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地缘影响下欧洲能源政策及发展形势分析

2022-06-23 09:31来源:中能传媒研究院作者:杨永明关键词:煤电能源安全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重新审视核电发展

近期欧洲多国已经开始积极调整核电政策,这些国家或延长现有核反应堆的使用时间,或更早地建设新反应堆。他们认为,发展核能应该成为确保能源安全、实现能源结构多样化的解决方案之一。然而,由于核电站的安全隐患饱受诟病,且核废料的处理仍属世界性难题,再加上核电开发意味着巨大的研发、投建和维护成本,因此各国目前已公布的核电规划最终能否落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一)近期政策

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国已经开始积极调整核电政策,这些国家或延长现有核反应堆的使用时间,或更早地建设新反应堆。

◎欧盟:将核电纳入绿色能源

2021年12月19日,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四国部长在匈牙利波克什(Paks)核电站举行会议时,就核电在实现碳中和中的重要性以及“绿色能源”分类目录等相关问题签署了共同声明。四国强调“将致力于利用核能,因为核电有助于实现欧盟的气候变化目标,有助于各国加强能源安全,且有助于实现以可承受的价格提供清洁电力”。

“绿色能源”分类目录全称为“欧盟可持续活动分类表”(EUtaxonomy for sustainable activities),旨在引导私有资本撤出污染较高的经济活动,转而投入欧盟列出的较为环保的产业。欧盟委员会此前已将太阳能、地热、氢能、风能、水力和生物能纳入分类目录,是否要将核能和天然气纳入的决定于2021年4月被延迟,且一直备受争议。法国、芬兰、捷克等较为依赖核电的国家支持将核能列为绿色能源,而德国、奥地利、卢森堡、西班牙等国反对将核能列为绿色能源。

2021年12月31日,欧盟委员会发给各成员国的一份提案草案显示,欧盟计划有条件地将核能和天然气纳入“绿色能源”分类目录,以促进对这些项目的投资。2022年2月2日,欧盟委员会通过一项补充法案,将满足特定条件的核电和天然气归为“绿色能源”分类目录中的“过渡”类能源,并对相应核电和天然气项目设置了技术筛选标准和排放标准。就核电项目而言,新建核电项目必须要有安全处置放射性核废料的计划、资金和地点,且核电站符合对环境“没有重大危害”的标准,同时需要在2045年之前获得建设许可。

新法案将提交欧洲议会审议,一旦通过将于2023年1月1日正式生效。法案顺利推行,将为欧盟未来20年内新建核电站、10年内投资天然气铺平道路。同时,欧盟这一“绿色能源”分类目录受到全球投资者的紧密关注,可能吸引数十亿欧元的私人投资。

◎荷兰:新建两座核电站

2021年12月,荷兰4个政党发布2025年前新联合政府计划。该计划称,本届政府将采取措施,新建两座核电站,现有Borssele核电站也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运行更长时间,同时,荷兰政府2025年前将为新核电站建设提供5亿欧元财政支持。各方表示,核能可以补充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也可用于氢气生产。通过核电站建设,荷兰将减少天然气进口依赖。

◎比利时:弃核时间推迟10年

3月18日,比利时政府宣布,将此前确定的弃核时间推迟10年至2035年。根据最新计划,比利时至少将保留2座核反应堆,保持约2吉瓦的核电装机容量,并尽快启动这2座反应堆的延寿改建工程。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2月,比利时政府刚刚达成协议,将在2025年前关闭境内现存所有核反应堆。比利时现有7座核反应堆,共计6吉瓦,隶属于两个核电站,核电在其国内电力结构中的占比约50%。随着Doel 3号和Tihange 2号反应堆在2022年和2023年陆续退役,比利时的核电容量将下降2吉瓦。鉴于能源价格大幅攀升、能源供应日益紧张,比利时输电系统运营商Elia和比利时核安全机构FANC一致认为核电机组出力全部淘汰后可能会对正常的电力供应造成威胁,所以建议政府允许Doel 4号和Tihange 3号反应堆在2025年之后继续运行。目前比利时政府已采纳建议,决定将这两座核反应堆寿命延长至2035年年底。

