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双碳”目标亟需制度机制创新

2022-07-07 09:5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绿色低碳双碳目标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关系着我国可持续发展进程。实现双碳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经济制度机制建设非常关键,在依靠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的基础上,还应充分运用经济手段,利用利益杠杆,引导千千万万用户产生内生、自觉的绿色发展动机与行为。

经济制度机制怎么建?关键要优化比价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当前,我国“以煤为主”的火电比价关系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进程,还不适应低碳化客观要求与“双碳”目标导向。改革开放40年间,工业用电与商业用电、民用电价格的增幅,都大幅低于其他物品价格的上升,难以通过经济手段充分调动用户节电的积极性。企业和老百姓很难真正把节电当回事,是造成社会挥霍能源,粗放用电的客观原因。不节电,实际上在中国主要就是不节煤,不利于有效控制造成雾霾等的污染源,不利于绿色低碳发展。

因此,应当积极实行电价配套改革,要理顺比价关系所发挥的经济杠杆作用,使电力能源价格更“金贵”,从而以经济压力激励企业、居民节约用电,促使各相关主体开发节能降耗的工艺、技术和产品。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促进能源、资源产品与非能源、资源产品比价关系与价格形成机制,更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导向,合乎绿色低碳发展的客观要求。

同时,政府在利用经济手段与市场对接时,还可以通过资源税、环保税等方式加以调节引导,提高绿色低碳发展的动能。

需要强调的是,制度机制建设不是简单的意愿问题,也不是简单的觉悟问题,而是需要在培养公众环保意识的同时,通过改革创新和制度机制的支撑,使比价关系、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更合理,更符合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客观规律的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双碳目标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