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国家管网集团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管道单位周转量能耗分别降低15%、5%、4.5%

2022-06-28 14:07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徐小舒关键词:国家管网天然气天然气管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国家管网永远在路上。”在全国低碳日当天,国家管网集团紧紧围绕“落实‘双碳’目标共建美丽家园”的主题,向全社会发出做绿色发展节能减排先锋的倡议。

自成立以来,国家管网集团积极促进清洁能源利用,加快优化调整用能结构,推进资源全面集约循环利用。根据集团发展规划,力争到“十四五”末,用于工程建设消耗的能源总量控制在550万吨标准煤以内,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在1650万吨以内;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管道单位周转量能耗分别降低15%、5%、4.5%,以积极行动助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开源节流管网人都是“行动派”

天然气管道燃驱压缩机组是国家管网集团各单位能耗最大的技术单元。一般来讲,天然气管道燃驱压缩机组采用燃气发动机驱动,排放烟气温度在400~500摄氏度,单台燃气发动机设计年平均排放高温烟气约237万吨,具有广阔的余热利用前景。

国家管网西部管道公司基于自身燃驱压缩机数量多的特点,结合管道运行工况条件优选余热利用压气站,积极与相关新能源电力公司开展余热利用合作,目前已在7座场站建成投产余热发电装置,累计上网电量10.5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减排二氧化碳78.6万吨。

在陕西榆林,北京管道公司榆林压气站积极回收利用陕京三线3台燃气发动机排烟余热,采用国际先进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通过余热锅炉和配套的汽轮发电机组发电,所发电力通过10千伏内网向陕京二线电驱动压缩机提供工业生产用电,年供电量可达8500万千瓦时,年节约2.7万吨标准煤。

能开源亦能节流。如果说利用余热发电是对用能的开发,在克服恶劣自然条件方面,改进复合材料和换热器技术,也是节能增效的重要抓手。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公司开展新型防腐保温复合材料试点,以降低冬季场站设施能耗。针对江都站调压出口管线因节流降压导致地上管道结冰、地下管道地床冻胀情况,试点运用新型复合材料对场站分输支路进行调压撬防腐保温,在降低能耗的同时,解决了场站出口管体结霜、结冰问题,在去冬今春保供期间,此项技术累计节约天然气6.1万立方米。

国家管网集团旗下LNG接收站管理公司深挖换热器潜能,降低燃料气消耗。天津LNG接收站优化浸没燃烧式气化器和浮式储存气化装置运行方式,减少气化相同LNG所需燃料气量,今年一季度燃料气耗气率由1.85%降至1.78%;深圳LNG接收站投用的中高压跨接管,可优化开架式气化器与海水泵匹配运行方式,减少海水泵的运行数量、降低制氯单元电流,今年1~5月累计节约用电56.5万千瓦时,节约成本近40万元。

创新增效“只此青绿”是主旋律

在国家管网集团业务结构中,辽宁省是北方管道公司所辖业务区域用电量最大省份,占国家管网集团每年用电量的27.2%。在较大的用电压力之下,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共同保障电力供应对于区域业务发展至关重要。北方管道公司积极与辽宁省有关电力企业合作开展新能源电量试点采购工作,截至目前,新能源电量占该公司交易电量的66.4%,预计今年全年北方管道公司将使用新能源发电3.6亿千瓦时。此举不但丰富了北方管道公司区域用电结构,也为新能源电量参与市场化交易进行了试点实践并取得良好效果。

此外,北方管道公司林源油库利用库区附近稳定可靠、经济性更高的蒸汽热源实施热源替代项目,为库区提供办公生活采暖供热,实现绿色用能并降低了设备安全运行风险和经济成本,全年预计可节约燃动成本500万元。

将视线延伸到南国大地,国家管网华南公司以“自发自用、自用优先、余电上网”为原则,利用站内综合楼宇建设光伏发电站。2018年至今,已建成投运光伏电站近40座,总装机容量约2700千瓦;在富宁东站和建水站成功建设光伏停车棚,实现了光伏有效发电。

真空相变加热炉具有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无低温腐蚀等优点,运用此项技术,国家管网东部储运公司率先在魏荆管道和钟荆管道推广应用6台真空相变加热炉替代直接式加热炉,为输油站区生产生活提供热源,能效提升10%以上,年节约天然气137万立方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管网查看更多>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