◎英国:2050年核电满足国内四分之一电力需求

4月7日,英国政府在时隔10年之后推出新版能源安全战略,结合去年以来的欧洲能源危机和今年的俄乌冲突,新战略为英国能源确定了中长期发展方向和目标。新版能源安全战略提出,到2050年将核能发电装机容量从现在的7吉瓦增加到24吉瓦,满足国内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并计划在接下来的一系列项目中增加多达8个反应堆,此外还将设立一个1.2亿英镑的核能启用基金,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加快先进核技术研发,包括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和先进模块化反应堆。英国政府认为,作为补充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稳定发电来源,核能是唯一一种可靠、低碳的发电形式。但几十年来,历届英国政府都未能对核能进行必要的投资。2021年,由于核反应堆的退役和停运,英国的核能发电量更是降至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今英国拟加速开发核能设施,以恢复在民用核电领域的全球领导地位,并在未来30年内通过规模效应实现降本。

◎法国:2050年新增25吉瓦核电装机

4月,在法国总统大选中届满总统马克龙成功获得连 任,根据其竞选计划,法国将坚持核能的开发与利用。马克龙在此前2月提出的一揽子能源计划显示,法国政府将大规模重振核电。具体规划包括到2050年建成至少6座第三代核反应堆,首座新反应堆计划于2028年开工,于2035年投运。除此之外,法国还将就建造另外8座核反应堆进行研究。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符合条件的现有核电站使用期限将延长至50年以上。预计到2050年,法国将新增25吉瓦核电装机容量。就在几年前,马克龙政府曾宣布法国要在2025年至2035年间关闭12座核反应堆,将核电在法国能源结构中的份额由当时的65%降至50%。相比当时关闭核反应堆、缩减核电比重的承诺,目前法国政府对核电的态度已经实现了完全的转变。

(二)政策解析

回顾近30年欧盟能源政策,欧盟对核电的态度出现过几次重大反复。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事故使世界各国对核电站的可靠性产生了高度质疑,欧洲国家一度出现“去核化”声浪;从2004年起油价持续飙升,迫使欧盟国家重新审视“去核化”政策;2009年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断气”之争后,对俄罗斯天然气的高度依赖引发欧盟的全面反思,核电重新成为欧盟国家能源政策的重要选项。情况的再次反转是在2011年,当年的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欧盟核电发展被踩下刹车,直至2019年欧盟推出《欧洲绿色协议》,核电行业始终未改被边缘化的命运。此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能源价格飞涨,能源供应短缺,此时的欧盟不得不采取更加务实的能源政策。2022年2月,欧盟重新评估绿色投资战略,为核电和天然气重新贴上“绿色标签”,并愿意通过法律手段为这两种能源的未来投资铺平道路。

随后俄乌冲突升级,欧洲多国谋求能源独立,掀起了一股寻找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替代资源的热潮。同时,在不大幅拖累经济增速的前提下,如期实现碳中和,各国也迫切需要寻求新的路径。核电不仅能够降低用能成本和能源领域碳排放,还能降低一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发展核电有助于补齐能源系统缺口,核电又一次成为欧洲多国能源安全战略中的重要选项。

但是,客观来讲,由于核电站的安全隐患饱受诟病,且核废料的处理仍属世界性难题,再加上核电项目自身建设周期长、审批复杂、建造技术难度大的特点,发展核电意味着巨大的研发、投建和维护成本,因此各国目前已公布的核电规划最终能否落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目前看来,欧盟内部关于核电发展问题依然存在分歧。与法国等重新重视核电发展的国家相比,德国仍然是最坚挺的“弃核”派。按计划,德国目前运行中的最后3座核电站将于2022年关停。虽然俄乌冲突以来,德国国内一度出现反思核能角色的声音,但最终,德国政府认为,延长核电站运行期限对能源供应安全的贡献有限,而且相应的成本很高。这就意味着目前还在运行的最后几座核电站将按计划最迟到2022年年底退出电网。

