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调合同,查发票,真来了!

2022-06-21 08:30来源:丰矿煤炭物流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市场上一直在传,有地方政府在查违规销售高价煤的行为,不过一直没有被证实。直到昨天,国家发改委官方发布了一条信息。

据今日智库观察,昨天下午4点多,国家发改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其他一些权威媒体,纷纷说到了一个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各地开展拉网式调查依法查处煤炭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行为。

这条消息说到,近日在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发改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调查组,全面开展落实煤炭价格调控监管政策拉网式调查。既然是拉网式,就说明,查的肯定不止一两个企业。

且查的方式,直接从终端用户开始。该消息说到,调查组以重点燃煤电厂5月份电煤采购情况为切入点,全面调阅电煤采购合同,查阅相应煤炭生产流通企业的合同和发票,并对煤炭、电力企业的交易凭证进行交叉比对,形成调查结论。这就是说,从坑口到贸易商到电厂,都进行了取证。

从反馈的部分调查结果看,已查实一些企业煤炭销售价格超出合理区间。如江苏省某贸易流通企业5月份销售产自陕西的煤炭,有3笔中长期交易价格超出合理区间。考虑到超出金额较小,当地发展改革部门已对该企业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退还多收煤款,并将煤炭销售价格调整至合理区间内。该企业已承诺,将严格执行有关煤炭价格政策,退还多收煤款,切实规范经营行为。不过,今日智库判断,既然是拉网式,这个例子估计只是毛毛雨,环渤海港口据传秦港5500有1300元以上成交的,不知道他们开票没,敢开票就一定可能被查到。

要知道,根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经营者存在哄抬价格行为的,有关部门可责令其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比如,现在秦港5500的最高限价是1155元/ 吨,有贸易商以1300卖了5万吨,大概也就是走了一船,按理要收回来6500万。其中,违法所得是145元/ 吨,5万吨要被没收725万元,5倍罚款就是3625万元,这样4350万就没了!

而且,该消息还说到,目前各地拉网式调查还在进行中。下一步,发展改革部门将会同相关方面持续抓好煤炭价格政策落地见效,对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切实做到发现一起,约谈一起,查处一起。对发现主观恶意大幅度提高价格超出合理区间的,将立即予以通报,并作为涉嫌哄抬价格线索移送有关部门依法惩处。

今日智库认为,这次政府是来真格的了,前面敢卖高价煤的,认为政府只是说说而已的,估计不少要被拉网式的调查网住了,既查合同又查发票,并对煤炭、电力企业的交易凭证进行交叉比对,接下来就看政府怎么处置了。

(来源:微信公众号“丰矿煤炭物流”ID:mtwl888 作者:今日智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