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高温天气 刺激消费 能否带动煤市走出低谷

2022-06-29 08:31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数港口报价依旧坚挺,限价内采购难度不小,下游刚需客户以压价为主。随着市场价格降至限价水平附近,下游询货问价增加,意向接货价多在限价范围内。买卖双方报、还盘价格仍有一定差距,市场成交不多,僵持为主。而需求端,复工加快及全国气温高升,电厂日耗持续增加,本周高温导致煤电消耗量进一步增加。6月17日,江苏电网最大用电负荷突破1亿千瓦,较去年夏季用电负荷首次破亿提前了19天。沿海八省电厂存煤跌破3000万吨,全国电厂库存平均可用天数减少1.6天。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ID:coalcom 作者:吴梦)

由于疫情造成工业用电减弱,而积累的库存于本周开始快速消耗,预计一到两周后,动力煤需求将逐步释放,后续采购将增加。随着南方降雨天气结束,水力发电稍有回落,且气温逐步升高,终端日耗较前期有所回升,有电厂负荷已达90%,近期开始增加市场煤采购计划。浙江昨天宣布出梅了,梅雨期16天。而江苏目前仍处在梅雨期中,今年梅雨期降雨呈过程性,雨量分布不均,期间有明显降雨间歇和阶段性高温。据气象部门预测,江苏出梅大概在七月中旬前期。而由于担心煤价下跌以及政策压力,很多经销企业和贸易商正处于停摆和市场观望状态,手里的货并不多;因此,夏季的中后期可能会出现优质资源紧缺的现象。

受疫情影响,四五月份,国内经济数据表现较差。五月底,政府公布6大项33小项的“稳经济”政策,主要是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刺激消费。近期,高层再次提出“稳经济”,确保二季度经济正增长,实现全年经济目标。这导致市场预期,国内将再次出台新一轮的刺激政策。

对于后市预期,正式入夏后,民用电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但近期中东部地区仍有大范围的降雨天气,短期内国内电厂负荷回升幅度有限,叠加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长协履约监管工作,以及增产、保供政策持续发力,今夏煤价不会大幅上涨,仍以震荡为主。但是,随着近日5000大卡与4500大卡已经跌至限价区间,终端电厂日耗进一步提升,电厂或将加快采购节奏;现阶段长协量占比提高,但运力及兑现率依旧存在问题。前期下跌了7天的煤价只是过快上涨,电厂库存过高,需求不及预期后的短暂行为。随着需求逐步回升,电煤消耗的加快,优质货源供应量依旧偏紧;且国家为保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下半年,工、商业用电需求或将逐步释放,市场可能加快复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