(三)市场现状及走向

欧盟统计局发布的2022年数据显示,包括法、德在内的欧盟13个成员国建有核电站,核能发电量约占欧盟总发电量的25%。欧盟运行中的核反应堆共计109个,其中最大的核电生产国为法国,其核能发电量约占欧盟核能总发电量的52%;其次为德国、西班牙和瑞典,上述四国核能发电量共占欧盟核能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三以上。中东欧的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捷克等国也都建有核电站。

欧盟的资源禀赋决定了该地区对域外资源具有较强的依赖性,鉴于此,国际能源署在其3月发布的《减轻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十点计划》提出,核电是欧盟最大的低碳电力来源,暂时推迟原定于2023年关停的反应堆,欧盟每月的天然气需求将减少近10亿立方米。同样,欧洲原子能论坛(Foratom)也呼吁欧盟考虑增加对核电的倚重,从而解决当前面对的能源危机。Foratom指出,在俄乌冲突爆发后,欧盟尽快向清洁能源转型的需求更加迫切和清晰,核电在欧盟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达到四分之一,将核能和可再生能源相结合是欧盟地区能源安全和稳定的关键。此外,Foratom还按照核电发展的情景对电力结构、电力价格、电网成本、电网安全和环境友好等方面进行了评估,以分析核电在保持能源安全和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发挥的作用。如果目前在运的核电站能够维持长期安全稳定运行,且按照计划新建核电站,预计到2050年,欧盟地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32吉瓦。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后俄乌冲突时代,欧洲核能需求的形式可能会从核电需求向电、热并举转变。欧洲中、北部国家冬季漫长,对热能需求很大,天然气供热缺口的相当一部分可以由低温核能供热填补。核能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的耦合发展有望成为欧洲核能发展的一种新趋势。

押注可再生能源、氢能

俄乌冲突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影响,更加坚定各国发展清洁能源、加快绿色转型的决心,欧盟开始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审视其能源转型进程,并将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结合在一起。从长远看,向风能、太阳能和氢能等低碳能源的转型才能使欧洲实现真正的能源独立。但是,考虑到能源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资金、技术等问题,预计欧洲将会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转型期。

(一)近期政策

除了欧盟层面推出的REPowerEU计划外,多国陆续加大可再生能源部署。

◎欧盟:公布REPowerEU计划,加速推进绿色转型

5月18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发布REPowerEU计划的详细方案,与3月8日公布的REPowerEU计划相比,详细方案中增添了部分能源改革举措,旨在摆脱对俄化石燃料依赖的同时加速欧盟绿色能源转型。方案提出,将欧盟2030年能效目标从之前设定的9%提高到13%、将其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目标从之前设定的40%提高到45%,相关资金将动用欧盟恢复基金和通过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来筹措。欧盟委员会预计,为实施REPowerEU计划,到2027年需要额外投资2100亿欧元,到2030年则需要耗资3000亿欧元。

REpowerEU计划的关键在于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能源消费中的占比目标提升至45%,意味着到203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装机有望从目前的511吉瓦增加到1236吉瓦,其中,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达到600吉瓦,包括陆上和海上在内的风电累计装机达到480吉瓦。此外,到2030年欧盟绿氢产量达到1000万吨,绿氢进口量达到1000万吨。欧盟计划在欧洲地平线项目资助框架下为可再生氢能项目提供价值2亿欧元的新融资,并在“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框架下迅速批准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大型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缓慢和流程复杂问题,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一项立法建议,要求缩短相关项目审批时间,并有针对性地修订可再生能源指令,将可再生能源视为压倒一切的公共利益,加快可再生能源建设。

◎德国:提升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先级

2月28日,德国政府提出新的政策草案,将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应、放弃化石能源的目标,提前至2035年。随后,4月6日,德国内阁批准“复活节一揽子计划”(Easter package),这项被称为德国几十年来最大的能源政策改革,包括可再生能源法(EEG)、海上风电法、能源行业法和加快输电网建设立法等改革法案,其中最为核心的是可再生能源法案。新版可再生能源法案对风电和太阳能发展分别提出了具体目标,到2030年德国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应达到115吉瓦,海上风电至少达到30吉瓦,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则要达到215吉瓦。此外,政府希望简化规划和审批程序,推进电网扩建。据悉,一揽子计划将提交议会,并有望在2022年上半年获得通过。

