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电动车企企业正文

蔚来汽车回应遭灰熊做空:大量不实信息 已启动相关程序

2022-06-29 10:5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蔚来电动汽车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6月29日,蔚来汽车就遭灰熊(Grizzly Research)做空一事回复称,公司已观察到这份报告。该报告内容充满了大量不实信息以及对蔚来披露信息的误读。蔚来一直严格遵守上市公司相关准则,目前已针对该报告启动相关程序,请关注后续公告。

此前,6月28日,做空机构灰熊发表报告,称蔚来效仿Valeant式的会计游戏,通过夸大收入和提高净利润率来达到目标,报告同时披露了蔚来高管的一些隐秘交易及复杂的关系网。

据灰熊推测,因为这些出色的经营业绩,散户投资者推动蔚来的股价自2020年以来上涨大于450%,使其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电动车公司之一。

灰熊指出,2020年底,蔚来和一个投资者财团成立了蔚能。作为未合并的关联方,蔚能为蔚来创造了数十亿的收入。对蔚能的销售,使蔚来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虚增约10%和95%。具体而言,在2021财年蔚来的盈利增长中,至少有60%由蔚能贡献。

报告中还指出,与蔚能的协议帮助蔚来汽车在截至2021年9月的9个月里增加了近4%的收入,调整后的净损失应该比公布的数字高出约61%。

据报告显示,蔚来董事长李斌与刘二海以及其创办的愉悦资本关系密切,后者是瑞幸业绩造假案的核心相关方。2019年1月,李斌向“NIOUsers Trust”转让了5000万股股票,这是一个不透明的BVI实体,据称是为了让蔚来用户对公司的治理有更大的影响力而设立的。在明显违反这些“用户”信托的情况下,李斌将这些股份质押给瑞银,以获得个人贷款。

随着蔚来的股票在质押后下跌了50%以上,灰熊认为,股东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面临着Users Trust股票被追加保证金的风险。由于蔚来的现金余额只有82亿美元,投资者将面临股权在未来被严重稀释的风险。

据了解,2020年8月20日,蔚来正式发布了电池租用服务BaaS(Battery as a Service)。就在BaaS模式上线的前两天——2020年8月18日,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也正式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是由“蔚来汽车”“宁德时代”等企业共同打造的全球首个数字化电池资产运营公司,通过金融、数据和电池技术的跨界创新,为新能源汽车车主提供动力电池服务。

据蔚来汽车6月9日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其第一季度实现营收99.1亿元,同比增长24.2%,环比增长0.9%,高于市场预期;净亏损17.8亿元,环比收窄16.8%;调整后的净亏损(非公认会计准则下)为13.1亿元,环比收窄25%。截至3月31日,蔚来的现金储备为533亿元。

截至28日美股收盘,蔚来收跌2.57%,报22.36美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蔚来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