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政策正文

辽宁锦州市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严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

2022-06-17 09:15来源:锦州市工信局关键词:有序用电电力用户辽宁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锦州市工信局日前发布关于印发锦州市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严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坚持用户知情、合同约定,坚持限电不拉闸,科学有序安排。通过定用户、定负荷、定周期、定线路,确保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

首先限制"两高"用户用电需求:(1)高耗能用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相关事项的函》确定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含水泥、电熔镁),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不含肥料制造)等高能耗行业电力用户

(2)高排放用户:以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全省高排放用户名单为准。

详情如下:

关于印发锦州市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 区工信局,国网锦州供电公司,凌海供电有限责任公司,相关电力用户:

按照《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编制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辽工信电力〔2022〕73号)要求,为确保我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最大限度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和重要用户可靠供电,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我局组织编制了《2022年锦州市年度有序用电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2022年锦州市有序用电方案

2022年有序用电负荷调控措施表

锦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6日

2022年锦州市有序用电方案

一、引言

为满足锦州市经济快速增长和人民生活用电需求,在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前提下,确保电力供应平稳有序,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有序用电管理办法》(发改运行〔2011〕832号)、《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组织编制2022年有序用电方案的通知》(辽工信电力[2022]73号)文件要求,结合锦州电网运行方式,地区负荷特性,制定本方案。

二、有序用电工作原则

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坚持全省统筹、区域协调、行业平衡,遵循安全稳定、有保有限、注重预防,按照先错峰、后避峰、再限电、最后拉闸的顺序安排电力电量平衡。严格保障民生和重要用户用电,坚持用户知情、合同约定,坚持限电不拉闸,科学有序安排。通过定用户、定负荷、定周期、定线路,确保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

(一)有序用电编制原则

有序用电方案编制原则坚持全省统筹、区域协调、行业平衡,坚持用户知情、事先约定,坚持限电不拉闸、科学有序安排。要定用户、定负荷、定周期、定线路,确保可操作、可执行、可考核、可追溯。

1.安全稳定

坚持“总量控制、结构优化”,供电紧张时期,统筹电网运行安全、电力设备安全、供用电秩序稳定,将有序用电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控制在最小限度。

2.有保有限

坚持“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和涉及公众利益、国家安全的重要用户用电需求。首先限制高耗能、高排放用户用电负荷,压减产能过剩行业用电和不合理用电需求。

3.注重预防

坚持"科学调度、提前准备",加强电力供需平衡预测分析,及时发布电力供需预警信息,提前做好有序用电各项准备,有效提升应急响应能力。

(二)有序用电实施原则

1.保障重点用电企业需求

(1)应急指挥和处置部门,主要党政军机关,广播、电视、电信、交通、监狱、疫情防控等关系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用户。

(2)危险化学品生产、矿井等停电将导致重大人身伤害或设备严重损坏企业的保安负荷。

(3)重大社会活动场所、医院、金融机构、学校等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用户。

(4)供水、供热、供能等基础设施用户。

(5)居民生活,排灌、化肥生产等农业生产用电。

(6)国家重点工程、军工企业。

2.重点限制以下用电需求

(1)违规建成或在建项目。

(2)产业结构调整目录中淘汰类、限制类企业。

(3)单位产品能耗高于国家或地方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的企业。

(4)景观照明、亮化工程。

(5)其他高耗能、高排放企业。

3.首先限制"两高"用户用电需求

(1)高耗能用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明确阶段性降低用电成本政策落实相关事项的函》确定的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含水泥、电熔镁),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不含肥料制造)等高能耗行业电力用户。

(2)高排放用户:以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全省高排放用户名单为准。

《有序用电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的重点限制用电的用户,必须列入Ⅳ级有序用电措施安排。首先限制"两高"用户用电负荷,对"两高"用户实施有序用电时,仅保留必要的保安负荷和承担居民供暖、供气等民生工程负荷。四级方案原则上要做到本市所有高耗能和高排放企业应限尽限,在所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应限尽限后如仍不能覆盖缺口,方能安排其他有序用电范围的用户参与有序用电。

(三)基础数据来源

1.保安负荷

保安负荷是企业在停产状态下,确保安全的电力负荷。对一般用户,原则上用户保安负荷不大于近一个月生产期间的最小用电负荷。

2.峰期可用户负荷

峰期可用户负荷等于用户峰期用电负荷(即参考日参与限电期间平均负荷)减去企业保安负荷(即用户确认的停产状态下,确保安全的电力负荷)。

三、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

1.上年度电力供需情况分析

锦州电网有500千伏变电站2座(省检修分公司维护),主变4台(容量 3000 兆伏安),500千伏交流线路13条(省检修分公司维护),±500千伏直流线路1条(省检修分公司维护)。它们是辽西500千伏输变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辽西地区电力外送的重要通道;锦州电网220千伏系统以 2 座火电厂(装机总容量1920兆瓦)、10座风电场(总装机容量927.5兆瓦)及阜新电网外送电力为电源支撑,经90 条220千伏线路和15座 220千伏变电站(3座开闭站)、13 座220千伏电气化铁路牵引站构成锦州电网的主力输变电系统,系统内以各 220千伏母线为节点形成多环网结构,基本满足本地区的负荷需求。