需要指出的是,在批准的政策法案中,德国政府首次承认使用可再生能源符合公众安全利益。为扫清陆上风电大规模扩张面临的障碍,德国政府还明确表示可再生能源扩张的优先级将高于自然保护相关法规,这也是近10年来德国首次将其他事项凌驾于环保法规之上。随着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先级的提升,新建可再生能源项目审批流程将有所缩短。

在强调加速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同时,德国政府也十分重视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氢能生产。3月中旬,德国与挪威就开展紧密的氢能合作达成一致,以便在不久的将来可以从挪威大批量进口氢能,两国正在研究建设绿氢输送管道的可能性。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2022年3月访问阿联酋时,对新的氢能项目做出具体展望和规划,以期加强和加快德国与阿联酋的氢能合作。访问期间,德国企业与阿联酋方面签署了4个氢能合作项目,同时还签署了一个氢能研究项目。2022年阿联酋将向德国提供第一批绿氢。

◎英国:2030年95%电力来自低碳能源

英国政府在4月推出的新版能源安全战略中提出,计划在核能、海上风电、氢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加大投资,力争到2030年使其国内95%的电力来自低碳能源。由此可见,除了核能,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也是新战略中的发展重点。根据新版能源安全战略,到2030年英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目标将从此前的40吉瓦提高到50吉瓦,其中5吉瓦以上来自深水浮式风电场,2021年其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11吉瓦。英国政府计划将海上风电项目核准时间由最多4年缩减到1年,还将修改2008年规划法,建立审批的快速通道。太阳能方面,到2035年,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在目前14吉瓦的基础上增长5倍。氢能方面,到2030年低碳氢产能将翻一番,达到10吉瓦,其中至少一半来自于绿氢,由过剩的海上风电制取。政府还将为氢能运输和储存的基础设施设计新的商业模式,并设立氢能的认证机制等。

◎法国:大规模推出可再生能源新项目

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提出一揽子能源计划,表示法国将在能源生产领域大规模推出新项目。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到2050年法国将建成50个海上风力发电场,风电产能达到40吉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将增加十倍,达到100吉瓦以上。此外,法国将继续投资水力发电站以及沼气利用等可再生能源开发。

根据“法国2030”投资计划,该国将投入10亿欧元用于可再生能源的研发。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法国能源消耗总量的19.1%,低于欧盟提出的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23%的目标。马克龙表示,为兑现应对气候变化承诺、减少对国际能源市场的依赖、发展本国工业,法国需要立即启动“结构性”能源生产项目,政府希望在能源战略中同时押注可再生能源和核能。

◎荷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目标翻番

3月18日,荷兰政府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增加海上风电场建设,到2030年将计划的装机容量翻一番,达到21吉瓦,以助力气候目标的实现。荷兰此前的目标是到2030年海上风能总装机达到约10吉瓦,在最近几年的一系列招标之后,已有3吉瓦左右的装机投入运营或正在建设中,近期政府又在北海地区新确认了5个区域用于建设海上风电场,预计到2030年,海上风能将成为荷兰最大的电力来源。荷兰政府在今年1月曾宣布,将大幅增加能源转型支出,并设立350亿欧元的基金,为相关项目提供资金。荷兰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和许多大型工业,是欧盟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高的国家之一,目标是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比1990年减少55%。

◎葡萄牙:2026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80%

4月1日,葡萄牙社会党新政府在发布的总体计划中表示,将在未来10年调动超过250亿欧元(约合276.2亿美元)的投资,以加快能源转型,目标是到2026年将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量中的占比提高20个百分点,升至80%,较原计划提早4年。同时新政府还希望在未来10年内将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增加一倍以上。葡萄牙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是欧洲绿色能源使用比例最大的国家之一,目前拥有7.3吉瓦水电装机和5.6吉瓦陆上风电装机,两者合计占其总发电装机容量的83%。

