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开展大规模碳捕集的技术路线选择及经济敏感性分析

2022-07-21 09:07来源:热力发电作者:吴其荣 等关键词:碳捕集燃煤电厂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煤电厂开展大规模碳捕集的技术路线选择及经济敏感性分析

吴其荣1,陶建国2,范宝成3,刘舒巍1,刘 宇1

1.重庆远达烟气治理特许经营有限公司科技分公司;

2.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3.吉林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发电公司

微信截图_20220721090554.png

[摘 要]为研究燃煤电厂开展大规模碳捕集装置的可行性,对国内外碳捕集装置的技术路线和经济敏感性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认为:我国开展大规模碳捕集示范,选择技术路线时,应以改进的化学吸收法碳捕集技术为主;选择吸收剂时,应以得到工业验证的改进型复合胺吸收剂为主,同时可适当考虑未来采用其他吸收剂体系的备用措施;选择节能工艺时,应结合投入和产出比,优先选择烟气预冷、级间冷却、贫富液分流、闪蒸压缩等成熟工艺。投资成本中设备购置费占比高达83.8%,应重点做好关键设备的优化和选型;运行成本中蒸汽和电耗成本占比达到72.8%,项目建设中应优先选择蒸汽和用电成本较低电厂。在敏感性参数波动范围为±10%时,投资成本、单位捕集能耗、蒸汽价格、电价、吸收剂单价对最终碳捕集综合成本的敏感性影响大小分别为6.2、12.4、12.5、8.3、2.0元。蒸汽价格、单位捕集能耗、电价是影响碳捕集成本的显著因素,其次是投资成本、吸收剂单价等。

[关 键 词]燃煤电厂;碳捕集;技术路线;经济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捕集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