这6个国家煤炭占总消费量的97%。

事实上,2021年,欧盟煤炭生产和消费量继2020年和2019年的低值后出现反弹。2021年,欧盟生产了5700万吨硬煤,生产硬煤的成员国数量也有所减少,从1990年的 13个减少到2021年的2个,现在仅剩波兰,其产量约占欧盟总产量的96%,另外有捷克少量的生产。同样,硬煤的消费量自1990年以来持续下降,自2019年以来下降加速。2021年,欧盟的硬煤消费量为1.6亿吨。硬煤消耗量减少的原因是能源转向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用于钢铁生产等各个行业的焦炉焦炭产量减少。

然而,硬煤产量下降幅度大于消费量,导致硬煤进口依存度上升。在过去十年中,俄罗斯是欧盟最大的硬煤供应国,其在欧盟硬煤进口中的份额足部增加,而其他供应商的份额下降或保持稳定。2020年,欧盟从俄罗斯硬煤进口量占总进口量的 56%,其次是美国(17%)和澳大利亚(15%)。

与硬煤类似,2019年以来褐煤消费量的持续下降加速。2021年,欧盟褐煤消费量估计为2.77亿吨(与 1990年相比为-60%)。欧盟超过90%的褐煤用于发电。褐煤的生产和消费数据非常相似,因为它几乎是在生产国消费。因此,褐煤贸易很少,欧盟对褐煤的进口依存度微不足道。

而值得注意的是,欧盟约45%的煤炭进口、45%的天然气进口、以及25%的石油进口都依赖俄罗斯。欧盟宣布已批准对俄罗斯煤炭实施禁运,并在俄乌冲突期间对俄船只关闭欧盟国家的港口。此次煤炭禁运令的过渡期为120天,将于8月初生效,以便令欧盟成员国有时间寻找其他供应商。位于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和安特卫普港口的煤炭储量仍处于至少6年来的最低水平。对于持续紧张了几个月的欧洲能源供应而言,对俄罗斯煤炭进口的任何制裁都带来更大的压力。

因而,欧盟各国除了寻找新的油气资源,还要找到新的煤炭进口途径。据外媒报道,欧洲买家也重燃对澳洲煤炭的兴趣,今年第一季度向澳洲采购的动力煤进口总量为53.7万吨,而2021年同期为零。

与此同时,欧洲煤炭期货价格自年初以来已经翻了一番。明年交货的欧洲基准煤炭合同上涨6.5%至每吨230美元,而洲际交易所(ICE)鹿特丹煤炭期货5月合约价更是一度涨至330美元/吨。

对于这些欧盟国家而言,需要找到更多的供应商。德国已经在与其他出口煤炭的国家重新谈判合同。德国煤炭进口商协会称,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和南非的煤炭可能有助于填补煤炭禁令留下的缺口。但毫无疑问的是,将付出更高的成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俄罗斯天然气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