◎挪威:2040年开发30吉瓦海上风电

5月11日,挪威公布了一项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的计划,提出到2040年开发30吉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这几乎相当于挪威目前的总发电量。截至目前,挪威已经在北海开辟了两个区域,用于建设4.5吉瓦的海上风电装机,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进行首次1.5吉瓦的招标。挪威政府表示,从2025年起将定期发放新区块的许可证。这一海上风电发展计划远远超过了挪威国内家庭和工业的预期需求,其中很大一部分电力将出口到其他国家。

◎丹麦等四国:2050年海上风电装机增至10倍

5月18日,丹麦、德国、比利时与荷兰的政府首脑在“北海海上风电峰会”上共同签署联合声明,旨在将北海打造成欧洲的“绿电中心”。上述四个欧盟国家承诺,到2030年,四国的海上风电装机总量将达到65吉瓦;到2050年,将四国的海上风电装机增至约10倍,从目前的16吉瓦提高至150吉瓦。

(二)政策解析

自上世纪70年代两次石油危机后,欧洲国家对能源问题愈发关注,并开始逐步寻求替代能源,推动能源转型。进入本世纪以来,特别是最近10余年,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对欧盟能源政策的影响越来越大。欧盟碳中和计划的出台,更是走在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前列。为实现气候目标,2021年7月,欧盟提出“Fit for 55”一揽子立法,其中包括到2030年将可再生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高至40%,能源效率提高9%等。在能源和绿色相关产业领域,欧盟还相继提出海上风电战略、氢能战略等,进一步巩固其产业竞争力。

2021年以来蔓延欧洲的能源危机和此次的俄乌冲突,让欧洲各国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油气资源被“卡脖子”的威胁。尤其是此次俄乌冲突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带来的影响,更加坚定各国发展清洁能源、加快绿色转型的决心,只有通过转变能源结构,欧洲才能长远地提高自身的能源独立性,维护能源安全。从资源禀赋与能源对外依存度角度看,坚定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布局氢能等新兴产业,或许是未来欧洲在能源问题上不再受制于人的关键措施。

基于以上背景,欧盟开始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审视其能源转型进程,并将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结合在一起,推出了此次的REPowerEU计划,强调提高能效、能源供应多样化和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长远看,REPowerEU将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的能源转型带来深远影响,未来将会有更多国家加快能源转型的行动脚步。

需要指出的是,能源转型是长久之计,考虑到对俄实施一系列制裁后可能会面临的能源短缺问题,以及能源转型过程中可能会面临的资金、技术等问题,预计欧洲将会经历一段非常艰难的转型期。

一方面,能源转型需要渐进、稳妥推进。以激进方式推动可再生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制定过高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而忽略其出力不稳定、成本波动大、对基础设施需求特殊等问题,未同步建立起能源系统的灵活调节能力,将不可避免地遭遇能源供应冲击,进而阻碍能源转型的进程。以现在的技术条件和发展水平,可再生能源不仅总量不足,而且供应不稳定、使用成本较高,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无法完全担当起保障地区能源安全的重任。氢能等新能源面临的问题类似。欧盟希望到2030年实现绿氢自产1000万吨和进口1000万吨,该地区目前的能源价格在全球范围内较高,用可再生能源制氢会进一步增加其氢能成本,进而影响产量。进口绿氢方面,欧盟虽然计划在地中海和北海开发氢走廊,但与LNG相比,运输液化氢的技术要求更为苛刻,目前大规模远距离运输氢的技术尚未成熟。

另一方面,能源转型需要投入巨额资金。欧盟委员会预计,为实现REPowerEU目标,从现在到2027年需要额外投资2100亿欧元,到2030年则需要耗资3000亿欧元,并表示欧盟恢复基金是REPowerEU计划的核心。但在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长乏力的现实情况下,这笔巨额资金从何而来,实际上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此外,业内有观点认为,欧盟委员会的成本估计可能会低于预期。根据能源研究机构Rystad Energy的分析,实现REPowerEU计划中提到的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45%的目标,至少需要1万亿欧元的投资。在整个欧洲电力系统需要重组的情况下,为达到该目标,还需要对电网和电池储能等进行额外的投资。

