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腾讯云孙福杰:数字化助力综合能源服务模式创新升级

2022-07-28 15:0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电力数字化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行业正在经历深刻的变革,碳中和进一步催生综合能源服务的蓬勃发展。但与成熟电力市场实践情况对比来看,综合能源服务一方面还需广泛开展产业链生态合作,全方位满足用户需求;另一方面,还需提高“能源+服务”捆绑销售能力,提高获客和增值服务能力。

——腾讯云智慧能源首席行业专家孙福杰 《综合能源服务运营模式和数字化》

2022年7月28日,北极星电力网主办的“2022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以资深行业专家解读行业发展现状、综合能源服务成功案例经验分享、优秀技术方案交流研讨为主要内容,为相关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开拓商机搭建平台,共同构建零碳能源服务生态圈,引领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

点击查看大会全部直播》》》

腾讯云孙福杰.jpg

讲话重点摘录如下:

在低碳化、市场化、去中心化、数字化等“4D”驱动因素下,综合能源服务正在快速发展,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1、商业模式:用户侧综合能源服务成熟的商业模式还在探索中,目前不少业务形态停留在示范阶段,未能大规模复制推广。

2、投资驱动:目前市场大多采用投资驱动模式,“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和商业模式仍未取得突破。

3、需求多样:初期投资成本高,用户需求多样化,定制化要求高,投资规模效应有难度。

针对这些难点,借鉴国外电力市场的成熟方案,或许能找到一些解决办法。

1、以用户为中心,深度挖掘客户需求,提供差异化用能解决方案。

2、“能源+服务”捆绑模式,提高获客能力、客户粘性和增值服务。在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和智能家居过程中,通过能源数据采集和分析以及数字化的客户互动,提供用能建议方案,带动更多产品和服务销售。

3、积极开展产业生态联合,跨界合作,快速建立竞争优势。不追求包办所有业务经营,而是通过跨界合作的方式共同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采用“个性化电费方案+企业联盟营销+客户需求响应+增值服务扩展”的营销策略,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

4、构建“稳态+敏态”的数字化平台,支撑业务稳定运行和快速创新。

构建综合能源服务数字化平台的两种思路,一是一体化系统,二是多个专业系统的快速集成整合。腾讯云目前正在探索第二种模式,以业务价值为导向,依托腾讯云能源连接器(Tencent EnerLink)和能源数字孪生(Tencent EnerTwin)多技术融合系列产品,快速连接,择优组合,满足综能多样化需求。

腾讯联合港华能源打造的智慧能源生态平台,已经在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上线,助力当地建设零碳智慧园区。实现光伏、储能、充电一站式的能源协同管理、分析、预测和优化。

此外,腾讯云全方位参与打造国家电网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绿色国网”,同时助力国家电网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打造当地首个近零碳的清洁化智慧楼宇;腾讯云还帮助国家电投“搬进”能源网、管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的智慧总部大厦,能源网对大楼照明和空调系统进行智慧化节能改造后,实现年节电量约60万千瓦时,占大楼总用电量的13%。

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核,如需转载请联系授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电力数字化查看更多>第四届综合能源服务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