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天然气报道正文

国务院安委会在多地检查发现:燃气领域隐患多 企业安全意识淡

2022-08-01 15:18来源:应急管理部关键词:燃气燃气供应燃气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安排,自4月中旬开始,国务院安委会组织16个综合检查组,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综合督导,并同步开展国务院2021年度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及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考核。

据应急管理部2022年6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消息,国务院安委会各综合检查组已完成28个省级政府的综合督查和考核巡查,抽查检查了62个市级政府、507家企业单位,发现问题和隐患2300多项。

此次综合督查和考核巡查紧盯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查找隐患、坚决整改问题,发现燃气安全隐患突出、企业消防安全负责人履责不力、建筑施工领域安全防护不到位等问题在多地普遍存在,并暴露出有关部门监管形式化、走过场等问题,亟须引起重视、立即整改。

燃气使用不规范 安全监管存漏洞

当前,燃气安全事故进入多发、频发阶段。6月份以来,多地接连发生多起燃气安全事故,教训深刻。综合检查组发现,用户使用不合格灶具、相关部门监管存漏洞,入户检查不认真、燃气企业违规供气等或是导致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

餐饮加工需要旺盛火力,使用大煤气罐更能满足需要。然而,在吉林省白城市、吉林市,综合检查组燃气专家检查多家餐厅后发现,有不少商家存在使用小煤气罐并私自调压的现象。“大煤气罐花费较高,且需要专门车辆运输。”专家介绍道,根据现行安全标准,无论大、小煤气罐,压力阀门均不能设计成可调节的。餐厅使用阀门可调节压力的煤气罐具有极大安全隐患。

此外,在被检查的餐厅中,没有一家燃气使用完全符合规范,要么煤气罐本身有问题,要么软管已经老化,要么灶具不带熄火保护装置。

“这些都是摆在明面上的问题,相关监管部门只要去查,不可能看不到。”在专家看来,这意味着监管还不到位。

对重庆市永川区万达广场进行检查的专家也有同样感受。综合检查组来到一家餐饮场所后厨,只见天花板上的燃气报警器正闪着红灯,处于报警状态。“这种情况下,燃气紧急切断阀为什么不工作?”在专家要求下,后厨人员才手动切断了燃气供应

该万达广场现场管理人员介绍,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会定期对商场商户进行安全检查,但并没有发现隐患。“那怎么我们随机抽查一家餐饮场所就发现了问题?”在综合检查组人员看来,永川区经信部门(燃气主管部门)及燃气企业对经营户开展的安全用气检查质效不高,没有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

在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东华新迎农贸市场,综合检查组随机检查发现,燃气用户使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管、灶、瓶、阀十分普遍,而燃气企业依然给用户正常供气。

“燃气企业为占领市场,给使用条件达不到安全要求的用户供气,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专家指出,燃气企业必须履行安全责任,这是红线。

在甘肃省平凉市佳能液化气有限责任公司,当检查人员要求查看安全检查表时,一名工作人员临时补填了安全检查表。殊不知,其埋头填表的过程,被检查人员用手机拍摄下来,当场对证,令其无话可说。综合检查组还发现,该公司储放大量报废储气罐及液化气瓶,长时间集中存放不处理,具有重大安全隐患。

在湖南省岳阳市招商燃气有限公司,厂区内几个巨大的储罐格外引人注目,但专家未找到控制阀门。专家感慨,没有阀门,一旦发生事故,危险物料会顺着管道一直流向地下管网,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隐患被忽视 应急处置能力弱

夏季是用电高峰期,商场、企业等电气火灾风险增大。综合检查组对此进行了重点检查,发现部分人员消防安全风险辨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较弱,现场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在建筑施工领域,个别负责人履行消防安全责任态度敷衍、临时水源设置不规范的问题更令检查人员震惊。

在重庆市江津区金科美邻汇购物商场,综合检查组随机抽查一处防火卷帘。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呼叫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启动卷帘,在长达7分钟的时间内,卷帘仍未能正常启动,最终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手动方式才将卷帘降下。综合检查组人员指出:“从抽查结果看,该商场消防控制室工作人员应急反应不及时、处置能力欠缺。”随后的检查更是发现,无论是项目部负责人还是管理部负责人,均对商场消防设施重点部位不清楚不了解,对维保企业有很强的依赖性。检查人员指出,这充分说明该商场有关责任方业务能力不足,安全管理存在盲区漏洞。

浙江省台州市万达广场商场安全经理对商场消防隐患更是毫不关心、浑然不知。检查人员发现自动火灾报警系统处于报警状态,要求其调取报警记录。该安全经理竟然不知道报警系统密码。最终,在消防控制室人员操作下,故障报警记录被调出,发现此故障已经存在1个月了。