(三)市场现状及走向

近些年来,欧洲大力推动能源转型,大幅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特别是太阳能和海上风电。欧盟能源转型取得积极进展,2020年欧盟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到38%,首次超过化石燃料发电量34%的占比,同年可再生能源在欧盟终端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达到22%,超额完成了欧盟制定的20%的可再生能源占比目标。

5月11日,国际能源署发布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更新》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创下纪录,其中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猛增近30%,达到36吉瓦,超过了欧盟在10年前创下的35吉瓦的纪录。为了保障能源安全,改善气候环境,各国政府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不断提高,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提升。2022年和2023年投入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有可能显著降低欧盟电力部门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国际能源署总干事比罗尔表示,最近几个月的能源市场发展,尤其是在欧洲,再次证明了可再生能源在改善能源安全方面的重要作用。

随着欧洲多国陆续调整能源安全政策、加大可再生能源部署,近期欧洲光伏、风电装机需求维持高景气度,而在REPowerEU计划落地、欧盟四成员国承诺2050年海上风电装机增至10倍后,可以预见,未来几年欧洲对可再生能源技术、设施的投资将快速增长,欧洲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将全面提速。

在政策不断驱动下,欧洲本土光伏企业已经开始加大布局力度。德国光伏设备制造商Meyer Burger于4月表示,2023年将把在德国的太阳能组件产能提高到1.4吉瓦。法国企业Carbon表示,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在欧盟内部部署多达20吉瓦的太阳能组件产能。虽然欧洲大力支持本土光伏制造,但产业链的产能配置仍需要时间,短期来看该地区绝大部分光伏产品仍依赖进口。在能源转型的大趋势下,德国、荷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波兰等欧洲国家组件进口需求都达到吉瓦级以上。这将给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光伏制造企业带来绝佳的发展机遇。

几点思考

(一)端好能源饭碗,增强供应保障能力

俄乌冲突对全球能源的影响才只是开始,综合各国能源政策动态和地缘局势走向不难看出,如今国际能源市场仍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未来难测。“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是面对当下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的必然选择。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形成了煤炭、石油、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给体系,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同时,我国能源安全新旧风险交织,油气资源短板长期存在,区域性、时段性能源供需紧张问题时有发生,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风险日益突出,建设高水平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尤为重要。国家能源局发布《2022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将“增强供应保障能力”放在了主要目标的首位。《“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现代能源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中,第一项就是“能源保障更加安全有力”。端好能源饭碗,保障能源安全始终是我国能源体系建设的重点与核心目标。

(二)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储运能力

在欧洲各国多方寻求LNG货源以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过程中,地区有限的LNG接收设施,成为其谋求能源安全的主要瓶颈。基于当前我国油气消费形势,解决好油气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对于保障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油气基础设施建设又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伴随我国油气消费量和进口量的不断增长,油气管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但油气储备、应急调峰能力不足,管网互联互通程度不高,始终是制约我国油气市场稳定发展的短板。推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能源储运能力,有助于提升能源供给弹性和韧性,在局部地区、个别时段油气供应紧张时,能够及时保障供应、稳定价格。

(三)坚持先立后破,有序推进低碳转型

由于世界能源消费中心与能源资源富集区域的失衡和错配,历史上围绕油气资源争夺的地缘政治冲突不断。我国可再生能源富足、开发潜力巨大,长期来看,发展可再生能源可以更好地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但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而复杂的工程,需在能源系统稳定性、经济性、清洁性之间维持平衡,过于激进地向新能源转变,不仅推高能源价格,也会引发阶段性能源短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而不能够未立先破,陷入能源安全的被动。因此,能源发展必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协同推进低碳转型与供给保障,着力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

参考文献:

[1]章建华.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N].中国电力报,2022-04-02(001).

[2]金观平.优化能源稳保供[N].经济日报,2022-04-24(001).

[3]柴雅欣.全球能源供需版图深度调整[N].中国纪检监察报,2022-05-04(003).

[4]王征.欧洲“能源安全”危机.风能专委会CWEA微信公众号,2022-05-09.

[5]李永昌.世界天然气供需格局会发生改变吗.石油商报微信公众号,2022-05-16.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