锦州电网66千伏系统以12座220千伏变电站为支撑,经 322条66千伏线路和171座66千伏变电站构成地区高压配电网,系统内接入地方及企业自备电厂30座。66 千伏系统以各220千伏变电站为单元形成12个相对独立系统,各系统间通过一条或多条66千伏线路联络,各系统接线方式多以放射型为主,锦州电网 220 千伏变电站共40座,变压器71台,总容量7726兆伏安;其中锦州供电公司所属变电站15座,变压器24台,总容量3780兆伏安。

锦州电网66千伏变电站共171座,变压器316台,总容量6081.05兆伏安;其中锦州供电公司所属变电站80座,变压器155台,总容量3224.6兆伏安;凌海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变电站29座,变压器58台,总容量1073.9兆伏安;厂矿用户资产变电站62座,变压器103台,总容量 1782.55兆伏安。

2.地区年度用电需求分析

锦州地区年全口径最大电力1470兆瓦,发生在12月27 日,同比上升5.76%。

3.地区电网输送能力分析

锦州电网220千伏输电线路90条,总长度1759.45千米。锦州电网66千伏输电线路共323 条,总长度2643.771 千米。锦州供电公司所属66千伏线路221条,总长度 1959.323千米;凌海供电有限责任公司所属66千伏线路39条,总长度276.349千米;厂矿用户所属66千伏线路63条,总长度408.099千米。

4.地区调峰能力分析

锦州电网66千伏及以下系统接网的发电厂共30座,装机总容量904兆瓦;其中66千伏系统接网的发电厂24座,装机总容量849.5兆瓦;10千伏系统接网的发电厂6座,装机总容量54.5兆瓦。

锦州电网66千伏及以下发电机中,火电机组19台,装机容量268.5兆瓦,占总装机容量的29.7%;风电机组178台,装机容量286.5兆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1.69%;生物发电机组4台,装机容量51兆瓦,占总装机容量的5.64%;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98兆瓦,占总装机容量的32.96%。

5.地区电力供需平衡情况分析

预计 2022 年锦州地区全口径电量为90.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9%。结合电网发展规划、业扩报装情况以及社会经济环境,预计2022年锦州地区 220千伏全口径最大最大电力将达到1520兆瓦,同比增长为3.47% 。

2022年,各220千伏变电站负载率普遍有所增加,除锦州变,其他变电站均在合理范围内,但是锦州变可以再增加的负荷数量十分有限,与锦州市区的负荷发展趋势不相符。

2022年,由于主变容量及负荷数量没有明显变化,变电站增带负荷能力没有大幅度变化,但是,中心变、跃进变最大负荷负载率接近或者超过上限,增带负荷能力有限,不能满足该地区负荷需求。

2022年,由于负荷增长,各农网66千伏变电站负载率普遍有所提高,部分变电站增带负荷能力已经十分有限,其中窟窿台、无梁殿、九道岭、正安变、留龙沟变、张家堡变已经不能增加负荷,单台主变故障时将损失负荷。

四、有序用电方案

(一)常规有序用电方案

按照电力缺口占当期最大用电需求比例的不同,依据国网辽宁省电力公司预测的全社会最高用电负荷为基数,将商业和服务业负荷列入Ⅰ、Ⅱ级有序用电。全市启动Ⅲ级及以下有序用电措施时,优先启动“两高”用户有序用电措施。

Ⅳ级(蓝色预警):电力缺口6万千瓦及以下。

IV级用户包含全市所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合计737户,预计可限制负荷合计30.72万千瓦,其中通过错峰参与限电负荷5.20万千瓦,通过避峰参与限电负荷25.52万千瓦。

Ⅲ级(黄色预警):电力缺口6至13万千瓦。

Ⅲ级用户包含Ⅳ级所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及部分工业用户,合计778户,预计可限制负荷35.71万千瓦,其中通过错峰参与限电负荷6.19万千瓦,通过避峰参与限电负荷29.52万千瓦。

Ⅱ级(橙色预警):电力缺口13至28万千瓦。

Ⅱ级用户包含Ⅲ、IV级用户和其他工业用户、部分商业用户,合计1378户,预计可限制负荷51.53万千瓦,其中通过错峰参与限电负荷10.93万千瓦,通过避峰参与限电负荷40.61万千瓦。

Ⅰ级(红色预警):电力缺口28万至41万千瓦。

Ⅰ级用户包含Ⅱ级用户及全市10千伏及以上的商场、酒店等用户,合计1500户,预计可限制负荷57.46万千瓦,其中通过错峰参与限电负荷11.11万千瓦,通过避峰参与限电负荷46.34万千瓦

当启动I级有序用电时,仅保留部分保安电力。

特别说明,电力用户涉及人身和设备安全的用电负荷,保安负荷不列入有序用电措施。

五、组织实施

(一)方案启动

按照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下达的《各市执行有序用电限制电力明细表)》启动有序用电,给各区县下达《锦州市执行有序用电限制电力明细表)》

(二)方案执行

1.市县两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有序用电管理工作;供电公司是有序用电工作的重要实施主体;电力用户应支持配合实施有序用电。遇有重大情况各单位应及时上报办公室和领导小组进行调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序用电查看更多>电力用户查看更多>辽宁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