在吉林省白城市中华城二期工程建设项目现场,检查人员到处寻找消防安全值班人员,却始终不见踪影。连声催促下,才过来两名穿着工地常见衣服的男子,一人手里拎着一具灭火器。

“你们的规章里写着3人,为什么只有2人?”检查人员对照工地管理制度,逐一进行询问,“要求24小时均有人值班,你们只有2人,怎么保证24小时有人在岗?”检查人员表示,施工方看似安全制度“完善”,执行起来却敷衍了事,“应付心态”暴露无遗。

在天津融创集团花园项目部,工地内大量可燃建筑垃圾未及时转运,火灾风险巨大。见此情景,综合检查组现场模拟火情发生,检验现场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只见现场工作人员跑到附近寻找灭火器未果,又打开临时水源,但部分临时水源未配备水枪水带、未设置临时水泵房,导致水压不足,射出的水柱无法覆盖可燃建筑垃圾顶部,难以对火情进行有效扑救。

“该项目消防隐患十分突出,然而项目人员对应急处置流程不熟悉,应对措施不正确,现场临时水源设置不规范。”检查人员对该项目消防安全工作忧心忡忡。

各综合检查组在多地检查发现,小微企业消防隐患也十分突出。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庄史村的一个网吧,从店面走到屋后的安全出口,需要辗转经过多道门,通道一旁还堆放着杂物,让本就狭窄的空间更加拥挤,影响紧急情况下人员逃生。

在吉林省吉林市东北电力大学附近的一家餐馆,专家撕开一小块彩钢板上的铁皮,里面露出白色泡沫。“这是保温泡沫,价格低廉,但是易燃。”专家说。就在街对面,11家同样用彩钢板搭建成的商铺连成一片,存在“火烧连营”的风险。

综合检查组人员表示,相关监管部门在平常检查时,要再细致一些,有些东西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把问题一留再留。

安全帽一掰就烂 脚手架基础不稳

安全帽是保障工人安全的一道重要防线,看似事小,关系重大。然而,综合检查组发现,在不少企业生产和建筑施工现场,工人佩戴安全帽质量低劣、类型不符等问题突出。另外,还存在脚手架垫板过薄、临边防护缺失等重大隐患。

“这是对工人生命安全的极不重视。”在湖南省涟源市飞水涯漂流有限公司,综合检查组专家发现企业送来检查的安全帽均为“三无”产品,放在手中可以任意弯折,甚至用力一掰就烂。

还有的企业,虽然购置的安全帽质量达标,但买错了安全帽类型,同样不能起到防护效果。比如,在岳阳市招商燃气有限公司,综合检查组专家指出,作为化工易燃易爆类企业,该公司员工应佩戴特殊型安全帽,易燃易爆区域的操作人员应配备防静电安全帽,电工应配备电绝缘安全帽。然而,该公司买的全是普通型安全帽。

如果说安全帽等是保障工人作业安全的“铠甲”,作业现场的安全防护就相当于为工人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然而,各综合检查组在多地检查发现,这道“安全屏障”漏洞不少。

在河北省保定市一处名为“君木棠”的在建楼盘,综合检查组发现该项目施工现场脚手架底座垫板不合规、部分垫板过薄,甚至脚手架下的水泥板出现了裂缝。

根据相关规定,木质垫板的厚度要达到5厘米,而该项目很多木垫板的厚度只有1厘米多。对此,项目负责人十分清楚,却仍视规定和工人生命安全为儿戏,在施工现场随便找废弃木料做垫板。

“雨季地面被雨水软化后,楼盖得越高越容易出问题。”专家介绍,近几年脚手架发生事故比较多,严重的会造成脚手架垮塌。

“我走在上面都感到害怕。”综合检查组专家在查看涟源市飞水涯景区水库枢纽除险加固工程后说道。高度在15米以上的大坝,一侧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竹竿做脚手架,还有一部分竹竿不知什么原因被拆除,露出空荡荡的一段,向下看就是水面,另一侧则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专家仔细查看现场情况后,再三追问,企业负责人最终承认是为了方便工人就近取水和水泥,拆掉了部分竹竿脚手架。省了几步路,却增加了一处大隐患。

按规定,大坝施工两侧应该加装安全防护栏和密目式防护网,现场应有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从企业展示的图片资料看,从2021年起,曾有相关部门前去检查整改情况,但都没有指出上述问题。

对建筑施工来说,汛期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在广西桂宁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高低压成套设备生产项目建筑工地,降雨导致一台塔式起重机底部积水深度将近1米。“基础被水泡后不牢固,坍塌风险很大,这样的事故教训还少吗?”面对现场施工人员的辩解,专家反问道。

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应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汇总梳理有关情况和问题清单,向各省级党委、政府逐一通报并督促整改落实,会同安委会成员单位进一步查找深层次原因和深层次问题,研究采取标本兼治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查看更多>燃气供应查看更多>燃气企业查看更多>